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金融危机后 国际资本金流动格局将变动
信息来自:http://news.hexun.com · 作者:张丝思 · 日期:22-07-2016

20090619

  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National Council for Social Security Fund,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资本流动的增长趋势出现逆转。他预计世界经济可能在2010年恢复增长,其间国际资本流动虽将恢复增长,但全球资本流动格局将发生变化。

  戴相龙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发表此看法。

  戴相龙估计,世界经济可能在2010年恢复增长:“由于全球各国和地区的共同努力,加之美国等发达国家采取救助措施,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有可能在2010年恢复增长。 2009年5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进一步上升,创造6年来新高;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明显上升,达到1年来新高。这些显示消费者和企业家对未来预期较为乐观,表明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今后几年全球经济只能缓慢增长。”他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国际贸易活动将重振活力,国际资本流动将重新恢复增长。

  “但是,在这一轮金融危机过后,全球资本流动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格局,美国等发达国家不断增加储蓄,对外直接投资会大幅度减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不断扩大内需,出口有所减少,国家外汇储备不仅增长趋缓,还有可能下降。”戴相龙说。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全球经济从2007年增长5%,降为2009年预计增长-0.5%~-1%,全球股市下跌40%左右,全球资产缩水50万亿美元。全球资本大为减少,其中仅养老金就缩水20%,损失5万多亿美元。花旗银行股票从33美元一股降为1美元一股,通用公司股票下降99%,直到申请破产保护。

  “ 为了弥补企业资本损失,提高金融资本杠杆率,发达国家资本大量回归。”戴相龙分析,“2007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18330亿美元,同比增长 30%。2008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14491亿美元,下降21%,其中,发达国家为8401亿美元,下降32.7%;发展中国家5177亿美元,小 幅增长3.6%。”

  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美国股市大量出售股票,转为在亚洲股票市场操作,导致资金大量流向亚洲和股市上涨。“年初至今,中国内地股市上升50%,香港股市上升29%,台湾股市上升49%,印度股市上升53%。一大批外国机构投资者成为亚洲股票的买家。与此同时,我国在股权投资方面表现活跃,占到今年迄今亚洲所有股权融资交易量的54%,高于2008年的37%。”

  这一来一去,反映在国际资本金流动增长趋势的改变上,趋势可能继续。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中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也存在弊端。2008年,流入我国的直接投资为924亿美元,到年底已累 计达到1万亿美元。戴相龙认为主要弊端是国际资本流动的结构不合理、缺乏监督导致的危害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以及国际资本绝大部分使用美元,美元的贬值给资本所有者带来严重损失。
 

 【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责任编辑:李茂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