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媒热议习近平达沃斯演讲:要“包容性的全球化”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网 · 作者:关梦觉、范英格、游牧、方曼青、卢嘉琦、卢一编译 · 日期:19-01-2017

2017-01-18

17日,欧洲媒体热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时发表的主旨演讲。

德国前经济部长、本届达沃斯论坛主席菲利普•罗斯勒对德新社表示,中国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这是中国国家元首代表中国第一次在这里发出如此明确的声明,做出有关世界贸易和全球化的演讲。”

罗斯勒表示:“面对全球化的挑战,答案只有一个:更密切的全球合作,而非更少。”罗斯勒并没有直指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但也表示:“我们相信,面对一个形势复杂的世界,简单的解决方式是不足以应对的。”

《法兰克福汇报》刊文《中国在全球化,特朗普要建墙》,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袖,在达沃斯会议上提倡了“包容性的全球化”。文章还援引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内瓦研讨会上的发言,“随着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本土主义的抬头,世界已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一条道路将走向战争、贫困、对峙和一方对另一方的支配;而另一条道路则引向和平、发展、合作以及双赢解决方案。”

德国《明镜》周刊旗下的《经理人》周刊发表《为什么德国应该与中国联合对抗美国》一文,分析称如果美国实行保护主义经济政策,受害者将是大型出口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和德国,此外,特朗普前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对北约和欧盟也表达了大量负面意见。有此种种,特朗普上台后,世界格局显然将发生重大变化。面对这样的危机和变化,德国有必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经理人》周刊为此采访了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的负责人海尔曼,后者表示,德国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前不久发文表态,称“德国愿与中国密切合作,打击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发展趋势”,“我们热烈欢迎中国在达沃斯呼吁保卫开放市场和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经理人》周刊对此评价道:“习近平的讲话没有让这位大使失望。”

法新社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肯定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并以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来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发出警告。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反对经济全球化。

法新社说,习近平也承认,经济全球化是双刃剑,会导致负面效应,所以应让全球化平衡。习近平在讲话中还警告特朗普,巴黎签署的全球气候协定是经过困难曲折所取得的胜利,各个国家都应当信守签约与承诺。

《英国电讯报》和《卫报》网站均全程图文直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在首页重点关注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BBC和《金融时报》也均发表评论文章。

BBC评论员卡马尔•艾哈迈德指出,中国以一条巨龙的姿态拥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传达出明确信息:中国选择走经济道路扩展其影响力。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角力将直接影响未来十年的全球经济形势。

《卫报》评论员拉里•埃利奥特、格雷姆•威尔登对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讲话进行了长篇专题报道,着重强调了面对美国下一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态度下,中方强调自由贸易与国家开放的应对之举。文章援引数据分析公司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什博士评论,称赞习近平主席捍卫全球化的演讲“严谨且清晰”。

《金融时报》在网站头版以“习近平发表有力讲话,捍卫全球化”为题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进行了报道,并称习近平主席以精彩绝伦的发言同美国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划清界限。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在题为《伟大的全球化领袖习近平的惊人举措》一文中写道,在今天举行的达沃斯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仅是在口头上支持全球化,并且他还将付诸行动。很显然,对此,他是胸有成竹的。

该报另一篇题为《习近平在达沃斯为全球化辩护》的文章中写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会议上表示,“全球化确实造成了一些新的问题,但这并不能作为取消它的理由,而是应该去适应它。”文章认为,习近平的发言十分具有说服力,他的演讲让世界相信,在未来,全球化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公平及高效。

奥地利广播电视台ORF评论员瓦伦丁指出,在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全球不确定性之际,这给中国突然带来政治定位的机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的演讲中坚定地捍卫了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强大的中国有义务也有能力成为全球一体化的“救星”。
 
 

(编辑:张晓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