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3-01-2016

来源:百度百科

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I,简称二战,亦可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3991—194592日,以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轴心国( 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另一方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

 

欧洲亚洲,从大西洋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以美国苏联中国英国等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世界和平与进步而告终。[1] 

 

    

第二次世界大战

 

    

欧洲东亚东南亚北非太平洋大西洋地中海

 

    

193991日至194592

 

参战方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法西斯轴心国

 

    

同盟国获胜

 

参战方兵力

美国、中国、苏联、德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

 

伤亡情况

6100万人以上(同盟国)
7500万人死亡

 

主要指挥官

罗斯福蒋介石丘吉尔斯大林希特勒,日本天皇裕仁

 

 

    

正义的反法西斯战争

 

开始标志

德国闪击波兰

 

转折点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途岛战役

 

战争损失

5万多亿美元

 

战后世界格局

雅尔塔体系

 

主要发明武器

原子弹,各式导弹

 

主要发明机种

战斗机喷气飞机

 

主要发明枪炮

突击步枪喀秋莎火箭炮火箭筒

 

主要发明科技

各种雷达密码机

1战争背景

慕尼黑阴谋

 

19383月,德国并吞了奥地利。接着,希特勒以保护捷克斯洛伐克境内德意志少数民族的利益为借口,对捷克斯洛伐克提出领土要求。面对德国法西斯的咄咄逼人的侵略,英法两国以牺牲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并与希特勒达成协议,希望把德国的侵略矛头引向苏联。[2] 

19389月,英、法、美、德、意四国首脑阿瑟·尼维尔·张伯伦、爱德华·达拉第、阿道夫·希特勒和贝尼托·墨索里尼在德国的慕尼黑开会,签订协议,在没有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的情况下,强行把苏台德等地区割让给德国。历史上把这次会议成为慕尼黑阴谋。至此,绥靖政策达到顶峰。慕尼黑协定的签订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2] 

德国更加肆无忌惮,第二年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全境,德国军事和经济实力大增,加速了侵略扩展的步伐。苏联对英、法两国更加不信任,出于自己国家的安全考虑,1939年,苏联与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2] 

2战争起因

经济危机

192910月,美国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市崩盘,经济危机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 19291024日,美国纽约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出现抛售股票的狂潮,收盘时转手的股票达到1300万股,创历史最高纪录。随之而来的是股票市场的崩溃和银行的挤兑风潮,使美国经济陷入绝境,资本主义发展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就这样爆发了。[3] 

 

法西斯独裁

纳粹党上台

192210月,意大利国王任命墨索里尼担任意大利总理,法西斯专政在意大利开始建立。

西方国家大萧条所带来的动乱,使法西斯主义恶性发展。纳粹党迅速膨胀为德国第一大党。19331月,阿道夫·希特勒在德国上台,2月制造国会纵火案,3月通过《授权法》,继之一系列法西斯法案出笼,至次年8月颁布《国家元首法》,对国家生活进行了全面改组,建立起集权统治的法西斯体制,并且加紧扩军备战。

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日本走上了战争和法西斯化的道路。在日本以军部为中心,从首先发动侵略战争着手,然后通过天皇制机构,自上而下的逐步法西斯化,以适应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1936年,日本法西斯青年军官发动的二二六兵变,使军部实力大大加强。不久,受军部控制的广田弘毅上台组阁,建立军事法西斯专政。之后,德国、意大利与日本签订反共产主义协定,并且干预西班牙内战。

193311月,法西斯运动遍及23个国家,半年后增至30个国家。[4] 

一战祸因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帝国主义时代所固有的各种基本矛盾一个也未解决,而又增加了战胜国与战败国的矛盾以及帝国主义战胜国之间的矛盾。德国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签订《凡尔赛和约》的严酷条款怀有怨恨。1933年初,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纳粹党掌握国家政权,阿道夫·希特勒开始秘密武装德国。《凡尔赛和约》就是20年停战的协议。

随着帝国主义国家间经济、政治和军事发展不平衡的加剧,军事实力发展较快的德、意、日三国要求重新划分世界势力范围,使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尖锐起来。[5] 

3双方阵营

轴心国阵营

德国(德意志第三帝国)、日本、意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傀儡政府)、克罗地亚(傀儡政府)。

同盟国阵营

波兰、英国、澳大利亚、法国(自由法国临时政府)、新西兰、英属印度、南非联邦、加拿大丹麦挪威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希腊南斯拉夫、苏联、美国、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中国、危地马拉古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菲律宾联邦、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巴西埃塞俄比亚伊拉克玻利维亚哥伦比亚伊朗利比里亚秘鲁、罗马尼亚、匈牙利、厄瓜多尔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土耳其埃及黎巴嫩叙利亚沙特阿拉伯阿根廷智利 意大利、芬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退出轴心国阵营之后也加入了同盟国[6] 

 

主要首脑

轴心国[7] 

国家

人物

职务

政党

德国

阿道夫·希特勒

德意志第三帝国元首兼任德国总理

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纳粹党)

意大利

贝尼托·墨索里尼  

意大利王国

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  

巴多格里奥(加入同盟国)

意大利首相

日本

裕仁  

日本天皇 

大本营·日本皇室

近卫文麿东条英机

日本首相

  

匈牙利

霍尔蒂

匈牙利领导人

不详

保加利亚

鲍里斯三世

保加利亚沙皇

罗马尼亚

米哈伊一世

罗马尼亚国王

同盟国

国家

人物

职务

政党

澳大利亚

孟席斯  

澳大利亚总理

统一党  

柯廷

澳大利亚总理

工党

波兰

拉茨凯维茨

波兰流亡政府总统

无(任总统时)

荷兰

威廉明娜

荷兰女王

美国

富兰克林·罗斯福  

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

民主党

哈里·杜鲁门

美国第三十三任总统

民主党

英国

乔治六世  

英国国王  

无 

温斯顿·丘吉尔

英国首相

保守党

克莱门特·艾德礼

英国首相

工党

中国

蒋介石

中国国民党总裁、国民政府主席军事委员会委员长

中国国民党

苏联

约瑟夫·斯大林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

苏联共产党

加拿大

麦肯齐·

加拿大总理

加拿大自由党

自由法国

夏尔·戴高乐

自由法国领袖/法国临时政府总统

无(战时)

 

主要仆从国与轴心国的合作国

国家

人物

职务

政党

自由印度

钱德拉·鲍斯

临时领导人印度国民军最高指挥官

印度国民大会党

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

埃米尔·哈查

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总统

不详

西班牙(中立国)

佛朗哥

西班牙国家元首

西班牙长枪党

维希法国

贝当

维希法国总统

芬兰

赖提  

芬兰总统

民族进步党  

曼纳海姆(加入同盟国)

芬兰总统

伪满洲国

爱新觉罗·溥仪

伪满洲国皇帝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首脑 

人物

简介

阿道夫·希特勒

阿道夫·希特勒是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即国社党(缩写音译为:纳粹党)的主席和德意志第三帝国的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和头号战犯。世界近代历史上俱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人物。著名演讲家、政治家和冒险的军事家、心理学家。[1] 

东条英机

东条英机,日本陆军大将,第40任首相。昭和天皇最忠诚和最愚鲁的手下,长于行动,短于思考。在关东军有剃刀将军之称,日本第一兵家石原莞尔因其才智有限,直呼其为上等兵东条。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有力推动者,1944年因指挥无能被解除一切职务。[1] 

墨索里尼

墨索里尼 意大利政治家、独裁者,法西斯主义的创始人就是此人而非希特勒。1922年至1943年期间任意大利王国首相。1925年获“Il Duce(领袖)称号,19251月至1943725日间实施独裁统治,盟军登陆西西里岛后被迫下台。但随后担任了德国扶持的意大利社会主义共 和国领袖。直到1945428日被共产党游击队处死于意大利科摩省的当戈。[1] 

罗斯福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美国第32任总统,俗称小罗斯福,一直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是20世纪美国最受民众期望和受爱戴的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惟一连任4届总统的 人,任职长达12年。他是身残志坚的代表人,也受到世界人民的尊敬。他在战争期间将美国工业完全投入战争轨道,并且积极推行了《租借法案》援助其他盟国和苏联。[1]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爵士,政治家、画家、演说家、作家以及记者,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曾于19401945年及19511955年期间两度任英国首相,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带领英国获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1] 

斯大林

斯大林 原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朱加什维利,苏联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活动家,曾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总理), 对二十世纪的俄国(苏联)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虽然在1939~1941年期间,他曾经充当了希特勒的盟友和帮凶,但他在德国于1941622 入侵苏联后,体现出的坚韧不拔帮助苏联人民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并且反败为胜。[1] 

蒋介石

蒋介石 是近代中国著名政治人物及军事家,名中正字介石,幼名瑞元、谱名周泰、学名志清。祖籍江苏宜兴,生於浙江奉化,逝世於台北士林官邸。历任黄埔军校校长、国 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华民国特级上将、中国国民党总裁、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 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职。带领中国取得二战胜利。  

主要将领

同盟国阵营[8] 

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

 

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 苏联元帅,朱可夫历任驻德军队集群总司令兼苏占区最高军事行政长官,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部长等职。朱可夫在苏德战争时期, 曾活跃在各个重要的战场上,出色地组织和指挥了许多有声有色的重大战役。哪里情况紧张,战事危急,那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他不但为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侵略作 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其卓越的指挥艺术也为苏联军事学术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被称作是苏德战场的救火队员。斯大林对朱可夫说过:你就是我的麦克莱伦

 

切斯特·威廉·尼米

 

美国海军五星上将。曾任潜艇艇长、大队长。19221923年在新港海军军事学院学习后,历任主力舰队和美国舰队助理参谋长、海军后备役军官训练团团长、潜艇部队长、后备役驱逐舰部队长及巡洋舰长。   在1941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舰队遭受毁灭性打击。当时,珍珠港内几乎没有一艘完好的舰船,士气低落到极点。在国家危难之际,56岁的尼 米兹临危受命。尼米兹一到任,就表明对全体参谋人员的依赖,勉励大家振奋起来,使遭重创的太平洋舰队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自信心。而期果断使用航母作战使 得美海军度过危机。他力挽狂澜重创日海军,成为美海军永不陨落的将星!就连美国的最大级别航母也使用它的名字命名的。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

 

美国五星上将,菲律宾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历任美国远东军司令、西南太平洋战区盟军最高司令;战后出任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和"联合国军"总司令等职。   麦克阿瑟他桀骜不驯,是一个十足的狂 人。在太平洋战役初期美军一败再败,投降事件接连不断,唯有麦克阿瑟还在战斗。1942222日,由于太平洋战争中美国防御的失败,美国总统富兰克 ·德拉诺·罗斯福命令麦克阿瑟撤离菲律宾。离开时他发誓:“I shall return.”(我会回来的。) 194525日,麦克阿瑟履行其誓言,解放马尼拉。

 

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

 

美国五星上将,欧洲盟军远征军总司令、陆军参谋长、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美国第34届总统。艾森豪威尔是美国10位五星上 将中晋升最快的,不同于其他的二战名将,他没有指挥过旅、师、军、集团军等军事单位,而是直接担任总司令。一直以来他都是在各级单位担任参谋长的职务,为 他积累了充足的经验。他以坚定、镇静而又平等待人的态度赢得了广泛的信赖和支持。他还善于发现人才,所以蒙哥马利、巴顿、范佛里特等一大批名将,都能为他 所用。艾森豪威尔在具体战役指挥上可能不如巴顿、蒙哥马利,但在协调各方面关系上极具才能。

 

小乔治·史密斯·巴顿

 

美国陆军四星上将。美国陆军第一剑客,美国第一勇士,美国装甲兵第一人(创始人)。巴顿号称铁胆将军。巴顿将军投注在军事领域 。巴顿无疑是一代名将。他对目标的追求坚定不移。正如驻欧洲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在战后所指出的:在巴顿面前,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和不可逾越的障碍,他简直就象古代神话中的大力神,从不会被战争的重负所压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次战役中,没有任何 一位高级将领有过象巴顿那样神奇的经历和惊人的战绩。

 

康斯坦丁·康斯坦丁诺维奇·罗科索夫斯基

 

苏联红军元帅(1944),波兰元帅(1949)。白俄罗斯方面军总司令,两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获得列宁勋章7枚。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参与指挥过斯摩棱斯 克战役,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和库尔斯克会战,以及白俄罗斯、东普鲁士、东波美拉尼亚和柏林等战役,显示出卓越的指挥艺术和统帅才能。他善于运用各项军事原 则,苏军中常常流传的一句话是:遇到困难的战役时,斯大林首先想到的是朱可夫,朱可夫首先想到的则是罗科索夫斯基。事实也正是如此,几乎每次会战中, 罗科索夫斯基的方面军总是率先突破敌人防线的部队。  

 

伯纳德··蒙哥马利

 

Bernard Law Montgomery),英国陆军元帅、军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是盟军最杰出的将领之一。以成功掩护敦刻尔克大撤退而闻名于世,由他所指挥过 著名的阿拉曼战役、西西里登陆、诺曼底登陆,为其军事生涯的三大杰作。2002年,蒙哥马利被英国BBC评选为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之一

 

伊万·斯捷潘诺维奇·科涅夫

 

Иван Степанович Конев1897.12.281973.5.21)苏联元帅(1944),军事统帅、军事家,二战中和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并称的苏联陆军的野战三驾马车 一。他在军事上所具有的敏锐而正确的直觉是罕见的。他擅长步炮协同作战,能把强大的炮兵火力和步兵高速度下出其不意地进攻完美无缺地结合起来。他在 1943年后打出了一系列经典的攻击战。而且作为政治委员出身的他,在激励士气、思想工作等方面有着朱可夫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他最终没有获得解放柏林的荣 誉。

 

 

安德鲁·布朗·坎宁安

 

Andrew Browne Cunningham(18831963),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元帅。1898年参加皇家海军,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任驱逐舰舰长,1938年任海军 副参谋长。随后任驻地中海舰队司令。1940年指挥塔兰托战役,首开舰载机袭击军舰的先河。该战役行动代号为光荣的判决”1941年指挥攻击马塔潘角海 战,重创意大利舰队。1942年任北非盟国远征军海军总司令.1943年晋升海军元帅,任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成为英国海军最高领导。此后,坎宁安 接连参与了数个重大战略决策,包括诺曼底登陆战,以及皇家海军舰队在太平洋的部署计划等。 1945年获圣殿骑士称号,并进入上院;1946年荣获功绩勋章,并升到子爵爵位,1947年任爱丁堡大学校长。1951年,他出版了《一个水兵的生 涯》。作为皇家总管大臣,他曾参加伊丽莎白女王1953年的加冕典礼。1963612日,坎宁安在家中去世。

 

轴心国阵营[8] 

 

埃尔温·约翰尼斯·尤根·隆美尔

 

埃尔温·约翰尼斯·尤根·隆美尔,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恐怕是德国二战时最著名 的将领了。他矮小的身材、狐狸般的狡诈和诡秘的微笑,而主要是他在北非沙漠中指挥装甲部队时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声东击西、神出鬼没,常使对手措手不及。 他被塑造成超脱政治的军事天才人物,几乎忘记他纳 粹将领的本质。但他的骄人战绩并不能弥补他在战略决策上的不足。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一个战术巨人,战略上他和他的身材一样矮小。它不同于纳粹其他将领,他是 唯一一个被战争双方都奉为英雄。在生前身后他都荣誉不断。由于隆美尔曾经参与反纳 粹活动,又在德国民众中有巨大影响,战后又由于冷战的需要,隆美尔被战胜者加以利用,所以说呢,他死后,仍然殊荣不断。其名著《步兵攻击》。

 

 

弗里茨·埃里希··曼斯坦因

 
   
   
   

德国陆军元帅。曼斯坦因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 中德国陆军中最优秀的将领,他的战略思想深邃而可怕,他所策划的每一次战役几乎都是杰作,总是令对手举止失措,胆战心惊,他是那种能够将现代化的机动观念 和传统的运动战思维巧妙地融为一体的专家,同时对于各种战术运用自如,是一位真正的军事天才。他提出的 色计划使得德军能在33天击败当时拥有世界第一陆军的法国。战后著有《失去的胜利》

 

 

海因茨··古德里安

 

德国陆军一级上将,纳粹德国装甲兵之父,德国闪击战创始人。古德里安用他的装甲思想和行动,帮助希特勒改写了世界历史。其从小酷爱军事,13岁就进入 军校。他提出了高速坦克战(即闪击战)的战术,使得在战场上德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古德里安提出的闪击战核心是:以具有强大突击和机动能力的快速机 械化进攻部队,集结大量作战飞机和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的重 炮,以向装甲兵提供迅速,炽密的火力支援,形成一种无坚不摧的突击力量,并产生令人胆战心惊的震撼,使敌人在惊愕中丧失斗志,使敌崩溃而非全歼敌军,由后 续部队完成清剿溃散敌军!其画像至今悬挂在德国装甲兵军营中!

 

卡尔·邓尼茨

 

(德语:Karl Dönitz1891916日-19801224日),德国总统国防军最高统帅、海军元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德意志帝国海军指挥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潜艇舰队总司令,之后又成为纳粹德国海军总司令,也是狼群战术的创立者。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邓尼茨受到希特勒的指明,成为纳粹德国联邦大总统和武装力量总司令,他出任此职位约20多天,之后向同盟国投降,战后于纽伦堡审判判决十年有期徒刑。

 

山本五十六

 

(や まもといそろく,188444日-1943418日),原名高野五十六,日本帝国海军将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是 偷袭美军珍珠港和发动中途岛海战的谋划者。曾于1919年到192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大力发展航空母舰和舰载飞机,并组织部队进行严格训练,对日本 海军航空兵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939年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坚决拥护侵略扩张政策,支持并参与侵华战争;同时重视海军航空兵在海战中的作用,但未能完 全摆脱巨舰大炮制胜理论的束缚,企图在美太平洋舰队得到加强前以海上决战的传统战法将其歼灭,结果导致日本海军在中途岛海战和瓜达尔卡纳尔岛海战中遭 惨败。1943418日在视察部队途中,其座机被美军飞机击落而毙命。

 

东条英机

 

东条英机(东条英机/とうじょう ひできTōjō Hideki18841230日-19481223日),日本军国主义的代表人物,第四十任日本首相1941年-1944年),二战甲级战犯,侵略中国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重要罪犯之一。东条英机是昭和天皇最忠诚和最愚鲁的手下,长于行动,短于思考,在关东军因独断专行、凶狠残暴有剃刀将军之称。

东条英机19407月任陆军大臣,期间参与提出所谓大东亚共荣圈口号。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于194110月任日本首相,并被授陆军大将衔。任内参与策划珍珠港事件,同时发动太平洋战争。在太平洋战争期间疯狂侵略、践踏中国、东南亚和太平洋共计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了数以千万无辜人民的死亡。因战争后期日军屡遭重创,于1944年被迫辞去一切职务。

1945912日,自杀未遂,被捕入狱。19481112日,东条英机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犯有发动战争、侵略别国、反人道罪等罪行判处死刑;1223日被执行绞刑

 
   
   

4战争经过

防御阶段

德军分三路进攻苏联

193991日,德军集中强大的兵力,在大批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对波兰发动了突然袭击。波兰军队奋力抵抗,但波兰军队陈旧的武器装备和落后的战术,根本无法抵挡德国法西斯的闪电战波兰军队节节败退,波兰很快大片土地沦陷,英、法对德国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9] 

英、法对德国宣战后,没有对德国法西斯发动大规模的进攻,致使波兰军队孤军奋战。

19399月,波兰覆亡。苏联趁德军侵入波兰之际,开始向西扩展疆域,建立了所谓的东方战线[10] 

1940年,德国发动闪电攻势。(称白色闪电194049日攻占丹麦和挪威,510日攻占荷兰、比利时、卢森堡、随后进攻法国。)

1940510日,德军决定采用曼斯坦因计划完成对丹麦挪威卢森堡、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占领。同时,德军绕过法军重兵设防的马其诺防线,侵入法国境内。

19405月,英法联军在法国进行敦刻尔克大撤退。英法军队大部分撤入英国境内,为未来的反攻保存了有生的力量。[10] 

19406月,德国对法国发动了总规模的进攻,意大利也趁火打劫,对法国宣战,622日,法国投降。[10] 19407~10月,希特勒发出了关于入侵英国的命令(海狮计划)。德军对英国发动猛烈的空袭和潜艇战。企图迫使英国屈服。丘吉尔首相领导英国军民奋起反抗,粉碎了希特勒的阴谋。德国遭到了发动侵略战争以来的首次失败。[10] 

19416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执行巴巴罗萨计划,德国军队以550多万人、4000多辆坦克和近5000架飞机的强大兵力,分为三路,突然向苏联发动全面的进攻,苏德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进一步扩大。苏联军队猝不及防,节节失利,苏联大片领土沦陷,苏联军队和武器装备也损失惨重。[10] 

194196日,德军进攻莫斯科,苏联军队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奋力抵抗,粉碎了德国军队迅速占领莫斯科的企图,这就是莫斯科保卫战1942年初,苏军展开反击,歼灭德国军队50万人,德军在莫斯科保卫战的失败,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0] 

 

 

日军偷袭珍珠港

194110月,就在希特勒侵略欧洲之际,日本法西斯进一步向东南亚扩展,企图建立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霸权。日 本的政策严重损害了美、英两国的利益,美国不得不做出反应,限制乃至禁止向日本出口钢铁、石油等战略物资,冻结日本在美国的资产。增加对中国的援助:英国 等国也同样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这对战略物资依赖进口的日本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日本军部决定趁美国战争尚未准备就绪,发动突然袭击,取得战争主动权。[11] 

194111月,德国军队已经占领苏联150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控制了苏联大约40%的人口以及大部分的工业区。[10] 

1941127日凌晨,日本海空军突然袭击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军事基地珍珠港,以微小的代价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同时,日军还在东南亚各地对英美两国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直到第二年春天,日军侵占了东南亚的广大地区和太平洋上的许多岛屿。次日下午,德意日同时对美国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达到最大规模。[11] [12] 

转折阶段

194112月,在日本突然袭击美国珍珠港之前,由于法西斯势力不断壮大,美国出于自身的安全和利益考虑逐渐改变了中立态度。并且加强对英国、苏联等各国的援助。[13] 

19418月,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大西洋一艘军舰上会晤,并发表联合国宣言《大西洋宪章》。倡导自由、和平,反对侵略。同时,美英也开始对苏联提供一些援助。[13] 

194211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波兰、南非联邦和南斯拉夫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表示赞成《大西洋宪章》,并决心共同打败德、日、意法西斯的侵略,不到侵略国无条件投降,决不和敌国单独议和。《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阵线的最终形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大大增强反法西斯国家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对法西斯的斗争,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进程。[13] 

19426月,日本军部为了彻底摧毁美国太平洋舰队,进攻美军驻守的中途岛。美军掌握了日军的作战计划,以一艘航空母舰的代价摧毁日本四艘航空母舰,取得了中途岛海战的胜利,从而使太平洋战场的形式发生转折,日军被迫由进攻转变为防御,美军则由防御转变为进攻。[14] 

在苏德战场,莫斯科战役之后,受到重大损失的德国军队无力再发动大规模的全面攻势。希特勒决定集中兵力,进攻苏联战略要地斯大林格勒,以便夺取苏联南方重要粮食、石油产区,进而包抄莫斯科。[14] 

 

中途岛海战

1942717日,德国军队集中一百五多万兵力和大批飞机、坦克,对苏联进行南北夹击,向斯大林格勒发动猛烈进攻,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驻守在斯大林格勒的苏联军队拼死反抗,使德国军队始终未能完全占领这座城市,反而消耗了德国军队大量的有生力量。苏军集中兵力,对德国军队发动大规模的反攻,分割包围了斯大林格勒附近的德军主力;到19432月苏军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从此,苏军开始转入战略反攻阶段,斯大林格勒战役不仅改变了苏德战场的形式,更推动了整个战争形式的转变,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此后,19437月德军发动了库尔斯克战役企图夺回战场主动权,但没有成功。

北非战场1942年夏天,德意军队近逼阿拉曼,开罗告急,19421月,英国军队在阿拉曼一带发动反攻,德意军队损失惨重,仓皇西逃,北非战场形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1943年年4月,北非德意军队投降。19437月,美英军队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登陆,意大利发生政变,墨索里尼政府垮台,9月,意大利投降,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开始瓦解。[14] [15] 

反攻阶段

英美盟军诺曼底登陆[16]

19431122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及其随从人员在埃及首都开罗会晤,签署了《开罗宣言》。声明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将坚持对日本作战,直到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明确规定日本侵占的包括东北三省、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给中国。

19431128日~12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等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议,通过了三国首脑在对德国作战中一致行动和战后合作的宣言。会议决定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代号霸王计划以尽快打败纳粹德国。 [16] 

194466日,280万美英等同盟国军队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苏军也在东线对德军发动更加猛烈的进攻。从此盟军开始两面夹击德军,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8月,盟军进入巴黎,法国光复。

 

苏军攻克柏林[16]

19452月,美国、英国、苏联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为了加快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解决战后的重大问题,在苏联召开雅尔塔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有:彻底消灭德国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惩办战犯,实现战后民主化,准备在战后成立联合国,苏联在欧战结束三月内参加对日作战等等。

19454月,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同时,苏军猛攻柏林。最终,以损失了40余万人的代价攻克柏林。[17] 

结束阶段

德国正式签字投降

1945412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因突发脑溢血而逝世。

1945430日,希特勒在总理府地下室自杀身亡,苏军攻占柏林。

194558日,在太平洋战场,美军展开猛烈的进攻,向日本本土步步逼近。中国等国家的抗日武装也在亚洲各地展开了反攻。

194559日,德国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19457月,斯大林、杜鲁门、丘吉尔(后换为艾德礼)在德国的波茨坦会晤,重申了雅尔塔会议关于处理德国问题的精神。会议期间,以中美英三国的名义发表了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16] 

194586日,美国投掷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

19458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军围歼了中国东北的日本军队-关东军,同时,中国的抗日武装向日军发动全面的进攻。

 

日本正式签字投降

194589日,美国投掷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

19458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9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8-19]   

5主要战场

主要战场

主要战场

主要战役(战争)

东欧战场

波兰战役苏德战争

西欧战场

法国战役敦刻尔克大撤退不列颠空战西西里岛登陆战役诺曼底登陆

太平洋战场

中途岛海战珍珠港战役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珊瑚海海战

亚洲战场

中国战场(抗日战争苏日战争[20] 缅甸战场(滇缅战争)

非洲战场

阿拉曼战役、突尼斯会战

大西洋战场

大西洋海战

6主要战役

波兰战役

波兰战役,也称为波德战争或德波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区的起点,亦是世界战争史中一场著名的闪电战。波兰称为“1939年保卫战“1939年九月战役,而德国称其为波兰战役,作战代号为白色方案。波兰战役是德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军队于19399月入侵波兰的行动,该战役一般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在《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签署了一星期后,德国于193991日展开进攻,而苏联亦于917日入侵波兰,106日,德苏两国占领波兰全国领土,波兰战役结束。

此战,波军死亡66300人,伤133700人,被德军俘虏69.4万人,被苏联红军俘虏21.7万人(含投降 数),10万人逃至邻国。德军死亡10600人,伤30300人,失踪3400余人。战争中,德军首次成功地实施闪击战,显示了坦克兵团在航空兵协同 下实施大纵深快速突击的威力,对军事学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德国在实施武装力量的动员与展开措施中,采取了先机制敌的方针。德国武装力量对波兰的军事行 动说明,预先组建的陆军和空军集团出其不意的实施密集突击,有着显著的作用。[21] 

 

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撤退(英 Battle of Dunkirk;法语 Bataille de Dunkerque)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19405月,英法联军防线在德国机械化部队快速攻势下崩溃之后,英军在敦刻尔克这个位于法国东北部边 境的港口城市进行的当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在这项代号为发电机计划的行动中,英国在十分危险的情形下,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救出了三十三万五千人,可谓是是举世震惊的奇迹。虽然这次大规模的撤退行动成功的挽救大量的人 力,可是英国派驻法国的远征军的所有重型装备都丢弃在欧洲大陆上,造成英国本土地面防卫发生严重的问题。此次撤离,意味着西欧落入法西斯势力之手。

 

敦刻尔克大撤退,从1940526日至同年64日历时九天,实际上是526日、62日和3日共三个晚 上,527日至61日共五个全天,总共有338226人撤回英国,其中英军约21.5万人,法军约9万人,比利时军约3.3万人。但这些部队撤离时将 重装备全部丢弃,带回英国只不过随身的步枪和数百挺机枪而已,在敦刻尔克的海滩上,英法联军共丢弃了1200门大炮、750高射炮500反坦克炮6.3万辆汽车、7.5万辆摩托车、700辆坦克、2.1万挺机枪、6400支反坦克枪以及50万吨军需物资。

在撤退中,英法联军有4万余人被俘,还有2.8万余人阵亡。英国共动员了861艘各型船只投入撤退,有226艘英国 船和17艘法国船被德军击沉。英国空军为了掩护撤退,总共出动2739架次战斗机进行空中掩护,平均每天出动300架次,有力抗击了德军空袭,英军损失飞 106架,英军战斗机和地面高射炮火击落德机约140架。[22] 

 

珍珠港战役

珍珠港战役也被称为珍珠港事件或奇袭珍珠港。偷袭珍珠港是指由日本政府策划的一起偷袭美国军事基地的事件;194112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它是继19世纪中墨西哥战争后第一次另一个国家对美国领土的攻击。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罗斯福发表了著名的《国耻演说》,声称128日是美国活在耻辱中的一天,后来成为了该国的纪念日。

 

美国损失:美国在194112月太平洋舰队原有12艘主力舰,其中有9艘战斗舰和3艘航空母舰,在被攻击时珍珠港 共有96艘船只,共被瘫痪了8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8艘辅助性船只,合计共30万吨。而飞机则是全部390架中,被摧毁188架(有92 属于海军战机,96架属于陆军航空军机),受损155架(126架陆军机和31架海军机),以卡内奥赫和埃瓦机场受损最为严重,2机场共82架飞机仅有1 架在攻击后保有升空能力。而美国人员伤亡则有:共2403人死亡,受伤1178人;海军:2008人阵亡,710人受伤(死亡人数近半数自亚利桑纳号)、 陆战队:109人阵亡,69人受伤、陆军:215人阵亡,360人受伤、平民:68人死亡,35人受伤。

日本损失:飞机29(第一波:零战397舰攻599舰爆1;第二波:零战699舰爆14)5艘袖珍潜艇。[23] 

 

中途岛战役

中途岛战役也称中途岛海战。中途岛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是美国在中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和交通枢纽,也是美军在夏威夷的门户和前哨阵地。中途岛一但失守,美太平洋舰队的大本营珍珠港也将唇亡齿寒。


  中途岛海战194264日展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场重要战役。美国海军不仅在此战役中成功地击退了日本海军对中途环礁的攻击,还因此得到了太平洋战区的主动权,所以这场仗可说是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

美国损失了1艘航空母舰(约克城),1艘驱逐舰(哈曼),147架飞机(多为被击落),307人阵亡。日本则损失了4艘航空母舰(赤城”“加贺”“苍龙”“飞龙),1艘重巡洋舰(三隈),332架飞机(包括备用机,被炸毁于航母约280架,仅被击落42架),3500人阵亡。[24]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斯大林格勒战役也称斯大林格勒会战(俄语:Сталинградская битва德语Schlacht von Stalingrad)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对争夺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而进行的战役,时间自1942628日至194322日为止。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部战线的转折点,也是整个二战的转折点,其战略上的胜利超出了由英美领导下的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此战后苏联开始逐步掌握战略主动权。单从伤亡数字来看,该战役也是近代历史上最为血腥的战役,双方伤亡估计约2000000人,参与该场战役的人数也比历史上的其他战役都来的多,更以双方无视军事与平民分别而造成的伤亡著称。

斯大林格勒会战是德国法西斯遭遇的战略范围最严重的失败,不仅终结了德国南方集团军群1941年以来保持的攻势局面,而且直接造成了苏联与德国总体力量对比的根本变化。从世界范围看,斯大林格勒会战与同时期发生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一起,成为1942年底反法西斯战争大转折的标志性事件。[25] 

 

 

阿拉曼战役

阿拉曼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上,轴心国司令埃尔温·隆美尔所指挥的非洲装甲军团与英国伯纳德·蒙哥马利 军统领之英联邦军队在埃及阿拉曼进行之战役。19421023日,在埃及阿拉曼地区,英国第八集团军在蒙哥马利指挥下对隆美尔统率的德、意联军非洲 军团发起攻击,两军激战十二天,英军获胜,德、意军被迫退到突尼斯边境。这场战争以英国为首的盟军的胜利而告终,扭转了北非战争的格局,结束了非洲装甲 军团的攻势,盟军在阿拉曼的胜利致使纳粹德国欲占领埃及、控制苏伊士运河及中东油田的希望破灭。此场战役后轴心国于北非战场转入战略撤退运作,成为法西斯军队在北非覆灭的开端,也是同盟国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开始。[26] 

 

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战役发生在194466日早630分。这次作战行动的代号霸王行动(英语:Operation Overlord)。这场战役在819日渡过塞纳-马恩省河后结束。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

 

盟军先后调集了36个师,总兵力达288万人,其中陆军153万人,相当于20世纪末美国的全部军队。从194466日至7月初,美国、英国、加拿大的百万军队,17万辆车辆,60万吨各类补给品,成功地渡过了英吉利海峡 724日,战争双方约有24万人伤亡、被俘,其中盟军伤亡12.2万人,德军伤亡和被俘11.3万人。至8月底,盟军一共消灭或重创德军40个师,德 军的3名元帅和1名集团军司令先后被撤职或离职,击毙和俘虏德军集团军司令、军长、师长等高级将领20人,缴获和摧毁德军的各种火炮3000多门,摧毁战 1000多辆。德军损失飞机3500架,坦克1.3万辆,各种车辆2万辆,人员40万。诺曼底登陆成功,美英军队重返欧洲大陆,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7] 

7战争伤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直接死于战争及与战争相关原因(如因战争导致的灾害、饥馑、缺医少药、传染病蔓延、征兵、征募劳工、屠杀等)的人约为7000万(欧非战场约占三分之二,欧非战场死亡人员中的三分之一是死于纳粹集中营或是被纳粹集体屠杀、虐杀的,占二战中遭交战各方刻意屠杀、虐杀的平民及战俘总数的80%以上)。

 

在这7000万人中苏联 2660万(1941年-1945年,军人占35%,苏联方面因战争造成的伤病人数也是及其巨大的,仅在册军人的伤病累计数便高达1830多万人次),中 国约占1800万人(1937年-1945年,其中军人约占15%,另外因战争造成的伤病者累计约1600万人次,因此伤亡累计约为3500万人)。

 

7500万人按死因可分为三类:一是死亡的军人;二是死于屠杀虐杀的平民及战俘;三是死于战争相关原因的人员。

 

第二次世界大战 国军人死亡人数合计约有1800多万(不含死亡的俘虏);死于交战各方刻意杀戮的平民和战俘大概也有1800多万(其中80%以上死于纳粹德国之手);而 死于战争相关原因如因战争导致的灾害、饥馑、缺医少药、传染病蔓延、征兵、征募劳工等的人数则在15003000多万(这个主观性比较强,看所在国怎么 划定相关原因的范围了,中华民国和苏联等国后来都大幅调增了各自的死亡人数,正因如此二战死亡人数便有了5000万到7000万的变化)。比如中华民国此 时现在所列的伤亡数为3500万,其中死亡占1800万,而在这死亡的1800万人中属于前两类死因的人数大概占20%苏联前两类的死亡人数则要占到死亡总数的一半以上,中华民国死亡的1800万人中还包括了诸如1942年河南大旱引发饥荒而死亡的300多万人以及其他非沦陷区各种原因的非正常死亡,因为战争导致救援无力灾情扩大,把这些死亡列入也是合理的。而抗战胜利后不久中华民国所公布的死亡人数为800多万,统计标准有所变化。

 

军队在战争中的损失(减员)一般由死亡、伤病、被俘、失踪等几部分构成,而军人的死亡又包括阵亡、因伤致死、其它原因致死等成分。以苏军在苏德战争 的损失为例:苏军损失累计为2959.3万。其中死亡为681.7万(阵亡占76%,因伤致死占16%,因病、事故等死亡占8%),被俘或失踪为 445.6万,伤病累计为1832万人次(受伤占82.9%,因病减员占16.6%,冻伤占0.5%)。另外,军队所处的战争态势不同,其损失的构成便有 极大差别,以苏德战争 间的苏军为例,苏军的历年月均损失为:194171万,

 

194261.4万,194365.5万,194457.3万,194570万,相差并 不太大,损失最惨的1941年与损失最轻微的1944年之比不过为1.24倍,但其历年损失中死、伤、俘构成比例却有天壤之别,其1941年死亡及被俘失 踪人员月平均为49.6万,1942年为27.1万,194319.2万,194414.7万,194518.6万,其高低之差达3.37倍以上。 一般来说,处于进攻的一方其伤员所占比例较大,而败退的一方,由于其伤员无法及时撤出,或最终成为俘虏,或因得不到有效医治而死亡,因此败退的一方其损失 中死亡、被俘人员所占的比例一般都较大,其中又尤以被合围的部队最为典型,如被合围在斯大林格勒28万德军,除了3万多伤员空运出围外,剩下的就非死即俘了。日本在太平洋战场所遇也有类与此,一个个的岛屿成了已丧失制海权的日军的死亡陷阱,死亡成了绝大部分守岛日军的归宿。

 

第二次世界大战伤亡列表
  

国家

死亡人数

澳大利亚

23,400

加拿大

37,500

中国

2,050,000

南非

6,840

新西兰

10,000

意大利(从1943年起)

17,500

法国和解放法国队伍

210,000

美国

292,000

英国

264,000

苏联

13,700,000

巴西

943[28] 

 

受袭击国家

伤亡人数

阿尔巴尼亚

20,000

比利时

12,000

保加利亚(从1944年起)

1,000

捷克斯洛伐克

46,000

丹麦

1,800

芬兰

82,000

埃塞俄比亚

5,000

希腊

88,300

印度

24,300

卢森堡

4,000

菲律宾

27,000

挪威

3,000

荷兰

7,900

波兰

123,000

南斯拉夫

300,000

罗马尼亚(从1944年起)

5,000

蒙古

3,000

 

轴心国

伤亡人数

保加利亚(到1944年)

9,000

德国(包括德国军队中的奥地利人和苏台德德意志人)

3,500,000

匈牙利

200,000

意大利(至1943年)

60,000

日本

1,300,000

罗马尼亚(至1944年)

290,000

 

国家

平民伤亡人数

阿尔巴尼亚

10,000

奥地利

125,000

比利时

76,000

保加利亚

10,000

中国

7,750,000

捷克斯洛伐克

294,000

丹麦

2,000

埃塞俄比亚

5,000

芬兰

2,000

法国

350,000

德国

1,600,000

二战后驱除出德国的德国人

2,000,000

希腊

325,000

匈牙利

290,000

印度

25,000

意大利

153,000

罗马尼亚

200,000

波兰

5,680,000

菲律宾

91,000

挪威

7,000

荷兰

200,000

南斯拉夫

1,200,000

美国

6,000

英国

92,700

苏联

7,000,000

日本

672,000

总计平民死亡:约2730万人

总计死亡:约7486万人

 

 

8战后影响

成立联合国

成立联合国成立联合国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烈,根据雅尔塔会议协定,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英、美、苏、法为首的同盟国在19451024日发起成立了联合国,中、美、苏、英、法则成为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948年以来,安理会共授权进行了60余项维和行动。另外,联合国还先后组织制定了从不扩散核武器到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等数百个国际条约。[29] 

民族独立

由于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在二战中受重创,亚非地区的殖民地人民发起了殖民地解放运动。印度的独立给了大英帝国致命一击,越南,埃及都取得了对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中东,非洲先后独立数十个国家,最终导致由西方地理大发现后在全球形成的殖民地体系彻底瓦解。[30] 

两极阵营

华约阵营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影响和鼓舞下,东欧和亚洲大陆出现了一系列人民民主国家,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壮大,越出了一国范围,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31] 

北约阵营

冷战时期的北约(蓝)和华约(红)两大阵营冷战时期的北约(蓝)和华约(红)两大阵营

二战后初期,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普遍衰落,美国一枝独秀,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出现了北约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20世纪60年代西欧、日本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霸主地位受到冲击,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出现多极化趋势。[32] 

 

科技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客观上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大战期间,为了战争的需要,各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发展相应的科学技术,制造新式武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些用于制造作战武器的科学技术为和平事业服务,推动了人类历史文明的进步。[33] 

重炮坦克

二战初期,德、意、日法西斯集团猖狂一时,显示出较强的战斗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较早地看到了军事科技对 提高武器装备先进性的重要性。出于发动侵略战争的需要,他们把当时最先进的军事科技用于武器装备的生产,从而使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大大领先于盟国。德国在 第一次世界大战失败后.虽然其军事发展受到《凡尔赛和约》的限制,但暗地里仍秘密研制各种武器装备。

不仅在国内秘密研制新型重炮和坦克,而且将秘密研制海空武器装备的地点设在国外,如在荷兰制造潜艇,在瑞典制造飞 机。到二战爆发前,德军已经装备了多种新型的坦克和装甲战车。这保证了德军二战初期的闪击战一举成功--在空军的协同配合下,利用坦克具有高速突击的特 性,通过不停顿的突击作战,在对方尚未实施充分的战争动员时,就以闪电般的速度对敌重兵集团实施突击,并一举将其击溃。坦克具有的这种高速突击作战能力, 使德军闪击战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时间竟横扫大半个欧洲。

然而,到战争的中、后期,由于轴心国部队的军事科技与军工企业受到盟国部队的沉重打击,其武器装备的生产能力大为下 降。相反,盟国的军事科技则迅猛发展,特别是苏军有了大量的机械化装甲部队后,开创了以坦克为主要突击力量的宽正面、高速度、大纵深的战役进攻样式,在战 略反攻和进攻时横扫德军如卷云。例如,1943年苏德战场上发生的库尔斯克大会战,可以说是二战中规模最大的坦克肉搏战。双方一次在战场上投入的坦克和自 行火炮等陆战平台就达7000多辆。会战中,苏联红军击毁德军坦克1500余辆,使德军装甲集团受到开战以来最沉重的打击。

德国虎式坦克德国虎式坦克

航空技术

基于战争需要,航空技术在二战时期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空气力学和航空技术的新发现,使许多新式作战飞机出现在战 场上,如以活塞式发动机为动力装置的轰炸机、战斗机和攻击机得到很大发展和广泛应用,并出现了电子对抗飞机和安装机载雷达、可在夜间作战的战斗机,从而使 作战飞机战技性能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整整更新了一代。1938年,德军飞机的年产量达到5200架,成为当时世界上生产飞机最多的国家。1939年,德国又 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标志着航空器动力装置的重大突破,飞机的速度得到极大的提高,这样在二战时期就出现了以作战飞机为主要作战力量遂行的独 立空中战役。正是因为拥有强大的空中力量,希特勒制订了企图通过空袭英国、迫使其投降的海狮计划。而基于海、空警戒的需求,特别是炮瞄和引导拦截敌机等要 求,极大地促进了英国雷达技术的发展,英国很快生产出不同种类的雷达。雷达的出现使得超视距作战成为可能。正是有了雷达,英国才免遭纳粹铁蹄的践踏。在 1940年的不列颠空战中,英国就建立了一个由侦察警戒雷达、地面引导雷达、飞机截击雷达、高炮控制雷达和探照灯雷达等20多个地面雷达站组成的雷达网, 有效地遏制了德国空军的空袭,使德军企图通过空袭轰炸就迫使英国屈服的梦想完全落空。空战期间,英国共损失作战飞机915架,但纳粹德国丧失飞机1733 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以来第一次严重受挫。战争后期,盟军各种新型护航舰艇的出现,雷达、声纳(ASDIC)、高频测向仪(HF/DF)等探测设备的 改良以及刺猬弹等先进反潜武备的广泛应用,使从发现德国潜艇到将其击毁的整个过程变得迅速而有效。从1943年初开始,曾经几乎使英国的商船航运濒临崩溃 的德国潜艇部队在大西洋水域的优势已不复存在。随着战争的发展,盟国空军飞机的数量和质量都逐渐超过了轴心国空军。在彻底摧毁德国的柏林会战中,苏联空军 动用了7500架飞机对柏林进行了猛烈轰炸,加速了法西斯德国的灭亡。在亚洲战场,美国B-29轰炸机在对日作战中战果累累,东京和日本全境都如同陷进了 地狱。应该说,是B-29加速了太平洋战争的进程。

雷达导弹

二战时期,有些军事技术是为适应战争需求而产生的。如雷达和导弹技术。20世纪30年代末,德国开始火箭、导弹技术 的研究,并建立了较大规模的生产基地,1939年发射了A-lA-2A-3导弹,并很快将研制这种小型导弹的技术应用到V-l导弹和V-2导弹上。这 两种导弹是现代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鼻祖。在19446-9月.德国用它们袭击了英国伦敦,让英国人吃尽了苦头。二战后期,德国还研制了莱茵女儿等几 种地空导弹,以及X-7反坦克导弹和X-4有线制导空空导弹,所幸均未投入作战使用。战后,导弹作为一种新式武器的出现,已引起当时各国的兴趣和重视。德 国战败后,其导弹技术和导弹研究人员大部分被原苏联和美国等所拥有,并开始加紧对导弹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制造,从而揭开了世界导弹的发展序幕。

核武器

核武器核武器

核武器是军事科技在二战后期产生的最新成果并被迅速应用到战争中的一个突出例子。原子弹几乎是伴随第二次世界大战而 生。193812月,德国化学家哈恩和物理学家斯特拉斯曼发现铀原子核裂变现象。在1939年以前,德国的核技术基本上是超过美、英的,然而由于希特勒 热衷于欧洲战场上的大规模闪击战,德国核武器研究起步不久便落后于美、英。19398月,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写信给美国总统罗斯福,建议研制原子弹。他 的建议马上引起美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政府开始立项拨款,并于19428月正式将这一计划命名为曼哈顿工程。为完成这一工程,美国动用了60万名工程技 术人员,投资达200亿美元,历时三年多,终于在德国败亡之后、日本垂死挣扎之际的19457l6日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1945869 日,美国分别向日本的广岛、长崎投掷了最新研制成功的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使两座城市倾刻间化为一片焦热的火海。原子弹的杀伤力令整个世界震惊。原子弹的 投放,迫使天皇裕仁于815日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34] 

9战争评价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正义的反法西斯战争,由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挑起的,它给整个人类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作为对战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德日两国能否对战争进行深刻的反省,是它能否为深受战争之苦的世界人民所宽恕,并从而成为政治大国的重要条件。当欧洲国家决心翻过60年前那一页黑暗历史时,历史问题却仍然深深困扰着亚洲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日在对待历史这一问题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德国建立了反省战争的系统机制,对战争进行了彻底的反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却百般抵赖,自战争结束以来竭力否认其对外战争的侵略性质,歪曲给被侵略国及其人民造成的惨重灾难的历史事实。[33] 

尤其是近几年来,美化其对外战争,为其对外战争侵略翻案的议论甚嚣尘上,日本首相、内阁官员及参众两院议员,下至数目众多的民间组织、民间团体乃至个人,掀起了这场美化侵略战争的运动,日本这一举动引起了社会尤其是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各国的警觉和强烈的反对。[33] 

第二次世界大战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 其影响广泛地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和科技各个层面。以军事科技的发展为中介,人类的智慧与自然界的能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被极大地释放出 来,战争的破坏力空前增大、战争手段空前增多、战争样式空前丰富、战争空间空前广阔。人类的战争活动由此由盲目走向自觉、由浮躁走向理智、由幼稚走向成 熟,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33] 

1/1

美国参与过的战争

国内战争

谢司起义

威士忌酒反抗

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

拖雷多之战

多尔叛乱

堪萨斯内战

南北战争

布莱尔山之战

麦克明县战争

     
       

 

国际战争

墨西哥抗美战争

美国独立战争

印第安人战争

美法准战争

美墨战争

美西战争

美菲战争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香蕉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朝鲜战争

越南战争

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战争

巴拿马战争

海湾战争

索马里内战

波斯尼亚战争

沙漠之狐行动

科索沃战争

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

利比亚内战

 
       

参考资料

·         1  第二次世界大战  .西陆网 [引用日期2014-12-10]

·         2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 .《世界近代现代史》 .河南省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06月第二版 :第40

·         3  二战爆发的三大原因  .西陆网 [引用日期2015-01-18]

·         4  二战爆发的三大原因  .西陆网 [引用日期2015-01-18]

·         5  二战爆发的三大原因  .西陆网 [引用日期2015-01-19]

·         6  二战两大对立阵营  .西陆网 [引用日期2015-01-19]

·         7   主要参战国首脑  .西陆网 [引用日期2015-01-19]

·         8  二战著名将领回顾:从朱可夫到隆美尔(组图 .新浪网 [引用日期2015-01-19]

·         9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 .《世界近代现代史》 .河南省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06月第二版 :第41

·         10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 .《世界近代现代史》 .河南省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06月第二版 :第42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