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美国的灵丹妙药?
信息来自:财经国家新闻网 · 作者:乔继红 · 日期:30-01-2016

2012-10-08

理性的投资者将会发现,虽然实施QE3,但美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基本面不会瞬时发生根本改善

投资人吉姆 罗杰斯曾在QE3推出之前说,“QE1失败了,QE2也失败了,我不确定美联储是否还要推出QE3,一旦推出会让美联储看上去很愚蠢”。

然而,美联储还是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推出了备受关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

正如高频经济信息社的研究报告所说,QE3和以往不同之处在于,美联储购买的是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而不是国债。美联储此次目标更为明确,针对性更强:刺激房市,并借此刺激经济、增加就业。

但在很多业内专家看来,这个想法太过理想了,甚至难免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QE3通过银行撬动房市,进而撬动整个经济的传导机制,美联储希望通过买入金融机构的抵押贷款支持类证券,压低此类证券的利率水平,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刺激银行增加房屋贷款的发放。另外,美联储还想通过压低利率来刺激抵押贷款需求,鼓励购房行为。

但是,当前银行抵押贷款利率依然很高,因为银行担心,一旦贷款利率下调,就会导致贷款数量激增。

有学者指出,银行能从高贷款利率和低融资成本之间赚取更大的差价。因此不管从客观的放贷能力还是主观的盈利意愿来看,银行都不会大幅下调抵押贷款利率,美联储政策就会因传导脱节而失效。

另外,对一些有买房需求的潜在贷款人群来说,他们的问题不是在于利率高低,而在于自身信用纪录不好。所以,即便利率水平降到再低,这些人还是无法得到贷款。

如今的QE3,边际效用在大幅减弱。仅在9月13日公布当天刺激美股大涨2%以上,此后涨幅大幅收窄。而在新宽松政策公布的第二周,股市就又再次回归经济基本面的不利消息,走出震荡下跌的行情。投资者明白,QE3对经济和就业的帮助有限。

汇丰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文 罗根表示,QE3对美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将见效缓慢且有限。

摩根大通银行的全球策略师丹 莫瑞斯(Dan Morris)甚至警告,QE3对美国经济非但不会成为灵药,还可能成为负累。因为通胀风险、利率水平不仅不会如期下跌,还会上涨,进而伤及经济。

不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QE3的第一反应是兴奋,金融市场也膝跳反应般的跟随美国市场上涨。

理性的投资者将会发现,虽然实施QE3,但美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基本面不会瞬时发生根本改善。

相对来讲,投资经济基础更好的新兴市场,将获得更高回报。因此,QE3带来的大量流动性会纷纷涌向新兴市场,很可能在这些国家产生更大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对QE3的巨大副作用忧心忡忡。日本央行紧随QE3之后,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QE3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带来全球流动性泛滥,从而推涨价格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