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市场经济地位争端 事关WTO向何处去
信息来自:http://www.wtoguide.net/ WTO经济导刊 · 作者:李仲周 · 日期:13-12-2016

2016-06-22

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751名议员中,共有546名反对中国自动获得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的市场经济地位。决议还呼吁欧盟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关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之争再次引发全球关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坚定维护国际体系、包括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事例证明,金融危机后复苏乏力的欧洲经济从中欧贸易中获益匪浅。欧盟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仅2011年,欧盟对中国出口贸易就为欧盟国家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在此背景下,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令人匪夷所思。

我认为“非市场经济地位”争端事关WTO向何处去,可能被指为虚张声势、耸人听闻,但是这种争端绝对应该引起多方重视。

它事关WTO的开放活力

WTO之所以有活力,就因为它是一个不断走向开放、走向自由贸易,基于共同认可的规则的制度。WTO的根本规则就是无条件最惠国待遇。把个别国家划为“非市场经济”,剥夺它理应享受的无条件最惠国待遇,这是和多边贸易制度的宗旨对立的。

有人可能会问,中国加入世贸15年,一直受制于“非市场经济地位”规则制约,其出口何以反而一直迅猛扩张呢?原因很简单,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摆脱了长期的经济封锁、贸易禁运、贸易制裁,中国人的主观能动力得到充分释放,形成无比巨大的生产力,使中国成为迅速开放和扩张的市场,使所有国家都广受其益。在世界经济繁荣时期,对一个迅速扩大的市场实行歧视有百弊而无一利,所以鲜有使用这个歧视条款案例。中国外贸幸而获得了几年充分发展的时机。但主要贸易大国对中国出口潜力一直心存戒备,总想把中国打入另册。记得同欧盟代表交谈时,对方说“中国有13亿生产者,加入关贸总协定后,关贸总协定就不再是现在的关贸总协定了”。我说,“你错了,中国有13亿消费者,没有13亿生产者,未成年人和老人都不是生产者,而是重要的消费群体。”欧盟只从供给侧看中国,忽略消费测的重要性,忘了供销两侧相辅相成才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它事关世界经济复苏

现在欧美拿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为借口,千方百计设法延长所谓“非市场经济条款”,这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 产能过剩总会不断发生的,过剩的产能会在市场自由竞争中自生自灭。如果哪个国家在某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就把它定为“非市场经济”,打入另册,剥夺它享受无条件最惠国待遇的权利,那WTO还能称之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制度吗?它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还能得到保障吗?

世界钢铁产能过剩是个全球性问题,产能扩张是全球经济全面扩张所需,而出现过剩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长期衰退造成的。解决之道在力推全球经济尽快恢复增长活力,增加全球有效需求。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中非合作伙伴、中拉合作伙伴关系等都是朝着拓展全球有效需求所做的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中国还一直在进行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减少贸易顺差,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创造外国的有效需求和扩大贸易伙伴国的就业机会。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所实行的这些政策已经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际经济组织都有大量数据佐证,不需要更多的求证。世界需要一个继续走向开放的中国经济,而不是一个内向型经济。企图对中国实行永久性歧视措施无异于为渊驱鱼,为丛驱鸟,对欧美无益。

它是WTO对中国的承诺

借口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就给中国贴“非市场经济”标签是荒唐的。没有专业知识的人都可以悟到,它不是针对一个钢铁行业,而是企图遏制中国所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全球经济陷入低潮时,它会鼓励所有世贸成员采取限制从中国进口的措施,因为人们担心贸易转向的长期效应,不得不采取保护主义行为。若如此,就会重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贸易战。这有违多边贸易体系的宗旨,把WTO引入歧途。

我在《谨防把替代国价格比较法永久化企图》(2014年4月)一文中指出,价格比较条款被广泛滥用于保护主义目的,对中国产品征收禁止性(prohibitive)的额外关税,有的高达100%以上,实属荒唐。我的理据,这里不再赘述,但必须强调,中国加入世贸议定书是全体世贸成员无异议一致通过的,其中价格比较条款在中国入世后15年届满,即自动失效,文本上还特别强调“无论如何”自动失效。

中国绝不可接受任何变通办法再行延期。我们一定要记取关贸总协定时期《多种纤维协定》的历史教训。发达国家要求签订一项在关贸总协定监管下的《多种纤维协定》允许发达国家专门对发展中国家纺织和服装制品出口实行歧视性的配额限制,以便给发达国家纺织业一个“喘息”时间。这一喘息就是30多年,直至WTO生效若干年后才逐步取消。

WTO对中国的承诺是全体世贸成员共同的庄严承诺,没有全体成员的一致同意,是不可改变的。在中美反倾销争端解决案中,WTO争端解决机制已判定美方的多种做法不合规,责成美方改正,美方拒不执行,反而回过头来炒作“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这是对WTO极不负责的态度。

欧盟则通过议会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不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都已经承认过了,而且一直在享受中国的巨大贸易减让利益,怎么可以出尔反尔?议会不是执行WTO权利和义务的主体,只顾讨好选民,不顾其严重后果。炒作一个不存在的问题,只会误导舆论,贻误自身进行结构调整的时机。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任何国家不适时进行结构调整必然要落伍。

总而言之,中国应该坚守WTO规则,寸步不让。守不住市场经济地位,不如退出WTO,专注于自由贸易协定。
 
 

责任编辑:DJ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