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与东南亚金融危机对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影响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8-01-2016

对台湾的影响:

1、  东南亚各国与日本的货币贬值对台湾的出口构成较大的压力。1997年和平共处998年台湾对赫洲地区(香港除外)出口出现2 %的负增长。1998年台湾外贸商品的出口出现了高达9.8 %的负增长。

2、  为干预汇市新台币的较大波动,台湾当局动用了相当可观的外汇储备,使台湾的外汇储备一度急剧下降了近70亿美元。

3、  台湾采取了放任新台币贬值的政策,由27.9元兑1美元,1997年底的32.6元兑1美元。

4、  股市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跌幅达30 %

 

对香港的影响:

1、  利率急升。

2、  股市狂泻,恒生指数跌破8000点。

3、  楼市大跌。

4、  经济增长放缓。

5、  国际金融炒家直对港币展开攻击,但香港挺住了联系汇率制度。

6、  旅游业严重不景气。

 

对中国的影响:

1、  对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影响

2、  相对地使中国人民币对东南亚各国货币大幅度升值,面对激烈的竞争,出口顺差减少。

3、  这对中国进口增长能起到促进作用。

4、  旅游业受到影响

5、  中国吸收外来投资减少。

6、  中国人民币不贬值也给中国带来一定的经济放缓,只好加强内需以维持经济增长。

 

对拉美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1、   19971023香港股市出现滑坡,随后四天内拉美股市损失13-15 %而被关闭,其中巴西圣保罗股市暴跌,票面价值损失1/3

2、   巴西各家银行从中央银行挤兑美元,致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了75亿美元。

3、   债券交易市场全年损失严重。阿根廷、墨西哥、纠西等国不得不在第四季度推迟新的国际债券发行。

4、   、阿根廷、墨西哥的股市亦下跌。智利币值也出现爆跌。

5、   巴西中央银行抛出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稳定金融市场,同时调高利息,从1.58提高到3.05 %

 

对欧美的影响:

1、  对亚洲的出口量降低。

2、  股市下跌。

3、  亚洲债务偿还延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