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为什么要他国承认?
信息来自:侨报网 · 作者: · 日期:13-12-2016

2016-12-08

【侨报网综合讯】8日晚,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重磅消息,宣称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地位,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因为中国尚未解决国有企业等产能过剩问题。日本担心中国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与持同样方针的美国与欧盟统一了步调。

日本方面表示,关于在调查倾销问题时,对象物品仍按照国际价格估算,而不是按中国国内价格,日本在迎来失效期限的11日之后仍将继续实施。

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为什么需要他国的认可?又是为什么,美、日、欧非要阻挠?

这些问题源于中国当年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

今年12月,中国加入WTO将满15年,按照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当如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外交部此前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表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营造更规范、更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关于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在今年5月其实就已经被炒作过一轮——当时的背景是,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拒绝同意中国在今年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议案(虽然这一决议对各国并不具有强制力,欧盟内部也存分歧)。同样,美国也多次表态,不会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

那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为什么要其他国家认可?因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个听起来很专业的名词,其实就是一种名分。这种名分可不只是虚名,它会在国际贸易中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国获得这一名分与否,所受待遇可真是天差地别。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举例说明:如果中国被美国认可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当美国想对从中国进口的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只能调查在中国彩电的市场价格是多少。结果人家兴冲冲地来了,发现在中国彩电只卖300美元,而在美国的售价却有350美元。那么很可惜,倾销指控不成立,美国也就没有理由再去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

如果美国不认可中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会是完全不同的做法——他们就不会选择调查中国市场的彩电价格,因为它认为中国市场的价格发生了扭曲,调查结果是不真实的。那怎么进行调查呢?很简单,找一个“合适”的替代国,去这个替代国调查该国彩电的市场价格。

所以,玄机就在于替代国的选择上。

遗憾的是,绝大部分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所选的替代国对中国企业都很不利。比如选择新加坡作为替代国,该国生产彩电的各项成本远远高于中国,结果一台彩电的市场价格是500美元,这明显高于中国彩电在美国的售价。很好,倾销指控成立,美国可以据此对中国彩电加征巨额反倾销税和惩罚性关税。

以上,也非常好的解释了为什么美、欧、日一直不想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在很多时候并不简单是一个经济上的问题,它虽然披着一个经济的外壳,却有着一个政治的内核。

《华尔街日报》称,欧盟现在可以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继续在反倾销案中使用非中国数据,和其过去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采取的做法一样,或者引入一个新的框架﹐消除其在对待市场经济体和非市场经济体上的差异。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坚持,世贸组织条款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而且,美国在历次与中国的战略对话中,都会以这个问题作为筹码,让中国在人民币汇率、美国国债等问题上做出让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日、欧,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包括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编辑:萨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