英刊:如何拯救资本主义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1-02-2012

2012年01月30日      来源: 新华国际  

1月25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2012达沃斯年会开幕式。新华社/世界经济论坛

【美国《时代》周刊1月30日一期文章】题:如何拯救资本主义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进入第四个痛苦的年头,几乎所有能为衰退承担罪责的人都没能幸免。这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灾难爆发后,诋毁贬损之声不绝于耳。鉴于今年很可能又是惨淡的一年,而且缺少现成的解决办法,所以大家瞄准了一个新目标:资本主义本身。

引发公众不满

原因显而易见。由于就业岗位仍然稀缺,欧美中产阶级家庭的福利吃紧,按照目前的运转方式,资本主义显然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所有人创造经济机遇和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在学校里学到,资本主义是一种奖励勤劳者和能人的精英模式。然而,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得益于资本主义的往往都是有背景和有特权的人。

目前仍在美国就业的人们无法像他们的老板那样从资本主义当中获取大量好处。作为华盛顿的智库,政策研究所最近发表报告指出,平均来看,美国大企业CEO在2010年的收入为1080万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28%。普通工人的工资则为33121美元,只增加了3%。按照这种水平,CEO的收入比雇员高出325倍。

当然,资本主义以往也曾多次遭到批评。卡尔·马克思的名言是,压迫是资本主义运作方式的固有组成部分,但资本主义大范围地消除了贫困;促进了医药、信息和交通领域的创新;通过贸易和金融把国际社会结合在了一起。

资本主义能取得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它 “从不会墨守成规。它之所以能得以维系并繁荣发展,是因为它在困境中一次又一次地改革。 “大萧条”的苦难引发了一场促使资本主义实现平等与稳定的运动,从而加强了政府保护和管理—— 就是新政和欧洲福利国家。后来,为了摆脱20世纪70年代的滞涨,资本主义不得不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里根和撒切尔夫人开创了解除管制、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的时代,催生了全球经济繁荣。如今,在旷日持久的衰退中,资本主义面临着又一个拐点。全球金融部门仍然境况不佳,普通百姓遭受着奠大痛苦,资本主义再次需要变革,要更加具有包容性,更加平衡,减少反复爆发的灾难。问题不在于资本主义是否必须改革,而在于如何改革。

面临改革难题

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一致意见。答案在于政府与市场之间无休止的关系变化,而这种变化决定了资本主义在历史上的多次迂回转折。“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组织者之一马克·布雷说,优先重点是应该加强对银行业者的管理。政策研究所的收入不平等问题专家查克·科林斯呼吁实施税改,增加向最富有的人征税,阻止他们钻避税天堂的空子:实施新的企业规定,加强劳工和社团对公司管理的影响力;限制大企业向政界人士捐款和展开游说的能力。科林斯认为,“如果不能对财富和权力加以制约,资本主义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不平等。

不过,可供政府采取的手段也许并不多。由于债务和赤字急剧增加,工业化世界的各国政府被迫削减保护穷人的社会福利开支。债务还迫使政界人士进一步放宽资本主义的自由度,取消创业限制,放松受保护的劳动力市场,以加强本国经济的竞争力。西方各国政府没有采取拯救措施,而是发出了撤退的信号。

有些人认为,资本主义需要的正是这个。他们提出,全球经济困境的根源不是资本主义的失败,而是政府的失败。管理者允许银行无视危险,当银行的冒险行为危及经济稳定时,又对它们施以援手。美联储向华尔街提供低息贷款,让银行业者以极低的成本赚取利润,从而逃避改革。如此一来,政府就使得资本主义的自我管理功能无法发挥作用。

或将改头换面

不过,资本主义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并不太强。政府官员和央行管理者并非唯一未能阻止金融危机的人。股东、董事会主席、会计师和其他负责监控风险和企业行为的资本主义代理人也没有履行职责。里昂证券公司驻纽约的银行分析师迈克·梅奥说,资本家成了自己最可怕的敌人。他说: “与外面的抗议者相比,大银行的CEO对资本主义的威胁更大。”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加强企业管理,从而逐步修复资本主义。梅奥说: “现有经济体系出现的问题并非资本主义的问题,而是缺乏资本主义的问题。”

无论这些争论的后果如何, “大衰退”后的资本主义都将改头换面。从洛杉矶到伦敦,再到雅典,公众爆发的不满情绪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不过,无论变革的呼声多么响亮,资本主义都不会消失。西方的许多人批评这种让他们致富的制度,中国、印度和其他许多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却在毫不犹豫地加大贸易自由度、解除管制、加强资本流动,以实现富裕。全世界政界人士、经济学家、银行业者和企业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是改革资本主义,加强其实现增长的能力,解救受压迫者,同时减少全球化和贪婪行为的负面作用。其结果将决定资本主义和世界经济在今后二三十年的命运。(迈克尔·舒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