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誓言 联手稳定金融市场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30-01-2016

2011-08-09

(法兰克福综合电)在美国信用评级被调降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加重的压力下, 亚欧美中东金融市场无不陷入凄风苦雨之中。20国集团和世界七大工业国誓言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欧洲中央银行也表明将进场购买欧元区债券,避免欧洲债务问题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些举措有助稳定市场信心。

20国集团昨天在韩国首都首尔发表联合声明说,各成员国下来几星期将紧密联系,以备随时联手行动以稳定金融市场和保护经济成长。

集团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承诺“通过协商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以合作和信任的精神协调行动,支持金融稳定与促进强劲的经济增长。”

声明还指出,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集团峰会的框架下,不断争取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及平衡增长的成果。

出席会议的韩国副财长崔钟九说,目前谈20国集团如何协调具体行动还言之过早,“当前需要密切留意的是所有市场的动向。”

但他说,集团一致同意欧元区须以最快速度,落实最近为控制主权债务危机的新措施。

美国代表在会议上告诉成员国,标准与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所根据的数据是错误的,美方也指出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个穆迪和惠誉无意下调评级。

七大工业国集团昨天也发表声明说:“我们承诺在必要时通过协调行动,来确保流动资金充足,以及支持金融市场运作、金融稳定和经济成长。”

该集团表示将处理财政赤字、主权债务与经济成长问题带来的挑战,它欢迎美国和欧洲为处理债务危机所采取的果断行动。

日本财政部长野田佳彦昨早对记者说,全球市场对美国债券和美元的信任依旧没有动摇。七国集团成员国接下来几星期会继续保持密切合作。

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将积极落实债券购买计划,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以确保欧元稳定。

这意味它将扩大对债券市场的干预,保护欧元区内的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以免两国的借贷成本不断提高到难以负荷。央行没有透露会购买哪些债券,不过,市场关注它们是否会购买意西国债。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随后透露,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准备,一旦投资者撤出,就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

《纽约时报》的分析稿说,意西是欧元区的中流砥柱,不同于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这两国经济如果崩溃,将威胁欧元和加剧全球市场的动荡。

之前,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宣布,采取新举措和新改革,以振兴两国的经济。欧元区最大的两大经济体法国和德国也表示,要加快落实上个月欧元区紧急峰会所定下的援助计划。萨科齐总统和默克尔总理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国议会将在9月底核准有关的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对欧洲央行、法德和七国集团要稳定金融市场的行动表示欢迎,她说:“这种合作将能维持信心和推动环球的经济成长。”

拉加德也说:“快速落实欧元区上个月达致的承诺,以及美国同意在不危及成长的情况下在中期削减赤字,是进一步确保金融稳定的重要举措。”

分析员认为,欧洲央行是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关键。

高盛分析员加萨雷利说:“欧洲央行是唯一能快速行动而没有预算局限的机构。”

IG Index交易员海登认为,欧洲央行也是欧元区最后一道防线,因为投资者不再相信“政治领袖对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问题有应对策略。”

本周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星期二的美国联储局决策人会议,但按当前的情况来看,联储局所能做的很有限。如今,短期利率接近零,已没有下调的空间,而长期利率也处在历史新低。

另一轮大量购买美国债券和其它资产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个选择,但前两轮的量化宽松对提升消费者信心或刺激经济成长都没什么效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