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次黄金危机
信息来自:http://finance.ifeng.com/ 凤凰网 · 作者: · 日期:07-10-2016

2012-09-24

1960年10月30日,市场大规模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爆发了第一次黄金危机。美国为了阻止美元贬值,采取了一系列单方面行动。1963年7月,肯尼迪政府实施利息平衡税,对在美国资本市场筹资的外国借款人加征约1%的利息,并在1965年扩大到银行贷款。这些措施暂时刺激了欧洲美元市场,但美国的国际收支账户,自1967年以来仍然在加速恶化。

1964年,美国对外国官方债务超过黄金储备的价值。欧洲各国成为新的顺差国,开始对美国逆差表示不满。他们动用“黄金杠杆”,即用盈余的美元兑换美国的黄金,直击美国的致命弱点。法国首先发难,1965年1月4日宣布一个月内将3500万美元兑换成黄金,并准备把来自国际收支顺差的新美元全部兑换成黄金。此举引发各国竞相抛售美元、抢购黄金,令市场金价暴涨,美国黄金储备急剧减少,美元信誉受到了极大冲击。

当1968年再一次爆发国际黄金危机时,黄金抢购风潮愈演愈烈。当年3月,美国黄金总库停止向私人市场出售黄金。此时,官方清算仍采用1盎司黄金35美元的价格,但黄金的市场价格可以超出官定价格,故而形成了双重标准的黄金市场。

因此,到了1971年8月15日,在美国政府无力实现美元按固定汇率兑换黄金的承诺后,尼克松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新经济政策,包括停止为外国央行兑换黄金,对进口暂时征收10%的附加税。

这是美国在国际货币事务上,第一次采取极端的单边主义行动,违背了华盛顿制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则,被喻为对盟友发动的一场经济战争。当时负责货币事务的美国副财长沃尔克曾感慨道:“在足够长的时间内,任何霸权国家都会变成残酷的暴君,或者脑满肠肥的寄生虫。”

美国单方面改写了世界贸易规则之后,当时的美国财长约翰•康纳利向欧洲盟国施威:“我们的美元,你们的问题。”在1971年12月,G10国家签订“史密森协定”,决定美元对黄金贬值7.9%,从1盎司黄金从35美元提高到38美元,同时市场汇率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时值1973年3月,美元改为浮动汇率制,即美元与黄金的比价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固定汇率时代终告结束,布雷顿森林体系至此名存实亡。而当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时,全世界的反美舆论欢欣鼓舞,以为谁都可以不买美国账了,但日后的发展并非如此。在“无体系的体系”中,没有任何国际条约规定任何货币的特殊地位,美国降为这个体系中凭实力竞争的“平等一员”。但美元仍然是维系全球的主导货币地位,是通行无阻的世界货币。

究其根源,当然是美国值得信赖的实力,赋予了美元在世界货币市场无可争议的最强竞争力,使得世人不约而同地“爱”上了美元。尽管浮动汇率给各国更大的政策自主权,但许多发展中国家依然选择盯住单一货币或货币篮子,很少任由汇率自由浮动,甚至一些国家彻底实行了“美元化”,以求稳定金融市场。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曾迅速贬值,为了重建世界对美元的信心,必须找到一种有效影响价格的实物来支撑美元。1973年年底,石油危机爆发令油价飞涨,这给美国找到了替代黄金硬通货的机会。1975年,美国与海湾国家相继签订协议,主要内容是:这些国家在石油交易中必须用美元进行结算。如此一来,全世界的石油进口国就必须持有美元,而随着油价上涨,进口国还必须持有更多的美元。失去黄金支撑的美元,又找到了替代黄金的新依托,那就是有“黑金”之称的石油。

自此美元摇身一变,成为全球石油交易的结算货币,顺理成章地继续充任全球储备货币。世界仍然处于美元霸权时代。美元决定世界经济、金融、货币的运行规则,美国凭借美元本位制来支配世界。美元霸权使美国成了“世界央行”,美国不受外汇储备短缺的制约,避免了巨额贸易逆差可能导致的货币危机和债务危机,却通过贸易逆差获得了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实物资源和大量资金。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垮台后,美元经历了一系列剧烈波动的惊涛骇浪,可见美国是如何殚精竭虑,力挽美元颓势来维持其世界货币之地位。这种努力不能说是白费,但只是治标过关而已。纵然一次次化险为夷,但美元汇率下跌的大趋势不可逆转,而且埋下了危机迭起的火种,最终将导向世界不堪承受的货币总危机。

因为美国庞大的国际事务开支,特别是近年来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反恐开支;减税压力、成倍增长的医疗保险、社会福利、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以及习惯性过度消费等,加上周期性经济衰退的影响,常常使美国财政入不敷出,赤字居高不下。如果不能循正道开源节流,美国尽可借助举世独步的美元霸权,并享有两大方便的应对之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拓展阅读:
 
美元与金本位的兴废之路

凤凰卫视[-1.65%]9月4日《解码陈文茜》播出“新闻背景:美元与金本位的兴废之路”,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金本位,难道会卷土重来吗?所谓金本位就是以一定的黄金储备作为发行货币的基础,货币因此不能够乱印,对金融市场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一次大战爆发后,参战国为了筹集巨额的军费大印钞票,同时禁止光进自由输出,金本位体系宣告崩溃,战后一度虽然恢复,但金本位使得各国央行不能在经济不景气时采取扩张政策印钞票,使得1929年后全球经济几乎经历了10年的通货紧缩,美国罗斯福总统推行了新政依然废除了金本位,到了1944年七月,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列敦森林里,二战中的同盟国秘密商定未来的货币前途。

央视节目:在二战中,美国发了大财,获得了两万两千吨的黄金储备,它的经济实力已经是惟我独尊了,所以这一次的布列敦会议上,美元的地位被捧上了天,会晤的成果,布列敦森林协议确定了美元为老大的国际货币体系。

解说:协议中规定,美元和黄金挂钩,其它货币再与美元挂钩,一盎斯黄金兑换35美元,国际金融是从黄金时代迈向了美元时代,但20世纪60年代,美国陷入越战的泥沼,巨大的财政赤字,高额的货币发行量,民众对美元的信任动摇,各国政府和百姓开始狂抛美元,抢购黄金,举世滔滔,当时开第一枪的质疑美元的领袖,就是法国总统戴高乐,1965年2月4号,爱丽舍宫挤进满满的记者,他当场批评美国得以债台高筑,完全是把自己利益建筑在它国的损失上,因重返金本位。

戴高乐:(我们要)回到一种不容政变的货币基础,上面不会有任何特定国家记好的货币,哪一种基础,事实就是,显而易见地还会有哪一种基础呢,除了黄金。

解说:美国的金库日益见底,198年3月的半个月,就流出了价值十四亿美元的黄金,美元成为烫手山芋,黄金又成了抢购的大热门,1971年8月15号,尼克森宣布美元停止与黄金挂钩,再次开始以美元主体的现代货币体系,历史的偶然或巧合,47年后,以微原本可能成为法国总统的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卡恩,同样金本位的拥护者,据传美国情报单位阴谋策划,让他在性侵疑云中栽了大跟头,《欧盟时报》2011年5月31号的一篇报道指称,俄罗斯总理普京爆料,卡恩被捕是美国中情局特工所为,因为卡恩掌握了美国巨额黄金遗失的证据,当卡恩收到证据准备登机离开美国前往巴黎时,因为他在飞机上打电话,让酒店把他丢在房间里的手机寄到法国,美国得以掌握行踪,将他自飞机上扣留带下,外界传言因为卡恩的货币改革计划,是希望降低美国在全世界一篮子货币的地位,修改章程废除美国在IMF五的否决权,更重要的是恢复金本位,因此让美国必欲除之而后快,美国可能重回金本位吗?共和党内力主恢复金本位最大声的就是共和党众议院保罗及茶党人士,他们一直严厉抨击美国依赖联储会量化宽松政策,大量印钞票解决财务赤字及债务问题,因此要求恢复金本位制度,罗姆尼更扬言当选总统后,会立刻让伯南克走路。

保罗:你认为黄金是货币吗?

伯南克:不,它是一种贵金属。它不是货币,不是。

保罗:即使它(黄金)作为货币的历史长达六千年,即使有人反对它,这种经济法则。

伯南克:它(黄金)是种资产,那同样地,你认为国库券是货币吗?

保罗:我也不认为它是货币,它们是一种金融资产,那是一种储备的形式。

伯南克:那为什么中央银行持有它(黄金)。

保罗:那为什么不持有钻石。

伯南克:这是一种传统,长久以来的传统。

保罗:很多人仍然认为黄金是货币,好,我的时间到了。

解说:1944年,一盎司黄金35美元,现在一盎司黄金已经超过1600美元,金价涨势如飞,相对美元不知贬值多少倍,硬要重金本位的话,伦敦研究公司CapitalEconomics估计金价可能会因此涨到每盎司1万美元,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冲击将无法想像,共和党的雷根总统曾经在1981年成立黄金委员会研究重返金本位,最后结果并不可行,反而美国从此进入长达三十年以信贷推动增长的繁荣期,芝加哥大学最近针对美国顶尖经济学家的调查更为明确,没有受访者,连一位也没有支持重返金本位。

克鲁格曼:你认为(金本位)这是骗局吗?这当然是骗局,经济学家凯恩斯曾经形容,“金本位”的经济概念是种,“未开化的遗迹”,我的意思是,为什么要用这种金属,要用这种不是特别有用的金属作为价值的“黄金标准”,我们有经济问题需要处理,需要用人类的智慧去解决,不需要诉诸一世纪前可能合理的手段去应付。
 
 

[责任编辑:robot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