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次贷危机中近300万人失去房屋
信息来自:青年参考 · 作者:刘信民 · 日期:19-08-2016

2008-07-29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美国次贷风暴愈刮愈烈,长期陷入低迷的楼市仍未见起色,很多业主撑不下去被迫断供,惨被银行收楼。美国马萨诸塞州汤顿市一名53岁妇人在按揭贷款公司收回她房屋的当天,饮弹自杀身亡。

  汤顿市警方说,这幕惨剧发生在22日,女死者卡伦妮下午2点30分把一封遗书传真给按揭公司,声称职员上门收楼之日,便是她命丧之时。贷款公司的职员收到遗书,大惊之下立刻报警,警察按地址赶往现场,可惜卡伦妮已用丈夫的步枪自杀,回天乏术。

  卡伦妮与丈夫及24岁的儿子,住在波士顿以南约56公里外的两层别墅中已4年。由于两夫妇无力继续还款,贷款公司本来打算在22日收楼后拍卖他们的住所。当天还安排一批买家到场看楼然后参加拍卖会。

  警方人员没有公布那家贷款公司的名字。发言人称,卡伦妮在遗书写道:“当你们到场收回我的房子时,我已经死了 !”

  警察在卡伦妮身旁找到她写给丈夫和儿子的遗书,上面嘱咐他们索取保险赔偿,并用这笔钱去还债。

  近300万美国人房屋被拍卖

  实际上,房子被收回并非卡伦妮一人的遭遇。自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集中爆发后,美国就有成千上万低收入家庭失去被指“超前消费的大房子”。目前,据美国房产数据公司RealtyTrac的统计,2007年和今年第二季度中,美国有超过266万套房屋被银行收回,并进入拍卖程序。而且这个数字每个季度都在放大。按照每月至少20万套的速度估计 ,7月底,该数字接近300万套。

  根据RealtyTrac的数据,2007年,美国丧失房屋赎回权(房贷购房者因长期不能按时偿还房贷,而丧失对作为抵押品的房屋的赎回权)的住宅约为128万套,相当于美国每103个家庭,就有一家的房子被拍卖。

  这个数量比2006年增长约75%,比2005年增加148%。可见次贷危机前,也就是2005和2006年 ,无力还贷的人就急剧增加,这场危机爆发前并非毫无征兆,只不过温水煮青蛙,直到2007年夏天,温水变成了沸水。

  进入2008年,更多的美国家庭要面对残酷现实。第一季度,约65万套住房被拍卖,这大概相当于这3个月,每 194个美国家庭中,就有一户需要另觅住处了。而这个比例是按照全美住宅数量算出的,很明显在低收入家庭中,这个比例 一定高得惨不忍睹。

  今年第二季度,遭殃的美国家庭数量继续增加。这3个月里,有约74万套住宅被收回拍卖。这相当于每171户美国家庭中,就有一户从美梦中痛苦地醒过来。

  今年年初,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估计,美国房地产市场下跌还将持续一年时间。预计从2007年中到 2009年底,美国因无法偿还次级抵押贷款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将达到130万。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不仅被迫放弃赎回权的房屋数量远超预期,而且还呈“放量发展”势头,屡屡刷新纪录。

  房奴受到的帮助多

  房市危机让人胆寒,美国政府快速出手相救。7月25日,美国政府通过法案救助美国“二房”——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房地美以及众房奴。美国非营利机构也积极活动起来,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社区援助协会”7月24 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为期5天的“救房”活动,帮助“房奴”摆脱无力偿还贷款的绝境。用得到救助的房奴的话来说,“活动组织者为每个掉进‘食肉贷款者’圈套的人提供帮助”,即组织人员评估“房奴”还款能力,双方随后确定一个解决方案,一些人的贷款利率从12%下调至3%。

  接下来,工作人员把解决方案转交给放贷机构。一些机构会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答复。美国社区援助协会发言人说:“有时放贷机构不同意降息。我们就提出与他们谈一谈。由于这次活动在华盛顿举办,我们让参议员与他们的老板直接通话。”

  上万“房奴”赶往活动举办地首都希尔顿酒店,许多人连夜排起长龙。有幸获得放贷机构降息者不禁喜极而泣。

  “他们把我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从8%降到3%!”首都希尔顿酒店门前,一名非洲裔女子高兴得哭出来。她从23 日凌晨5点开始排队。

  面对此情此景,让我们再来看看10年前,这些人是怎样在房产公司广告的诱惑下,贸然购下“明天的住宅”的——

  大约从10年前开始,贷款公司漫天的广告出现在电视、报纸、街头,抑或是人们的信箱里,传单上写着:

  “你想过中产阶级的生活吗?买房吧!”

  “积蓄不够吗?贷款吧!”

  “没有收入吗?找★★贷款公司吧!”

  “首付也付不起?我们提供零首付!”

  “担心利息太高?头两年我们提供3%的优惠利率!”

  “还是付不起?没关系,头24个月你只需支付利息,本金可两年后再付!想想看,两年后你肯定已经找到工作或者被提升为经理了,到时候还怕付不起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