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国崛起让澳大利亚尴尬两假设令其仍挑战中国
信息来自:中华网 · 作者: · 日期:19-09-2016

2016-08-26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美媒称,每当谈到中国,澳大利亚或许很矛盾:政府官员强调与美国战略同盟的重要性,商业领袖又表示必须适应中国在亚洲经济实力势不可挡的现实。这对澳大利亚而言是一种令人尴尬的骑墙观望,因为它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分道扬镳。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3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说:“经常有人指出,在我们的历史上首次出现了我们的头号贸易伙伴不是我们的盟友的情况。”

中国人“提出了澳大利亚被迫在美国与中国之间作出选择的方案,”毕晓普解释道,“这基本上伴随着中国的如下警告:澳大利亚需要认真选择自己的朋友,暗指经济伙伴可能比战略盟友更重要。”

报道称,关于如何应对中国日益增强之实力的讨论是一个令人痛苦的两难境地:澳大利亚从中国的崛起中获得了巨大好处,25年来经济增长从未间断,这部分源于它对中国的出口。同时,澳大利亚对美国有极大好感,为自己在无论何种情况下都支持美国的完美记录感到骄傲。

本月当政府决定出于国家安全考虑阻止中国企业收购澳大利亚电力公司时,这一平衡行动变得更为明显,中国大使馆向《澳大利亚人报》发了一份严厉声明,称“高度关注”中国投资被拒一事。

许多澳大利亚商业领袖也对澳政府狂傲地拒绝该地区的经济超级大国感到不满。近日在墨尔本举办的一次有优秀企业高管出席的午宴上,所有人几乎一致批评了澳政府在中国收购澳大利亚电力公司问题上作出的决定,有人认为政府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有些情报机构对中国拥有澳大利亚部分电网一事存在毫无必要的担忧。

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总理举例说明了这种双重拉力:在他作为律师的职业生涯中,他接手了许多涉及中国交易的案子并挣了不少钱,但自从去年9月担任执政的自由党领袖以来,他一直抨击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

特恩布尔认为繁荣与安全的分裂是一种伪两分法,因为澳大利亚没有后者就不可能有前者。他最近在一次演讲时说:“随着全球经济重心无情地转向亚洲,我们与美国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不是越来越不重要。”

一位澳大利亚专家将中国的军事崛起与气候变化问题相提并论,称它是一个逐步推进但或许无法停止的进程;问题是是否要采取强硬措施努力削弱中国的尝试,或者只是变得习惯于不可避免的情况出现。

特恩布尔政府挑战中国的意愿似乎建立在两个重要的假设基础之上。首先,北京的持续崛起并不像它近年看起来的那样不可阻挡,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减速;其次,其他亚洲国家也变成了经济增长动力,比如印度经济现在的增速就快于中国,印尼的人均GDP近10年增长了50%,日本经济正在慢慢复苏。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今年的民调就显示了对中国的矛盾拉力。当被问及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关系还是与中国的关系更重要时,43%的人称美国,43%的人说中国。

报道称,澳大利亚的“心”和“钱包”在不同的地方。这种分裂也许很容易处理,但前提是美国仍然是澳大利亚强大而可靠的盟友。
 
 
(编译/龙君)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