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媒:社会主义在拉美展现巨大潜力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03-03-2012

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阿根廷南方与南方网站2月29日文章】题:知识分子与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社会主义的潜力

在2012年2月10日的一次研讨会上,来自加勒比、美洲大陆和非洲地区几十个国家的大约120名作家、教授和记者与菲德尔·卡斯特罗齐聚一堂。与会者是来参加2月1O日至19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在9 个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世界和平、生态、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持续的重要性等话题。

菲德尔·卡斯特罗向与会者阐述了避免人类灭亡和向全球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扩张的掠夺行径发起挑战的道义责任,并分析了华尔街和国际货币体系不可避免的崩溃。卡斯特罗指出,如果没有黄金或其他资产的支持,纸币就一文不值。环境的破坏是不分阶级的,如果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继续破坏这个世界,那么无论贫富,我们所有人最终都将承受恶果。

卡斯特罗传达的中心思想非常明确:古巴社会主义是世界上人道主义经济的国际范例。他说: “我们有8万多名医生,我们目前正在培养830名巴基斯坦医学学生和来自全世界的很多其他学生。”

有40多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资本主义媒体的谎言和宣传是当天的重要话题。一名与会者阐述了全球大型媒体是如何寻求在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脑海中营造一个单一印象的。

在美国存在着针对古巴革命的宣传战。卡斯特罗常常被描述为一个军事独裁者,镇压人民、限制古巴的自由。但这种描述忽略了在卡斯特罗领导下取得的一些无可争议的社会进步,这些进步可以作为一个社会利用自身资源实现人道主义目标的典范。

当代新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削减工资、工会和社会福利,造成贫困、饥饿和极端不平等现象加剧。古巴证明了人道主义社会主义是可以为大众服务的。古巴是世界上生态农业的领军者,实现完全就业和零饥饿,也享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条件之一。古巴人的预期寿命与美国楣当,直到上大学,所有学生的教育费用都由政府承担。

作为与会者和观察家,我看到有数万名年轻人来到国际图书博览会。他们是从未受到媒体广告侵害的一代人。

苏联解体以后,古巴失去了大部分社会主义阵营的补贴。上世纪90年代是艰难的过渡期。当时古巴向有离开意向的人打开了大门。大约3万人决定迁往美国。但有1000万人选择留下来,建设了今天这个独立的社会主义古巴。

其他一些拉美国家,特别是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已经注意到古巴的成就,并加以效仿。

美国有些人认为,当1959年革命以来古巴的一些主要领导人去世以后,迁往国外的美国和古巴团体会想方设法让古巴回到资本主义。很多当代观察家和我本人都认为,几代社会主义古巴人显然是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

(美国社会学家彼得· 菲利普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