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知识卡”系列之六:中国军团的崛起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张泽伟 · 日期:19-09-2016

2016-08-07

新华社北京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泽伟)奥运会是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但中国直到第10届奥运会才有运动员参赛。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奥运军团逐渐崛起,成为奥运会上一支重要力量。

刘长春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上,他作为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参加了男子100米、200米短跑的比赛,可惜预赛出局。

此后的几届奥运会,中国虽派出代表团参赛,但成绩惨淡。1958年8月19日,中国奥委会宣布断绝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没有派代表参加接下来的几届奥运会。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重返国际体坛后第一次全面亮相的大舞台。中国派出225名运动员参加了篮球、排球、田径、体操、游泳等16个项目的比赛。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个人项目的比赛中,以566环夺得那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人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共夺得15金8银9铜,金牌数位居第四。

但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遭遇了“寒流”,虽然派出了300名运动员参加21个大项的比赛,最终只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不仅远远落后于苏、德、美等体育大国,甚至不及同处亚洲的韩国。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重新崛起,获得金牌16金22银16铜,居金牌榜第四位。尤其是游泳项目大放异彩,获得4金5银,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等“五朵金花”名扬中外。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团巩固了金牌榜前四的地位,获得了16金22银12铜的可喜成绩。两人4次打破4项世界纪录,3人6次创6项奥运会纪录。另外,乒乓球囊括了4金。

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甲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28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排在第三位,居美国、俄罗斯之后。跳水、体操、乒乓球、举重、羽毛球成为中国的“金牌大户”。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奥运会奖牌榜格局再生变化,中国军团以32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走出了以往历届奥运会夺金项目不超过9个的“怪圈”,历史性地在14个项目上获得冠军。刘翔夺得110米栏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奥运短跑项目上摘金的选手;孙甜甜和李婷夺取了网球女双金牌,完成中国体育史上也是奥运网球史上一个突破;孟关良和杨文军也收获了中国水上项目的首枚金牌。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自己家里以51枚金牌历史性地位居金牌榜之首,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了优势,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贡献了39枚金牌,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0%。另外,还有13个项目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如射箭、击剑、帆板、女子体操团体等。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美国的奖牌榜榜首之争几乎贯穿了整个过程,最终中国军团屈居第二,但38枚金牌已经是除北京奥运会之外,历届客场参加奥运会的最佳战绩。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这六个“拳头”项目共获得了26金,但表现最抢眼的项目当属游泳,共捞得5金,其中,孙杨改写了中国男子无游泳金牌的历史,不仅独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还改写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叶诗文获女子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并刷新了前一项的世界纪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