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向“市场原教旨主义”说不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余丰慧 · 日期:24-09-2016

2009-02-04

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温家宝指出,真正的市场化改革,决不会把市场机制与国家宏观调控对立起来。既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和社会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两手都要硬,两手同时发挥作用,才能实现按照市场规律配置资源,也才能使资源配置合理、协调、公平、可持续(2月3日新华网)。

自中国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后,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出现频率最高。然而,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一直有所争论。有经济学家就曾大力鼓吹美国等西方国家奉行的那套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否定国家监管的市场改革观,反对马克思主义和新老凯恩斯主义的国家干预政策,主张一切都靠市场调节的“市场原教旨主义”。

不过,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无疑给他们上了一堂经济理论课,促使他们重新认识并审视市场经济体制、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连刚刚卸任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都不得不说,金融危机使他背弃了长期信奉的自由市场经济信念。

中国曾长期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这一经济体制曾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但这场金融危机也让我们认识到,市场也不是万能的,一味放任自由,势必引起经济秩序的混乱和社会分配的不公,最终受到市场的惩罚。温总理在演讲中用事实告诉人们,不受监管的市场经济是多么可怕。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经济体疏于监管,一些金融机构受利益驱动,利用数十倍的金融杠杆进行超额融资,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把巨大的风险留给整个世界。这充分说明,不受监管的市场经济注定是行不通的。

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告诉中国,在坚定不移地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的同时,必须重新对市场化改革的内涵进行定义、反思和探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把市场化改革片面理解为不要监管或者监管越少越好,甚至倡导用新自由主义理论来指导市场化改革的错误思想。要按照温总理所说的,既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和社会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两手都要硬。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是为了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发挥政府和社会监管这只手,是为了市场经济运行的公平、公正、公开、规范和安全。

此外,这场金融危机还告诉我们,不仅要监管宏观层面经济运行状况,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储蓄与消费的关系;对高风险领域的微观层面也要进行监管,如金融衍生品的开发,杠杆率的监管,高管天价薪酬的监督等,只有这样确保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