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是馅饼还是毒药?
信息来自:http://blog.finance.ifeng.com · 作者: · 日期:30-01-2016

2012-10-11

随着国内外经济与金融环境的变化,未来中国面临的“滞胀”形势更加严峻。美国启动QE3, 将会对美国经济、欧债走势、世界经济乃至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QE3推出对中国经济是否利大于弊?搜狐微博特邀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劵巿场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建勋 10月10日13:30—15:00做客微访谈,谈谈QE3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下是微访谈实录摘要:全部访谈纪录详见:http://t.sohu.com/talk/1016269

工行人12的微博:向 @石建勋 提问: 在滞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QE3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更像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供给冲击,政策中国该如何应对这种困境?

石建勋: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对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调控政策要更加及时、审慎、细致,更加具有前瞻性、准确性和灵活性,尽可能使用数量手段对冲流动性,避免本国货币过快升值,同时也要做好应对汇率摩擦、外贸争端、抑制通胀、热钱监管等方面的长期准备。

dafengwen:向 @石建勋 提问: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QE3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您怎么看?

石建勋:我认为是弊大于利。

紫麦338:向 @石建勋 提问: QE政策对资本市场将产生哪些负面作用?

石建勋:EQ3短期来说对资本市场是利好,毕竟流动性增加了吗,长期不好说。

Musicvvcom:向 @石建勋 提问: 美开动印钞机转嫁危机,人民币升值,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是不是更值钱了?

石建勋:目前有一种趋势是,人民币对外升值(美元印钞放水),对内可能贬值(通胀持续且居高不下)

我花故我居:向 @石建勋 提问: 我们以后出国旅游、购买进口奢侈品等都会更加便宜吗?

嘉宾石建勋:如果人民币升值快,国外消费当然便宜了

小猪上树:向 @石建勋 提问: 美元出现大幅贬值的情景,人民币大幅升值是否将成为政策首选?

石建勋:人民币升值与贬值说到底是市场行为,政策操作空间有限,目前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基本上反映了实际状况,处于均衡状态

秘密领域:向 @石建勋 提问: 美国人“稀释”美元,我们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吗?

石建勋:目前看,办法不多,中国很被动、很无奈。所以要大力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做人好累7549:向 @石建勋 提问: 据有关数据显示,多年来中国持有美元带来的损失 三次QE使中国外汇损失一半,在这种情况,我国是否还应该继续进行增持美国国债啊?能否减持?

石建勋:这个问题前面已经回答过,中国很无奈,选择余地不大,中国被美国绑架了

好听就行:向 @石建勋 提问: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并将超低利率期限指引延长至2015年中期。能否预计下未来国际油价以及黄金期价趋势?

石建勋:金价可能会缓慢上升,油价也可能缓慢上升,但由于油价与世界经济复苏、石油的消费和产量密切相关,所以油价可能是有升有降,但总体还可能会涨些

真实的故事9787:向 @石建勋 提问: QE3会导致美元贬值吗?对我国外贸进出口有什么影响?

石建勋:有正反两方面影响:一是可能刺激美国消费增长,促进中国出口增长;另一方面,EQ3可能导致人民币升值,又不利于中国出口。这正反两方面的影响那个大那个小,现在还很难说

尐白痴:向 @石建勋 提问: 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世界经济有哪些影响呢?

石建勋:EQ3以美联储为代表的西方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已经或正在给广大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带来新的风险。事实上,美元发行不受控制以及近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正在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输入性通胀“冲击。对中国等债权国来说,美国这种以邻为壑的不义将加快美元贬值速度,而美元贬值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带来全球性通胀。

点点总不乖:向 @石建勋 提问: 这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跟第一轮、第二轮有哪些不同之处?

石建勋:与前两轮量化宽松不同,QE3是没有期限的"开放式QE"。这是美联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又一重大制度突破。

没大漏子9766:向 @石建勋 提问: 每次美国搞量化宽松政策的时候,由于外汇占款问题,中国也会被迫增加人民币的投放量。这次还会被美国绑架吗?

石建勋:多少会有一些,但因为EQ3是逐月实施的,冲击小些,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消化不利影响

turiyti:向 @石建勋 提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产生哪些冲击?

石建勋: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在“滞胀”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QE3带来的外部输入性通胀的“不可控、难调节”将使我国“稳增长、控通胀”等多重政策目标实现难度加大,使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困境。在欧洲央行、美联储、甚至新兴市场央行都不断行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确立的背景下,中国应对策略要有所为是顺应全球全球趋势、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但在QE3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下,又很难有所作为。

水恋花15的微博:向 @石建勋 提问: 周小川曾呼吁建立“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您觉得我国未来可能实现吗?

石建勋: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货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只要国家存在,主权货币就存在,因此,超主权货币就不可能实现。

Immini:向 @石建勋 提问: 很多人在讨论在通胀的情况下投资黄金,您觉得靠谱吗?

石建勋:对黄金投资“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心静则暖:向 @石建勋 提问: 央行设法使金融体系拥有宽裕资金,金融体系一旦资金充裕,就愿意借款给企业及消费者,进而带动经济恢复。不过,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效果不佳,那么现在美国就可以取得好结果吗?

石建勋: 在美国目前经济低迷、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美联储采取新一轮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效果并不一定理想。美国现在最严 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非货币供应量不够,美国更需要的是新财政刺激方案和维护强势美元,而非让流动性进一步泛滥。新增的流动性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 变为资产,而是流入金融机构和海外,催生新的资产泡沫,且有可能为未来美国和全球的通货膨胀飙升甚至失控埋下伏笔。

寻找你的呼叫:向 @石建勋 提问: “赶快买房吧,货币泛滥不涨太难,钱多了,实物量没变,对应关系怎样变化很清楚。”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后,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微博发表他对中国房价未来走势的判断。你如何看他的言论?

石建勋:我认为,中国房价与EQ3关联度不大,况且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坚决、持续和明确的,在可预期的未来,房价不可能出现大幅度反弹

琪灏浩:向 @石建勋 提问: 据你分析,美国启动QE3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石建勋:还是刺激美国自身经济复苏和增长需要,没必要进行过多的政治或阴谋的解读

凌晓蕾:向 @石建勋 提问: 美国启动QE3会不会拖垮世界经济?

石建勋:不会拖垮,但会带来许多麻烦

小龙博客:向 @石建勋 提问: 有分析认为, 就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看,QE3对我国经济总体有利,同时一些潜在风险也需重视,是这样吗?为什么说QE3对我国经济总体有利? 潜在风险是是什么?

石建勋:我认为EQ3 对中国弊大于利,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在“滞胀”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QE3带来的外部输入性通胀的“不可控、难调节”将使我国“稳增长、控通胀”等多重政策目标实现难度加大,使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困境。

shenyun:向 @石建勋 提问: QE3会否引发国际资本流动转向?你如何看?

石建勋:从前两轮QE的经验看,资金有三个大的流向——美国股票和公司债、新兴市场以及大宗商品。由于EQ3是逐月实施的,资本转向的冲击是轻的,转向也是渐进的。

djdjdu:向 @石建勋 提问: 为什么有分析说QE3助推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而有人认为会拖垮世界经济?

石建勋:EQ3对中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虽然可能助推美国经济增长,有利于中国出口美国,但同时可能对中国带来输入性调整,从而可能使中国陷入“滞涨”的境地

梧语婷:向 @石建勋 提问: 中国会不会发生大规模金融危机?

石建勋:有发生的风险和苗头、也有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诱发因素,但目前看中国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最爱家驹的平儿:向 @石建勋 提问: 有人说美元放水必将造成国际短期资本等进入中国,最有可能进入中国楼市,房价依旧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您怎么看呢?

石建勋:EQ3放水是慢慢放,很难想象如同EQ1、2那样有热钱大规模流入,因此,中国房价因为热钱大规模流入而大涨的风险不大。何况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强有力,不大可能会再现过去房价大幅度上涨和房地产热的状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