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经济论坛:习近平高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信息来自:http://www.rfa.org/ 目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 作者:高山 · 日期:19-01-2017

2017-01-17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高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有海外学者认为,中国领导人的立场对支持全球化的人来说是好消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月17号的报道,在英国公投脱欧,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全球不确定性之际,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并发表演,将中国塑造为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捍卫者。他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渡追逐利润以及金融监管严重失误的后果。

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现在很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的候任总统特朗普只是其中的一个。美国可能不会继续引领全球化,那么习近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很多支持全球化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报道说,习近平是首位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对美国候任总统川普进行了含蓄的批评,说贸易战的后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吴克刚博士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

“就拿中国自己的例子来说,清朝三百年的闭关自守让中国成为东亚病夫。再比如美国的苹果手机,如果没有全球化,就不能将产品推销到全球各地。”

报道说,中国主席习近平花了很大篇幅谈中国经济增长,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人勤奋努力的基础上的。任何力量都不应该尝试用一种特定的发展道路来影响其他国家。

在英国的吴克刚认为,全球化不仅推动了中国等新兴经济的发展,其实也给美国带来了很多好处,

“虽然美国有些工厂搬到了墨西哥和中国等国家,但是有很多外国投资者到美国投资,办公司,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美国很多技术公司有很多技术专利,吴克刚说,

“这些专利在全球各地的贸易中得到了巨大的收益。另外全球贸易很多是用美元交易的,美元在全球的统治地位,对美国非常有利,比如美国在二零零八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印钞票,度过经济难关。”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寻求将中国塑造为新的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捍卫者。他说,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放缓,但更加可持续性的增长新常态。消费和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他承认,中国经济面临问题,包括工业产能过剩和金融风险等。但他表示,中国领导层已将防范资产泡沫定为2017年的一项重要经济工作。
 
 

责编:嘉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