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后世界的三种可能
信息来自:http://www.ycwb.com/ · 作者: · 日期:22-07-2016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在柏林出版的《国际政治》月刊第6期发表题为《美国、中国抑或全球混乱》的文章,认为金融危机后的世界,可能出现三种情况:美国保持领先地位;中国主宰亚洲时代;人类慢慢走向不稳定。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金融危机后,世界可能出现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如果世界经济缓慢增长,美国仍将发挥世界核心环节的作用。“德国联邦情报局的根据是,市场形势缓和,将恢复对世界经济的信任。这不会给世界提供新的巨大增长动力,但世界也可以逐渐缓慢发展。美国在一定时期可能仍保持主导作用。”不过,这对中国经济增长没有任何影响,中国将继续发展。

  尽管有三大“权力中心”,政治家仍会保持原有的思维定式。因为如果全球经济逐步增长,能源价格就会再次攀升 ———生产发展会导致需求增加。“俄罗斯、阿拉伯国家和委内瑞拉等原料出口国可能重整旗鼓,积累资金,这有利有弊。委内瑞拉和俄罗斯有了油气出口所得的数十亿美元,在政治上说话就会很有分量。”

  第二种情况是,中国主宰亚洲。中国发展的可能性似乎是此次危机根本不能接受的结果。如果世界许多国家的反危机计划不能完全奏效,中国发展就有这种可能性。鉴于个别国家政府对反危机计划内容的立场有差异,这种可能性又不是那么现实。也许美国反危机计划由于危机波及面大而失败,这样美国工业多半更没有竞争力,难以偿还过多的债务。专家认为,在不动产泡沫之后,其他行业很快也会开始崩溃。美国人个人贷款的巨额债务也难以偿付。

  相反,中国同样规模宏大的反危机计划导致中国对技术更新的意向更加奔放。将形成这种格局下的平衡:中国很快提升到亚洲主导强国的水平。美国哪怕出于金融方面的考虑也会缩小在世界上的行动半径。最终会出现两极世界,世界政坛将出现两个抗衡的国家,由于有经济实力,中国就可以质疑美元和欧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作用,这对人民币有利。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世纪“就意味着形成亚洲“明确的主导作用”。同时终结西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主导地位。

  当然,最糟糕的是第三种情况:各种应对危机的措施都不成功。各国经济孤立无援和贸易保护主义将导致经济非全球化,几十年来十分重要的经济趋势再次出现逆转。

  如果世界继续萧条,能源价格只降不升,就会给生产厂家的收入造成一定影响。这将导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能源生产国在政治上不稳定,它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平息社会冲突,并实现国家经济的现代化。如果国内紧张局势加剧,俄罗斯领导人就会采取在境外寻找敌人的做法。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 金羊网 -- 羊城晚报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