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逼近四万亿美元
信息来自:自由亚洲电台 · 作者:闻剑 · 日期:01-07-2016

 2014-01-15

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截至2013年底超过三万八千亿美元,在外汇储备额方面继续领跑世界。

中国现在在经济领域攻城略地,已经纳入囊中的头衔包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出口贸易大国、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大国和刚刚折桂的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腾讯财经近日载文称,在众多亮瞎人眼的头衔中,“最红的,还得算中国的外汇储备”, 因为中国自从2006年2月就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到现在,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额现在是第二名日本的三倍。

尽管少数人认为中国握有巨额外汇储备是件好事,像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魏礼,但是大多数经济学者却认为“非“远远大于 “是”。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党爱民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超过三万八千亿美元是个“严重和尖锐问题”,是由于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国希冀通过出口等方式寻求从国际上找到平衡造成的;要想解决外汇储备规模大和增长过快的问题,中国必须通过继续提高国民工资收入的办法来平衡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

“继续调高工资,中国出口的成本就高了,内需就旺了,国内不平衡的现象可能就会减弱一些”。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 换句话说,外汇储备是人民币的负债,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深圳大学经济学家国世平教授表示,中国累积如此之多的外汇储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制度性障碍引起, 例如中国企业出口赚得的外汇被政府截留, 拿到的是相对数额的人民币本币;如果让出口企业保留出口赚得的外汇,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企业出口拿到外汇,银行不要截留,外汇储备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好地解决。 现在的问题是出口企业赚得的外汇被强制性地变成人民币,企业根本拿不到外汇,需要时再到有关部门去兑换。如此下来, 政府就人为地握有大量外汇储备”。

为了解决巨额外汇储备问题,中国内外各路经济学者和相关机构献计献策,开出各种各样的药方。当外汇储备额达到三万七千亿美元时,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中国继续积累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效益。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增加,“钱”实际上是在亏。

既然不是赚钱的买卖,中国政府为什么还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国教授表示,中国政府肯定有自己的考虑:

“举例来说, 中国现在印发了那么多钞票, 很多的人民币流到了国外。一旦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全世界向中国抛售人民币, 中国政府就要动用外汇储备将人民币买回来。 这时如果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中国经济困难就会真的出现问题。 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一个例子。中国中央政府可能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而持有巨量外汇储备”。

然而,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星期三对外表示,中国货币供应量不存在超发现象, 因为,“货币超发”的说法主要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标准来做衡量,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实际国情。尽管如此, 世界著名金融家索罗斯近日表示,今天全球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中国未来的走向,中国目前的政策存在未能解决的矛盾。

党爱民先生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在不远的将来突破四万亿美元的关口,外汇储备额的不断攀升是中国输出实体财富换来的,不划算:

“所以我们看到的不单单是外汇储备增长的数字, 而是看见中国实物财富向外流出的数量, 三万亿人民币建造航空母舰要造多少啊!”

党先生以上所说的三万亿元人民币是指中国外汇储备额2013年与2012年相比增长的数额,大约相当于美元5000亿,年幅增长也创历史新高。在属于公共资产的庞大外汇储备中, 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量截至去年底就超过一万三千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欠每个中国人大约1000美元。如此说来,中国政府如何管理好接近四万亿美元的“公共资产”还真的需要点“财能”和“钱经”才能成为名副其实“人民政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