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美国次贷危机的政治后果
信息来自:东方早报(上海) · 作者:宋国友 · 日期:19-08-2016

2008-09-26

即便次贷危机不能终结美国时代,在非西方世界,偶像正在步入黄昏。从中国的角度说,如果中美两国在解决次贷危机时能够形成紧密协调的合作机制并延续下去,G2格局或将真的出现。

次贷危机已然成为美国的金融危机,正朝恶化中演化。作为一个让美国政府不得不全力应对的历史性事件,它将对美国本身至整个世界产生诸多重大后果。对于这一点,恐怕不会有太多疑问。问题是目前的观察和判断大都局限在经济领域。诸多经济学家从经济的角度分析所得出的结论固然重要,但仅仅是硬币的一面。而硬币的另一面,则存在于政治领域。

大致来说,次贷危机的政治后果可以从非常传统但同时又有效的三个层次加以分析。第一个层次是美国国内政治层次。在这个层次上,最重要的政治后果有两点:

第一点,次贷危机破坏了存在已久的美国政治生态,让华尔街和华盛顿的互动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由于处于巨大混乱当中,代表金融资本利益的华尔街不能再像过去数十年所习惯的那样,不但能骄傲地拒绝政治权力的干涉,还可以对政府指手画脚。相反,在能否继续生存的阴影下,他们迫切希望能从华盛顿获得援助。

第二,从政治意识形态上说,罗斯福主义或将重新替代流行已久的里根主义。发端于上世纪30年代新政时期的罗斯福主义,其关键在于重视政府的作用。在其后的40多年中,罗斯福主义始终发挥重要作用。但里根的上台,几乎彻底埋葬了罗斯福主义。里根主义的核心理念是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自由主义。政府要无为而治,管得越少越好,善意地忽略在经济领域发生的事情,让市场来自行解决。近30年来的美国,正是在里根主义的引导下,市场的力量明显地超过政府的力量。

次贷危机的总爆发,让美国民众和精英开始认真反思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弊端,政府的必要作用将得到积极认可。特别是在危机之下,政府动用资源的能力,对市场进行监管的能力,都会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如果民主党的奥巴马当选美国的新一任总统,这种政治意识形态的转化,将会进一步提速。

第二个观察次贷危机的层次,是国际政治层次。一方面,次贷危机将严重影响美国和西方世界的关系。美国是次贷危机的肇事者,但其他主要西方发达国家也被迫受到波及,并无奈承受着巨大风险。欧洲国家和日本对此一直颇有怨言。最近G7的其他国家拒绝和美国一道救市,以及在这一过程中所表达出来的强烈不满情绪(尤其是德国和法国),十分清晰地暴露出美国和西方世界关系的裂缝与鸿沟。不夸张地说,如果伊拉克战争制造了美国和盟国在安全和政治领域的分歧,那么次贷危机则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再一次加剧了这种分歧。

另一方面是美国和非西方世界的关系。其中,美国发展模式对于非西方世界的吸引力的下降是不得不重点提及的一个内容。以自身为模板,美国给非西方世界指明了“华盛顿共识”的发展道路。一言以蔽之,“华盛顿共识”的核心是不断推进市场化和自由化。但从美国自身所经历的次贷危机来看,过分的自由化和市场化不但不能增进发展,反而会制造难以控制的危机。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用以应对危机的最重要方式居然也是其一贯指责的反市场手段,回归到国家救助和政府管治。对于非西方世界而言,这无关美国的国力是否衰落,而事关美国的软性示范力量。即便次贷危机不能终结美国时代,在非西方世界,偶像正在步入黄昏。

最后一个层次是中美关系层次。中美关系不可能逃离次贷危机的影响。初步的判断,次贷危机会拉近中美两国的距离,加深两国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合作。换言之,这种影响对双边关系而言,更多的将是正面的。为尽快处理好次贷危机,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和合作。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外汇储备国,而且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在流动性稀缺和信心严重不足的严峻形势下,美国迫切希望得到中国各种形式的支持。

从中国的角度说,次贷危机也让其直观感受到了全球经济体系的相互依存性,客观上强化了“利益相关者”的认知,进而希望美国能迅速走出困境。考虑到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如果中美两国在解决次贷危机时能够形成紧密协调的合作机制并延续下去,G2格局或将真的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