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 是福是祸? 伯南克舌战拉嘉德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1-2016

2012-10-15   

(东京15日讯)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嘉德14日指出,发达国家放松银根,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出现过热和资产泡沫,与新兴经济体的忧虑一致;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则力抗各方围剿,强调宽松政策对美国及全世界的经济复苏都有帮助。


拉嘉德在IMF及世界银行年会闭幕时指出:“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使新兴市场吸收庞大流动资金的能力受损,也可能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化。”

除了拉嘉德之外,新兴市场各国对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攻击尤其猛烈;坚称这些措施已压低美元汇率,并促使庞大的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带来经济过热和新兴国家货币升值的风险。

新兴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对各国出口不利。

巴西财长曼特加警告,“汇率战争”即将开打;巴西将视必要情况采取措施,来对抗由美国宽松货币政策所造成的本国货币升值及外资流入。

加剧困境

他强调:“汇率战争只会加深全球经济困境。”

他要求美国停止这种“自私的”政策,指汇率战争只会使世界经济困境更加恶化。这种自私政策,会削弱各项具体的努力行动。

伯南克反驳说:“先进国家的宽松政策是否会对新兴市场不利,根本就不明确。”

他指出,联储局近年挹注国内的数兆美元,目标不仅在于提振本国经济,也在帮助全球经济复苏。

“联储局提供新的货币政策,以达到充分就业及物价稳定的双重使命。这项政策不仅有助强化美国经济复苏,并能透过提振美国支出与增长,对全球经济产生支撑效果。”

柏南克又说,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也是发展中世界主要出口市场;联储局振兴美国经济的“有利效应”,也应获得“适当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