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属国企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信息来自:湖南日报 · 作者:胡信松 姚广平 · 日期:03-12-2016

2016-11-24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记者胡信松通讯员姚广平)今天,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省属国企今年通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本增效,促进国企转型发展,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发力,取得了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省属国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去产能、降成本、调结构等领域取得突破。在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过程中,充分利用中央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以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华菱集团已关停封存所属中冶湘重的50万吨炼钢产能,提前完成全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全省煤炭已关闭257处矿井,退出煤炭产能1610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82.9%,其中湘煤集团所属辰溪矿业公司、马田矿业公司、南阳矿业公司、湘潭矿业公司的6对矿井已关闭到位并通过验收。

  为了去库存、降成本,省属监管企业综合采取压缩库存、减少应收账款、控制资本性支出、有效利用资金等措施,全面加强成本管理;加大对72家省属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全面推开,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95个项目已全部启动,涉及水电分离约20万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快推进国企优质资产证券化,支持省属监管企业中已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等多种形式实现再融资;对已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库的11户企业和新三板后备资源库的31户企业,加快上市申报工作。

  省属国企加快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互联网+”,促进与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兴业态有机融合,创新商业模式。省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近年来共支出12亿元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在监管企业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5%左右,并以年均40%的增速发展。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