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顿森林体系与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信息来自:http://www.xuehuile.com/ · 作者:黄浩轩 · 日期:08-10-2016

2015-04-15

   【摘 要】 在20世纪后半叶的50年中,关贸总协定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被认为支撑世界经贸和金融格局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实际上都肇自于1944年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后两者人们又习惯称之为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近年来,全球经济呈现出显著的不均衡状态,具体表现在美国经常项目和财政支出的赤字和中国等新兴国家的贸易顺差及官方机构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在同时大幅增加。30年前已破裂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对解释这一状况有着巨大的启示意义。现在我们从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着手,来探讨这一问题。

  【关键词】 布雷顿森林体系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全球经济失衡
 

  1. 布雷顿森林体系

  1.1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之一就是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实力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战争结束时,美国的工业制成品产量占世界的1/2,对外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3以上,并且对外投资急剧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所有这些都为建立美元的霸主地位创造了必要条件。而英国却在战争期间受到重创,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尽管如此,英镑依然是一种主要的国际储存货币,国际贸易的40%仍用英镑结算,伦敦也仍是国际金融中心。

  英、美两国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设计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1943年3月,英国发布其财政部顾问凯恩斯拟定的国际清算同盟计划,又称凯恩斯计划。同年4月,美国发表一怀特为首起草的国际稳定基金计划,又称怀特计划。1942年秋,这两项计划分别提交给对方,从1943年9月到1944年4月,美、英两国就这两个计划进行了频繁的讨论和激烈的争辩,还吸收其他一些国家参与讨论。最后,于1944年7月1日至22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城举行了由44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围绕战后洲际货币体系的结构和运行等问题展开讨论。会议通过以怀特计划为基础的《国际化比基金组织协定》和《国际服刑开发银行协定》,总称为《布雷顿森林协定》。其宗旨是:①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国际货币机构以促进国际货币合作;②促进汇率稳定,防止竞争性的货币贬值,以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和各国产生资源的开发;③向成员国融通资金,以减轻和调节国际收支的不平衡;④缩短个会员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时间,并减轻不平衡的程度;⑤建立多边支付制度,取消外汇管制;⑥发展世界贸易,开发各国生产资源。根据上述宗旨,协定就战后国际货币体系的具体内容明确的规定。

  1.2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

  1.2.1国货币比价的挂钩

  在本位制方面,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美元于黄金挂钩。各国确认1934年1月美国规定的1美元的含量为0.888671克纯金、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黄金官价。

  1.2.2各国货币兑换性与国际支付结算原则

  “协定”规定了各国货币自由兑换的原则:任何会员国对其他会员国在经常项目往来中积存的本国货币,若对方为支付经常项货币换回本国货币。考虑到各国的实际情况, “协定”又作了“过渡期”的规定。“协定”还规定了国际支付结算的原则:会员国未经基金组织同意,不得对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支付或清算加以限制。

  1.2.3确定国际储备资产

  “协定”中关于货币平价的规定,使美元处于“等同”黄金的地位,成为各国外汇储备中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1.2.4国际收支的调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份额的25%以黄金或可兑换成黄金的货币缴纳其余则以本国货币缴纳。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本国货币向基金组织按规定程序购买(即借贷)一定数额的外汇,并在规定时间内以购回本国货币的方式偿还借款。会员国所认缴的份额越大,得到的贷款也越多。贷款只限于会员国用于弥补国际收支赤字,即用于经常项目的支付。

  1.2.5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建立永久性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大特色。“协定”确定了IMF的宗旨:①建立IMF机构,促进国际货币合作。②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均衡发展,提高会员国的就业和实际收入水平,扩大生产能力。③促进汇率稳定,维护正常汇兑关系,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④建立多边支付体系,设法消除外汇管制。⑤为会员国提供资金融通,纠正国际收支失衡。⑥缩小或减少国际收支赤字或盈余的扩大。

  1.3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局限性与崩溃

  1.3.1局限性

  (1)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具有内在的不稳定性。要满足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不断增长之需,国际储备必须要相应的增长,即要求各国手中持有比较多的美元,而美元供给量太多,就会发生不能兑换黄金的风险,从而导致对美元的信心危机;而美元供给量太少,又会发生国际清偿力不足的问题。信心和清偿力这一对无法解决矛盾存在于被雷顿森林体系之中,成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致命的缺陷。

  (2)缺乏有效的国际收支调节机制。IMF资金有限,对于巨额的国际收支逆差也是爱莫能助;当出现“根本性不平衡”,用调整汇率的方式调节国际收支时,汇率平价调整的幅度往往很大,相应地,对经济的冲击也大,而且还可能出现外汇透支风潮,进一步加剧汇率的不稳定。

  (3)以“双挂钩”为核心的汇率制度,不能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随着西欧和日本等国经济实力的恢复和增强,世界经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美国的“火车头”作用不再,美元与黄金的比价无法维持,汇率制度也必然难以继续。

  1.3.2崩溃

  要维持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保证“双挂钩”原则的实现,必须具备三项基本条件:美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美元对外价值稳定;美国有充足的黄金储备,比保持美元对黄金的有限兑换性;黄金价格维持在官家水平。这是国际金汇兑本位制运转的基础。

  但是,在美国国际收支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美国的国际储备大量流失,美元的地位岌岌可危。为此,美国于1971年宣布“新经济政策”,停止各国政府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并对进口商品征收10%的临时附加税,这使得西方货币市场更加混论。“新经济政策”的推行意味着美元于黄金挂钩,支撑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两大支柱之一倒塌了。   然而,美元的再度贬值仍然未能遏制美元危机。1973年3月,西欧出现抛售美元,抢购黄金和德国马克的风潮,西欧和日本的外汇市场还被迫关闭17天之久。西方国家经过磋商与斗争,最后达成协定,各国相继以浮动汇率制代替固定汇率制度,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至此,支持被雷顿森林体系的另一根支柱也倒塌了,从而标志着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彻底瓦解。

  2. 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2.1新布雷顿森林体系产生背景

  伴随着华尔街模式的覆灭,国际金融体系开始瓦解。因此,美国需要全球协调一致的金融改革来将经济拉入正轨。G8的主要领导人已经同意召开紧急峰会来解决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如果这次峰会能够对国际金融体系带来根本性的变化,那么这将对全球金融稳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次峰会的议题不应该仅仅局限于金融管制,而应该放眼全球。原因是在华尔街危机之前,全球经济体系已经存在严重的问题。许多贫穷的国家仍然远离经济增长,并引发了暴力冲突。如果全球经济衰退,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另外,全球的环境危机仍然在恶化,并且影响到世界粮食的供给。同时,由于能源需求增加和供给限制,能源价格起伏不断。目前各国并没有对能源系统和粮食供给达成一致的意见。而这些问题遗留的时间越长,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就越困难。

  因此,我们呼吁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它的作用在于建立全球金融框架,在此框架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自由贸易。

  2.2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含义

  “我们不必要担心美国日益增长的贸易赤字以及亚洲一系列国家币值的低估。这些国家和美国已经有了默契:亚洲国家通过汇率市场调控低估本国货币,并以此来推动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和缓解就业压力。而他们从干预汇市以及贸易顺差中积累的大量美元,又以极低的代价回流美国的资本市场,用于弥补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而这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平衡。”这就是被三位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Dooley、Folkerts-Landau及Garber(DFG)称做的所谓新布雷顿森林体系(Revived Bretton Woods Sys-tem)。

  在这个体系中,亚洲国家被认为是利用低估本国货币来推动本国经济,成为了目前全球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而由于中国目前是美国第二大国债持有者,在过去的两年中持有的美元资产更是大幅攀升,并且美国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所以DFG将中国视为该体系中的中坚力量。

  2.3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持续性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卢比尼(2007)认为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并不是全球失衡的最佳解释,存在更加契合2000年至2004年数据的其他解释;同时,多数新兴市场并不是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部分,即使在亚洲,盯住美元的货币也并不多,并且还在减少。并且盯住美元的国家面临金融、货币和真实经济的扭曲,多数国家在维持固定汇率过程中不得不放弃货币政策和信用政策的独立性。这将为经济持续增长带来巨大隐患。Morris Goldstein and Nicholas R.Lardy(2005)认为DFG夸大了美国市场对亚洲国家的重要性。同时,在巨大贸易盈余面前维持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的成本是非常巨大的,更会吸引大量热钱流入,央行的调节能力将受到巨大的挑战。周先平(2007)提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即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缺乏制度保障。一方面,在新体系下单个国家的利益不会服从于整体外围的利益,也不存在一个强有力的行动集团,因此即使存在新体系,这个新体系也不会持续太久。另一方面,在新体系下,美国对世界美元储备的实际价值没有提供任何保值承诺,美国可以任意地执行国内外政策,而不管这些政策会带来多少融资需求。外围国家维持新体系的制度约束也很弱,东亚国家(地区)的货币甚至没有正式和美元挂钩,也没有制度约束来维持美元储备。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在短期内可以运转,长期内不可维持。

  结语

  事实上,文中所主要描述的“新布雷顿森林体系”较之以前并没有本质的改变。即使它使得世界经济在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仍顺利运转,但这种运转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未能躲避的经济危机恰好证明了这一体系内在的巨大问题和极大的不稳定性。面对现在的局势,虽然以欧洲为首的国家提出了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并彻底改变游戏规则的主张,但这些国家相对分散,各自为政,而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的经济地位现阶段依旧牢固,美元仍是国际经济结算中的主要货币,所以围绕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成,必然会再有一番争端和权衡。
 
 

  作者简介:黄浩轩(男),汉族,1990年出生,黑龙江佳木斯人,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09级,在读本科,主要专研于国际金融方面的研究。

  (作者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