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推出QE3吗?
信息来自:http://www.p5w.net · 作者: · 日期:30-01-2016

2011-03-05

美国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洪尼格日前表示,美联储应该去掉超宽松政策中“较长一段时期”的表述,并让市场做好 加息至1%的准备。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指出,不愿看到美国经济陷入第二次衰退或出现停滞,为了刺激美国经济,不排除扩大 资产收购计划规模的可能,言下之意,即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

美联储于金融海啸后,先后推出两次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包 括前年推行的QE1和去年推出的QE2,QE2将于今年6月底结束,市场纷纷猜测QE3能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核心目标为降低失业率及恢复温和通胀水 平,进而刺激经济增长,因此,QE3能否推出,关键看美国就业是否有明显改善迹象,及通胀是否跌至低谷后温和反弹。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褐皮 书》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中旬,美国全国12个分区录得适度经济增长,制造业尤其畅旺,零售业亦逐步活跃;就业市场方面,各地区招聘活动有温和改善;薪酬 压力仍然温和,多区制造商表示会于未来数月加价,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房屋销售及建造情况处于低位。

上述数据显示,美 国就业市场逐步回暖,失业率过去两个月由9.8%跌至9.0%,上周新领失业金人口更降至不足36.8万,创2008年5月以来低位。有经济师认为,新领 失业救济金人数低于40万是职位强劲增长的讯号,但伯南克认为职位创造的步伐仍然疲弱,估计要数年时间,失业率才会再度回到6%的正常水平。

通 胀方面,美国今年1月份核心通胀同比升1%,较10月的0.6%显著回升,反映通胀或已见底,但也有经济人士认为,美国目前高达9%的失业率可能为通胀升 温带来较大压力,抑制大部分消费产品价格升势。由此可见,QE2所预期的效果都有所显现,如果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通胀温和升温,美联储极有可能放弃QE3 刺激方案。

然而,一旦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受阻,QE3的推行必然又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如果美国政府加大买债规模,财政赤字忧虑将更为严峻。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月份公布2012年财政预算案,预算赤字为1.101万亿美元,相对于去年财政赤字1.48万亿美元及今年预算的1.645万亿美元, 已经大幅减少。然而,连续不断的刺激方案使政府支出大增,一旦市场对美债失去信心,财政危机便随之而来。

此外,中东及北非局势紧张,刺激原 油价格急速攀升,纽约期油近几日最高升至103美元,为2008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单周升幅曾高达20%,油价上涨会提升生产成本,进而加重消费负担, 增添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欧元区通胀率一连两个月超出目标上限的2%,英国通胀严重超标1倍,欧洲央行及英伦银行都有加息遏制通胀的压力。亚洲经济 体通胀亦不断升温,印度和越南通胀率高达9.5%及12%,在各个经济体与通胀艰难斗争之时,若美联储以高油价约束消费者支出,进而以推高失业率为借口, 推出QE3,无疑将进一步加重其它相关国家的通胀压力。

此外,美国最近公布的楼市相关数据,反映出楼市尚未真正见底,有分析人士认为还有25%的下跌空间,QE3的推出,将带动通胀逐步升温,息率随之上扬,供楼负担亦不断加大,本来脆弱的楼市无异于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