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建议G20:成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赵静 · 日期:30-08-2016

2016-08-11 

  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 (B20)撰写完成了《B20政策建议报告》,并递交给了各成员。今年的报告围绕G20峰会的重点议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其中之一,建议G20成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设立于2010年的B20是G20框架下以工商界为主体的活动,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其主要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围绕每年G20的主题议题,B20设立若干议题工作组,并形成政策建议报告提交给G20峰会。至今,B20已累计向G20提交了400多项重要政策建议,其中许多被写入了G20峰会公报。

  10日,中国贸促会举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新闻发布会”,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介绍,今年的B20报告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及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方面,为G20峰会提出20项政策建议。其中,根据今年G20峰会“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投资”的议题,B20建议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同时提出促进公私对话、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高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等相关具体措施。

  资料显示,近年来,全球贸易发展持续低迷,贸易增速已经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而在此前,全球贸易增长长期领先于经济增长。

  “一边是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步履维艰,一边是跨境电商却迅猛发展。”于平说。

  据阿里巴巴与埃森哲公司联合发布的《2020全球跨境电商趋势报告》,全球跨境B2C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将达到全球B2C电商市场总规模的29.3%和全球消费品贸易总额的13.9%。到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27.3%。这也意味着,跨境电商市场的增长将达国内电商市场增速的两倍和全球消费品贸易市场增速的三倍多。

  为此,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的主席单位——阿里巴巴,牵头倡议成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提出包括促进公私对话、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等相关具体措施,解决全球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在于平看来,跨境电子商务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进入国际贸易的门槛,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开辟了参与全球贸易的有效渠道,并推动中小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

  印尼贸易部长汤姆-勒姆蓬(TomLembong)也认为,世界需要eWTP,这一平台将可以成为WTO的孪生兄弟,能够真正鼓励创新和创业者精神。

  除成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外,今年的B20报告还建议,在“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加快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发挥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发展绿色投融资市场等;在“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与投资”方面,强化多边贸易体制作用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改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等;在“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加快国际税收合作协调,加大国际反腐合作等;在“促进包容、联动式发展”方面,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