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话音刚落 为什么外媒就说“达沃斯像新世界的序幕”?
信息来自:http://chuansong.me/ 长安剑 · 作者:李中华 · 日期:19-01-2017

2017-01-18

2017年刚过去两个星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就迎来了“重磅戏”。

15日,习近平主席赴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更惊艳了全世界。

这届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在不少外媒眼里,这正是习近平乃至整个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的地位写照。CNN干脆评价说:“一个自信而强大的中国正在到来。”

什么样的主旨演讲,能获得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的普遍赞誉?为什么中国国家元首的“发声”,会让那么多传统意义上的欧美“强国”翘首以待?

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为你揭开谜底——

全球化VS.反全球化:是“潘多拉盒子”还是“阿里巴巴的山洞”?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引用的这句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名言,引人瞩目。

长安君认为,用它来形容当下——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同样贴切。

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不用细想,你都能列举一二: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欧洲饱受难民潮困扰、极右和保守主义思潮抬头......有人调侃:“去年,历史仿佛按下了快进键。”而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专家郑永年等看来,2016年最大的变局,或可归结为“全球化的倒退”。

"黑天鹅事件”频发,对全球化是一个沉重打击。给世界政治经济带来的,可能是深刻的不确定性。

去年6月,英国脱欧事件“爆冷”,这对欧洲和世界都是个重磅炸弹,“欧洲一体化”成了严重问题。加上欧洲大批难民涌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策饱受攻击。“动荡不安”竟成一向和平安宁的欧洲的新标签,极右势力趁机收割民心,斩获颇巨。

特朗普当选是又一“黑天鹅事件”。这位“不按常理出牌”的候任美国总统,在贸易问题、阻挡难民和鼓吹“修墙”上,不遗余力。他一直在抱怨外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岗位,所以当选后多次扬言,要撂开世界的小伙伴单玩。

此外,为了继续赚取“剪刀差”和进行贸易保护,欧美等国还不要脸地拒绝履行入世承诺,“阴”了一把中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现在从美国到欧洲,反全球化作为一种政治思潮,已经形成了。”郑永年认为更坏的结果,是演变成结构性的——不要忘记,二战前夕,这种结构性的政治“右转”,曾带来一场世界级的灾难。

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的量级,出席达沃斯论坛。才妥妥地收获了全世界的翘首以盼。

为什么?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那一波全球化,是由西方——尤其是美国推动的。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全球化这个公共产品一旦“刹车”,将极大影响全球的经济复苏。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化的两大支柱国家,谁能继续扛起全球化、自由贸易的大旗?如今,“原群主要退群,谁来带我们玩儿?”才是2017开年最举世瞩目的话题。

世界是多极的。但这个多极中的欧美两极,全球化方面已经出了问题。如果,中国这个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此时也来个“变脸”,反全球化,大打贸易战、进行贸易保护,那么2017年的世界经济,真的是要伤不起。

2017年,全世界太需要一颗定心丸。

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不负众望,给出了那颗定心丸。

收获盛赞,情理之中。

“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明确肯定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性,并直言“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释放出来。”

什么是领导力?什么是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中国就是例子。

咱们讲一个故事,告诉你经济全球化对你我生活的影响,到了什么程度:你想买一台iphone手机,但它从设计、零件到组装,可能涉及几十个国家。中国的富士康,曾经就是iphone的重要组装线。因为中国有精确度很高的工人,有流水线作业的经验和基础,也有极有优势的劳动力成本。这样你拿到的手机,才能质量上乘,价格尚可。而如果反全球化,会发生什么?

比如,把iphone工厂全部搬回美国去,那么,按照美国工人的经验技术和工资水平,那台iphone很有可能价格暴涨,质量却下降了。

不要以为这只是假设。把制造业搬回美国,为本土中低端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正是特朗普正在极力推进的几件大事之一。

“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盒子’。”习近平主席演讲中的这句概括,一针见血。

习主席直言,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时代,但时代的问题,同样显而易见:比如,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潮牵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颠沛流离;比如,国际金融危机周期性出现,每次都会让世界经济陷入增长乏力;比如,财富分配不平衡问题在加剧,全球1%的人口,占有的财富超过剩下的99%......

但这是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很多西方国家,已经用反全球化,给出了答案。

但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给出的是另一种回答:“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对战乱、冲突、地区动荡,“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是谋求和平、推动和解、恢复稳定。”对国际金融危机,则“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

“经济全球化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变局面前,是退缩还是担当?

习主席用铿锵有力的回应,昭告世界——中国,选择后者。

全球战略格局在变,“中国方案”迎来更多机遇

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好在,中国这两点都有。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看来,在过去30多年的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是显著的受益者之一。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近30年的高速增长,本身就是例证。而根据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透露的数字,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

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当西方扛不动自由贸易的大旗的时候,“中国方案”,必将迎来更多机遇。

无论是特朗普还是鲍里斯,这些反全球化的欧美政治家,可能都忽视了这一点:经济全球化绝非十全十美的。它引导各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财富,但是财富只是流到了一些国家、和极少数人手中。社会分化、收入分配,再加上技术因素造成的工作机会的流失,在各国都有。其解决之道,不是关起门来进行贸易保护,更需要通过国际合作,用新型的全球化来解决这些老的全球化产生的问题。

新型全球化的关键是,如何在全球化大旗下,做到分配公平,做到合作共赢。而非像之前由西方主导的那种全球化一样,靠掠夺与牺牲他国利益,换取一个零和游戏。

这也是“中国方案”与其他什么方案的最大区别。

对经济全球化,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方案”,是这样表述的:

“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这么做的。近几年,从“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银行到亚投行,都是惠及全球的共同产品。仅以“一带一路”为例,习主席在演讲中透露,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加上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有一场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就是G20杭州峰会。峰会上,“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成为最强音。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这些公共产品对参与国而言,都是极其珍贵的机遇。

而这次达沃斯论坛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不会主动打货币战”的承诺,更让全球渴望经济发展的各国,放下心来。

这些蛋糕是谁给的?是中国。从1978到2018,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四十不惑。

对于一个需要安全感的世界而言,目前,美国成为了一个变量,而中国则成了一个常量。从融入经济全球化那天起,中国不仅“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而且,日渐成为“中国方案”的提供者、世界贸易大潮的扛旗者。

这是中国实力的展现,背后,更是话语权的迭代。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有人说:“达沃斯虽然只是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小镇,却是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而听完习近平的演讲后,有外媒评价:“达沃斯就像新世界的序幕。”

新世界已经来了,我们正处在历史的脉搏之中,浑然不觉......
 
 

(注:作者李中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责任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