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世界格局里“金砖四国”的危与机
信息来自:上海财经大学 · 作者:Wangyue · 日期:22-07-2016

 

世界范围内的“应对危机总动员”正在上演:亚欧首脑会议、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一个多边平台上,金融关切成为第一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家环保部有关官员日前在京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促使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减少,或许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赢得时间。

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将成为今后世界经济的推动力。此次金融危机将成为世界经济和世界历史的转折点。

2008年,美国和欧洲被7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拖垮,毫无疑问,这场危及将导致美国与欧洲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严重削弱。而与西方国家不同,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显示出巨大活力。美国和欧洲或许将不能再凭借其强大的财力和信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相反,中国将在全球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尽管在一定时期内,美国仍可以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但其金融系统、经济和世界地位已经遭到了严重的创伤,中国的国际地位可能就此进一步增强,美国也不得不向中国低头。

2008年,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无疑是萧条的一年。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经济持续恶化,究其主因,可以说是美国和欧洲地缘政治的失败。未来,美国和欧洲或许将不能再凭借其强大的财力和信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当然,欧美的危机终将过去,然而在美国和欧洲漫长的复苏期间,世界重心的转移趋势将进一步显现,中国等新兴经济国家将越来越发挥主导作用……

严重的经济衰退正在侵袭着美国以及欧洲,日本也不能逃脱这样的命运。当前形势下,金融危机已令消费者和企业不寒而栗,消费者和企业不断缩减着开支。此外,美国及欧洲政府赖以修复经济的常用工具-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将不再会立竿见影。经济衰退所招致的创伤令美国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模式蒙上了阴影。在人们看来,美国金融系统正在崩溃之中,其监管同样未能成功组织危及的蔓延以及怨声的载道。现在,为了令经济重归稳定,美国以及部分欧洲政府已经将金融界国有化,此举已经违背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原则。尽管美国迎来了年轻的总统的奥巴马,并且奥巴马也作出了很多承诺,但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以及其民主模式的吸引力正在减弱,世界仍将远离单极体系。

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印度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也许能在这次危急中幸存下来。美欧金融体系的崩溃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影响也较小。海外投资方面,印度仍坚持实行闭关自守的经济策略,对海外资本的依赖较少。据分析人士预测,印度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年率也许将达到6.5%至7%。今年秋季,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领导的政府在不信任投票中获胜,因此印度与美国在2005年签署的民用核协议将有望进一步落实。一方面来看,印度并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

全球范围内大部分国家已经遭受这场危机的重创。一直以来,西方国家的许多银行在发展中国家提供信贷业务,但是自金融风暴开始席卷全球以来,这些银行遭受重创并且停止提供这些业务。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海外资本开始撤退,因此这些国家的货币流通、银行系统以及股票市场急剧恶化。这场危机已经扩散至整个欧洲,东欧国家甚至经历着非常巨大数额的赤字,背负着庞大的海外债务。匈牙利、拉脱维亚和乌克兰是尤为典型的例子。目前,乌克兰和匈牙利已经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贷款。

在俄罗斯,石油及其他商品的价格暴跌已经导致卢布汇率大跌,国内股票市场也近乎崩溃。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已经斥资巨额来支撑国内金融系统以及数家国营企业。迄今为止,俄罗斯政府已经向市场注入了大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俄罗斯拥有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尽管政府努力实施救市计划,但仍然面临着难以改变的经济条件。也许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正式上任后,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会有所改善。相比俄罗斯,这场金融危机对伊朗和委内瑞拉造成的后果要更加严重。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经济领域的危机,都必将不可避免地波及政治领域,经济危机演变为政治危机的例子在历史上也并不少见。

这场危机正在改变众多国家的命运,世界头号大国美国的国力和信誉也势必遭受打击。这场危机还必将冲击和改变世界的政治和安全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逸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历这场危机之后,世界政治的格局可能会产生深远而重大的调整。

金融危机爆发后,媒体纷纷报道说,“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处在相对有利的位置。但王逸舟提醒说,“金砖四国”的崛起,理论上有可能性,但也不能大意,不能自满。面对这场罕见的危机,“应对得当就是危中之‘机’,应对不当,‘金砖四国’也有可能丧失进一步发展的机遇,甚至落后于现在。”

在媒体的报道中,一般都认为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这场危机中处境相对较好,将为推动世界走出危机发挥更大作用,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王逸舟:在目前的危机中,像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样的新兴国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理所当然地会在危机中强势崛起。“金砖四国”的崛起,一方面理论上有这种可能性,另一方面也不能大意,不能自满。因为,对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来说,面对危机,应对得当就是危中之机;应对不当,即使处境较好的“金砖四国”也有可能丧失机遇,甚至落在后面。

对于这场危机,有三种判断,一种是乐观的判断,即到明年,不超过年底,最糟糕的日子就会过去,然后开始缓慢的复苏期。第二种是中期,认为起码危机将持续到2010~2012年。最悲观的是,这场危机陷入一个更长周期,比如说10年乃至30年,在如此长的时间内,整个世界经济将一直处于下行阶段,这意味着一批夕阳产业要被淘汰,一批传统行业的工人面临失业,很多国家的失业问题将非常严峻,处理不好就会出现社会动乱和政治动荡。

对于发达国家的经济走势,我不是很乐观,也不是很悲观。危机造成的冲击起码需要数年时间消化,当前的困境有可能持续两三年或者三五年;西方各国或多或少都要收缩其国民福利以及军事扩张计划。

总的来说,金融危机的冲击可能带来国际力量的分化和改组,新的动荡此消彼长,这个过程目前还没有完全看出端倪。

假以时日,3年、5年,或者是10年、8年,历史会证明这场金融危机对国际政治格局、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力量对比带来重大的冲击和分化。

俄罗斯就处在一个不是特别有利的位置。首先,俄罗斯近年来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油价。但随着国际油价从今年7月每桶超过140美元的高价剧跌至目前40美元左右,俄罗斯的崛起势必大大受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