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风暴十周年——东亚各国外汇储备(熊远宾)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8-01-2016

亚洲洲风暴起源于1997-7月的泰国。当时,国际投机份子以对冲基金为主,大量弃售泰铢。泰国央行无法继续维护泰铢与美元的固定汇率;泰铢币值节节败退,无法招架。这些投机分子乘势向印尼、菲律宾、令吉及韩元等宣战。

 

经过货币炒家不断地狙击外汇市场以后,金融风暴从泰国蔓延到印尼、菲律宾、韩国及大马。

 

货币炒家也企图狙击港币、新台币及新币,都不得其逞。主因是这三个区域,外债有限,外汇储备金充沛,金融业务受良好监管,货币炒家没有机会可乘。

 

然而,香港当局却付出了重大的代价,才能守着港币兑美元的固定汇率。

 

风暴导火线:经济过热

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东亚国家大事发展个别的经济,引进外来投资。经过多处的迅速发展,这些国家家经济出现过热现象。金融风暴前夕,这些国家已出现不样的象征,高外债、高通胀、高利率以及资产泡沫化。许多企业向国际银行以美元贷款、原因是美元利息低,国际流动资金充沛,导致外债债台高筑,外汇储备却有限或寥寥无几。

 

金融风暴时期间东亚各国的外债情况如下:

韩国的外债达1530亿美元

印尼的外债达1330亿美元

泰国的外债达930亿美元

菲律宾的外债达390亿美元

大马的外债达290亿美元

 

风暴期间,印尼盾的汇率由2650盾兑一美元跌至最低16500盾,泰铢由25.5铢跌至45铢。韩元则由880元跌至1800左右。令吉也曾经由2.5跌至4.25令吉。

 

汇率受狙,货币随着贬值,国际银行积极迫债,金融风暴顿时造成经济危机。房地产及股票市场暴跌,银行呆账及失业人数剧增。

 

面临经济崩溃的压力,这些国家别无选择地向国了货币基金求援,在苛刻的条件下获得援助。

 

大马没向货币基金求援,主因是大马的宏观条件秒错,外债低(短期外债仅占25%),外汇储备金足够应付外债的摊还、低通胀、低利率。

 

大马国行向来严格监管金融体系。一般企业只能向国内银行贷款。外币贷款须获央行特别批准,举债的方式着重于中期及长期债券。

 

1988年初,大马当局开始积极地重组金融系统及企业,同时设立了三个机构承担这使命;即国家资产管理公司,国家资本基金及企业债务重组委员会。

 

另一方面,大马又于1998-9-1实行苦命性的金融措施,即固定汇率及选择性的资金管制。

 

固定汇率为大马外汇市场带来稳定的局面,惠及企业界及投资者。

 

汇率稳定以后,利率可以调低、股市、房地产及其他工商领域呈现商机,成为投资者的投资对象。

固定谍率推动经济的复苏,最大的效果是促进出口贸易。

 

大马国际贸易顺差:

1997年的50亿令吉,增加到1998年的470亿令吉,从1999年至2006年,年均顺差是852亿令吉。国民生产总值也由1998年的负成长率74%增加到1999年增长率61%,从2000年到2006年,年增长率是53%

 

亚洲的复苏:发展出口业

货币贬值,直接刺激出口的增长,减少入口业的需求。受殃及的国家如印尼、泰国、菲律宾、大马及韩国等都大事发展出口业,争取外汇,建立强大的外汇储备金。

 

2006年底,各国的外汇储备如下:

中国的外汇储备为10660亿美元

韩国的外汇储备为2390亿美元

大马的外汇储备为825亿美元

泰国的外汇储备为670亿美元

印尼的外汇储备为426亿美元

菲律宾的外汇储备为230亿美元

 

这此国家也实行金融及企业重组及加强监管,提升国际竞争力,争取外来投资。国内的资金么沛,利率低,无须依赖外币贷款。

 

亚洲金融风暴已灰飞烟灭陈迹,金融风暴是否会重演?以目前宏观的角度来分析,重演的可能性极微,几乎无须担忧。

 

大马目前的情况是: 低外债、足够的外汇储备、健全的金融体系、低利率、低通胀,全民就业、政治稳定,这都是大马的强项。

 

值得我们担忧的不是金融风暴,而是国际经济全球化振臂一呼这来的冲击及挑战。

 

在东亚的雁队中,大马却排在中间,前面有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后面的追随者有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柬埔寨、寮国、缅甸等。中国排在“人”字的雁队中,右前可后,可与各国竞争。

 

大马的困境是缺乏高科技及服务业的优势,不能与前面的领队并驾齐驱。

 

另一方面,大马的工资及营业成本已不能与落后国家竞争。惟一摆脱困境的选择是通往直前,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政府的行政亦须大地提高,普遍的领污及无能,须大力铲除。

 

教育方面须重素质而非制造大批大专毕业生即失业的大专生。土著政策尚须保留,但不能忽略效绩制。

 

总结:大马的国运,掌握在国民手里,将来的二十年将决定大马是否能加入先进国阵营,否则将与落后国家同流合污!(熊远宾——前大华银行总执行长——经济学家)

 

缺点是成本比其他东南亚国家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