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宏: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日期:21-06-2016

2013-11-02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11月1日-2日,“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暨第7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隆重举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纪宏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中国GDP的构成份额,最终消费的占比2013年已经达到了50%。通过中国、美国、德国、法国和发达地区对最终消费占GDP份额的比较,美国占80%以上,近几年接近90%,第二是法国,中国还在后面。对比金砖四国的情况,巴西接近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俄罗斯和印度总体水平相仿。纪宏说,最终消费由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构成,对比中美两国政府和居民最终消费的比重,中美两国政府消费非常接近,最大的差距是居民消费,2011年美国的居民消费占到GDP的70%,中国是35%左右,相差了一半。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新兴经济体最终消费总体份额低于发达国家,而中国大陆的最终消费份额在新兴经济体中是最低的。近十多年来中国大陆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大幅增加,消费份额不断萎缩,这是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转变过度依靠于投资和出口的发展模式,就要启动消费。

他指出,消费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依靠消费潜力,第二是消费信心。消费就是GDP,消费信心指的就是消费的预期,消费的欲望。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第一要有钱,第二要敢花钱。通过研究表明,经济发展和消费增长有高度的相关性,为此我们做了广泛测算,采用了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研究方法,海峡两岸四地五所大学编制了消费者信心指数。

他说,通过对两岸四地信心指数测算,总体来看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最好,其次是澳门、香港和台湾,但是这几年来看有趋同的趋势。通过调查发现大陆人民总相信明天会更美好。美国现在信心指数大约是60,中国老百姓信心指数高得多,其中物价、房地产、投资股票信心最低,这三项指标好起来的话,我们整体在世界可以达到很好的水平,他建议,要提高消费者信心可以在这几个方面下工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