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世界经济格局
信息来自:解放日报 · 作者:张海冰 选稿:李浩翔 · 日期:22-07-2016

2009228   

   我们判断,经过此轮金融危机的洗礼,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将会呈现更多的灵活性和多元性。此次金融 危机暴露出这种二战后形成的世界经济治理架构已经不能适应21世纪的现实,必须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改革、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上建 立一种包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机制,这种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应该是更适应这个时代需要的新的经济多边主义体系。 

  金融危机仍在继续,世界经济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因而关于这场金融危机的反思和讨论多少也具有了预判和揣测的成分。但是,就世界 经济格局而言,此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和意义却具有实质性的意义。一方面,关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改革不再停留在口头,而是进入了实际讨论和制度变革进 程中;另一方面,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经过危机洗礼,也将会呈现一个再平衡的趋势和格局。 

  此次金融危机发端于美国,最直接影响的是与美国经济和金融联系最密切的其他发达国家。就当前的形势而言,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基础层面,也就是经济总量和整体经济实力正在下降已成为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会随之下降。 

  首先,经过此次金融危机的磨砺,发达国家有可能借助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传统优势地位,通过调整经济结构以及完善经济治理制度,把握改 革的主导权,巩固和扩大其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因为危机虽然使得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发展理念受到质疑,但是也给予了西方国家喘息和调整的 机会,使其有时间剔除经济增长中的不利因素,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做准备。总体来看,发达国家依然处于世界经济产业链的高端,而且在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产业、 环保产业上具有绝对优势。至少就发达国家集团而言,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难被取代,美国经济的表现依然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美国经济的好转 与否直接影响着整体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 

  其次,金融危机虽然使得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总量排名呈现相对上升态势,但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等因素影 响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和消极因素增多:出口增长乏力、外国直接投资下降,消费疲软、汇率和资本市场剧烈波动、本币大幅贬值等等。即 使假设发达国家经济陷入长期的低迷状态,而发展中国家能够在一些主要国家的带领下重新回到经济增长的轨道,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否获得实 质性的提升,也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即便是受到热捧的“金砖四国”能否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有待进一步观察,因其在 产业基础和制度基础上都缺乏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判断,经过此轮金融危机的洗礼,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将会呈现更多的灵活性和多元性。长期以来,全球缺乏一个建立在制度化和持续性 基础上的全面沟通和管理机制,以美欧为首的发达国家所掌控的世界三大经济组织,即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世界经济治理分割成三领域: 贸易、金融和发展。此次金融危机暴露出这种二战后形成的世界经济治理架构已经不能适应21世纪的现实,必须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改革、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上建立一种包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机制,这种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应该是更适应这个时代需要的新的经济多边主义体系。 

  那么,这种新的经济多边主义体系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最有可能的是,基于特定问题的各种层次和形式多样的协商与合作机制。基于目 前各国政府干预经济能力的提高,大国经济政策的协调基础获得实质性的提升。我们注意到,不仅是中美之间的协调在加强,而且发展中国家的双边或者多边合作也 在加强。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在对以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大支柱架构进行修补和调整的同时,以更加灵活和多元的机制进行框架外协调,将 成为金融危机带给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变化。 

  此次金融危机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空前关注,并且被寄托了拉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希望。尤其是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 中的政策空间是比较大的。首先,财政收入连年增长,有充分实施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的空间;其次,13亿人口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是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动力 所在;第三,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产业升级和市场化改革方面有相当大的空间,通过升级和改革可以实现优化经济机构并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第四,即使在贸易 环境恶化、出口受阻的情况下,政府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有相当大的空间,依然可以通过系列措施来拉动消费刺激经济增长;最后,中国金融体系相 对稳定,多年的金融体系改革和巨额的外汇储备足以抵挡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 

  某种程度上,中国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可能将更多地扮演平衡者的角色。但是,中国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对此我们既不能高估,也不应 低估。作为世界经济中的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在现有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但还不是主导者,而且中国的参与不同于一般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而 是可以起到平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力量对比和影响力的一个关键参与者。 

  中国作为平衡者的角色,不仅存在制度上的可行性,而且也具有实际经济层面的可能性:从产业制造能力上看,中国有能力帮助发展中国 家,是支持和支援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来源;从金融资源上看,中国有能力对像美欧等发达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合作应对危机和挑战。总之,中国不仅与 发展中国家有利益交会点,也与发达国家存在合作的空间,可以起到缓和南北矛盾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