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居民消费的意愿和能力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信息来自:http://wenda.tianya.cn/question/447ef16928ee4f58 · 作者: · 日期:07-03-2016

 

天涯问答

七个回答

zhangxiaohuag | 2010-01-02 17:47:06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不错 |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没有帮助

城镇居民储蓄和消费意愿连续走低,也不完全是坏事! 中国有可能发生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的特点是生产过剩和人民购买力不足 

国家性质 | 2010-01-02 17:59:45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不错 |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没有帮助

调整外部失衡的政策搭配  我国当前经济外部严重不平衡的状况已经引起了决策部门的重视,“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政 策。根据上述分析和当前我国经济的内外平衡状况,调整政策的搭配和取向应为实际汇率升值和扩大内部需求,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应尽快对外贸政策进行全面调整,放弃“奖出限进”的外贸政策。取消出口退税,逐步降低进口关税水平,取消不利于进口的一些管制措施,为尽快恢复外部平衡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二,加快完善汇率形成制度。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着眼长期必须坚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逐步使汇率水平在市场基础上确定,使得经济向均衡状态收敛。  
 
第三,调整可接受的通胀水平,加快实际汇率升值步伐。1990年代末以来,我国通货膨胀水平大部分年份低于2%,而人们可接受的通货膨胀水平也普遍下 降,CPI略有上升就会引起舆论哗然和政府的紧张。从理论上讲,10%以下都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而在现实中,5%即使在发达国家也被认为是可接受的价格 水平。作为一个高速增长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通胀率应略高于国外通胀水平,这样才能使同等名义汇率升值幅度下,实现较大幅度的实际汇率升值。尽管 2005年7月政府采取了汇率升值政策,到2006年底名义汇率已经升值5%,但由于我国的通货膨胀率较低,2005年和2006年CPI增速分别为 1.8%和1.5%,而同期美国通胀率分别为3.5%和3.2%,所以到2006年底人民币/美元实际汇率升值幅度并不大,仅比2004年底升值 0.5%。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的通胀率一般在2%左右(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指标WDI 2006,2000?2004年美国和英国的年均通胀率为2.3%,法国为1.9%,德国为1.5%。),因此,我们应该以3%~5%作为价格调控的弹性 目标区域。  
 
第四,不宜采取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其一,在汇率调整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在中美之间继续保持一定的利差;其二,当我们持续地对实际汇率进行 调整,随着CA的缩小,国民经济有可能出现趋冷变化。  
 
第五,必要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财政政策必须服务于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 消费的调整方向。为应对汇率升值可能带来的萎缩,必要时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意味着扩大财政收入的份额,而是要扩大财政赤字。一方面 减税,缩小政府收入;另一方面补充社保基金缺口,增加对教育等社会消费的支出,改变居民对未来的预期。准确地说是“积极的消费型赤字政策”。 

5566688 | 2010-01-04 15:00:29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不错 |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没有帮助

 

提高消费水平并不是提高花钱的数量和买东西的档次,而是指如何花钱的水平,怎样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使钱花出它的实际价值来。

首先要提高自己和家庭成员的消费能力。消费能力是指消费者所具备的如何购置商品的知识、技能。如果缺少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就

会出现多花钱而又达不到好效果的现象。如懂得面料知识的人就比缺少这方面知识的人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衣服,懂得家具知识的人就能买货真价实的家具,反之就会花了钱还买不到好东西。提高消费能力还包括掌握家庭用具的保管、维修等知识,由此达到减少开支,提高消费水平的目的。其次是缩小家庭成员消费的空间距离。家庭消费中也存在“规模效益。

ffzz22 | 2010-01-11 18:01:43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不错 | 有0人认为这个回答没有帮助

政府应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货币政策 从紧的背景下,浙江中小企业近年来出现了较为普遍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况,不少企业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非常突出。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 上海总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以及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的“迎世博•长三角金融服务高峰论坛”上,杭州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孟繁明与大家分享了杭州民 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

杭州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孟繁明:

政府应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记者  姜 瑜

杭州金融业发挥独特作用

  《上海金融报》:杭州在推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中,有哪些机会?

  孟繁明:对于杭州来说,如今面临了两个机会:一方面,国务院已出台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另一方面,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为浙江和杭州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推动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发展,值得深思。

  面对当下的经济金融形势,只有解决好杭州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推动杭州金融业的发展,从而加速推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进程。

  《上海金融报》:杭州的金融业发展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哪些密切联系?其主要特色体现在哪里?

   孟繁明:最新的统计显示,中国现在的民营企业五百强中,浙江占了203家,其中有73家企业的总部设在杭州。杭州作为工业城市,其工业规模水平相当于东 北三省的总和。而杭州的金融业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自身不同的特点。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集中在民营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打造一流 的金融生态以及高效的资产管理等四个方面。

  第一,金融服务对象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如今,国家将大量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了国有企业,但是民营企业 对社会的贡献也非常大,包括税收和就业等各方面。所以,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就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金融业最重要的潜在客户,民营经济则是我们 工作的一个着力点。

  第二,金融服务于中小企业。对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的大省--浙江来说,严格意义上的大企业的数量非常少,大多都 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于社会的贡献,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发挥着大企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却是世界性的难题,在此背景下我们搭建了全国 中小企业融资创新平台。

  第三,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近年来杭州市银行贷款的不良率保持在0.85%,2008年杭州的存贷款量都突破了一万亿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列第五位,超过了天津和重庆。因此,如何维护好良好的金融生态,是今后的工作要点。

   第四,关于资产管理。浙江应该是中国民间资本最发达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浙江拥有一万亿元的民间资本。因此,民间资本如何管理,如何保持增值,如何实 现利润最大化,正成为一个发展重点。如今,上海世博经济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杭州将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上海金融报》:2008年,杭州金融办在扩大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孟繁明:在直接融资方面,杭州金融办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推动企业上市。现在杭州已有68家上市公司,最近一两年,准备上市的公司大概有 30多家。如果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给杭州金融办的工作目标来看,每年最少推动十家企业上市。由于2008年资本市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离这一目标还 有一定距离。不过,我认为,通过上市进行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是主要渠道之一。现在杭州资本市场累积高达500亿元的资金,虽然和上海相比并不多,但是我们 也帮助了很多的中小企业筹备上市。

  第二,开展私募股权融资。如今,上海已出台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办法,杭州也正在制定有关私募股权融资管理办 法。其中,我们设计了一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规定,比如凡是注册资金超过一个亿以上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享受杭州金融机构的相关优惠政策,包括人才引进政策 等等。资金通过金融市场,转化为生产领域的资本,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其实,浙江经济实力非常强,并不缺少资金,而是在“求钱若渴”的小企业与大量 的闲置资金之间,缺乏一个沟通的平台。归根到底,是金融市场不发达。因此,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如何搭建一个良好平台,使资金所有者和需求者进行有效沟 通,是杭州出台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办法的原因之一。

  除了制定私募股权融资管理办法之外,杭州金融办还在积极建立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创业投资 引导基金,主要是针对创业型企业。杭州有许多处于成长期的IT公司,包括著名的阿里巴巴。其实IT企业有很多不错的理念与创意,但是缺乏资金的支持。从政 府来说,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可以说是雪中送炭。2008年,杭州在这方面投入了5.6亿元。尽管2009年财政趋紧,但我们 坚持将这笔资金拿出来,帮助企业持续发展。

  第三,中小企业债券市场。最近我们和深交所联合开发了“小企业集合债”。一个企业的力量可能非常 小,但是将众多小企业联合起来,就变得“人多力量大”。好比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但现在变成了一把筷子,就变得更为坚固。杭州金融办正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探 索,希望以多元化的方式,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创新间接融资方式

  《上海金融报》:如何创新企业的间接融资方式?政府在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孟繁明:最近由杭州市政府金融办牵头,杭州市政府制定了金融机构的评价奖励办法。正是看到了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对于金融机构在贷款倾向、贷款结 构以及贷款偏好等各方面,进行必要的引导。凡是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中,增幅比较高的,杭州市政府就从财政资金中给予银行奖励,目的是推动更多的小企业向 银行贷款。针对2008年的经济金融形势,杭州市出台了鼓励银行贷款的评价办法,针对2008年11月与12月这两个月的贷款增长幅度,提出了奖励意见。 另外,我们还根据其他情况,适当增加了一些奖励措施。

  其次,在引导银行产品创新方面,我们积极探索一些新的方法。如今,金融产品比较复杂,很 多企业对它们的了解甚少,信息不对称的现象非常明显。那么,如何搭建一个互动的平台,使供需双方达到有效的沟通呢?近来,阿里巴巴与一些银行进行合作,为 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新型贷款产品,包括网络联保贷款等等,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以网上电子商务的信用度评级作为银行贷款发放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是现代商 业银行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的一次金融创新。

  最后,通过信托平台放大财政资金作用。比如说,我们向社会募集资金,资金募集完以后,我们将这笔资金 给一家担保公司,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募集到5000万元以后,贷款给24家小企业。在5000万元的产品中,政府认购1000万元,同时,政府还将收益 让给担保公司,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政府认购的1000万资金,最终需归还给政府。实际上,这是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我们也通过这种 类似的方式,与银行进行合作。举例来说,政府将一亿元的财政资金存在某家银行,而政府不收利息,但是银行必须要在政府划定的企业范围给小企业放贷。此外,我们还会有一系列的考核办法,以免“大米”(效益高与信誉好的企业)与“沙子”(信誉差的企业)掺合在一起。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成功的。

提升政府服务质量

  《上海金融报》:政府如何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推动中小企业融资?

   孟繁明:首先,引导中小企业规范管理。有人认为,银行不放贷给小企业,主要是因为银行嫌贫爱富,其实很多时候也是小企业自身存在问题。听说小企业有“三 本账”,如果是这样,银行一旦给小企业放款,在风险和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了很多不可确定的因素。因此,我们鼓励与引导小企业规范运行。就像上市一样,上市不 是包装公司,而是将公司各方面的情况审查得清清楚楚。小企业贷款也一样,要让金融机构能够清楚地掌握他们的信息,这样金融机构才能安心放贷。所以,杭州市 金融办在引导小企业规范运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其次,筹建再担保公司,完善信用担保体系。目前,担保公司对企业贷款的作用并不是很大,企业通 过担保方式拿到的贷款只有200多亿,而杭州市一年的贷款达到了一万多亿,200亿只占到了其中的2%。有专家表示,担保公司要放大4.7倍才能盈利,而 我们放大倍数只有两倍,担保公司根本不能盈利,这就会导致这些公司从事变相的放款业务,如放高利贷等等。

  那么,如何引导不务正业的担保公司走 上规范运作的道路?国务院出台的担保公司风险补偿机制,对此就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一方面对于担保公司进行补偿,一方面对银行也作相应的补偿。根据资金市场 的供求情况,补偿比例也不同。今年对于发放小企业贷款的银行,是按照0.5%-0.8%的比例进行补偿。同时,我们也和保险公司商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的事 宜,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费用太高,这样就导致小企业负担太重。因此,如何降低费用,减少各方面的环节,是今后需要完善的。

  最后,加快设立中小 企业银行的步伐。杭州市每年都会引进很多金融机构来杭州开设分支机构。2008年,杭州市重点引进小银行。不贪大,不求洋。倒不是说不欢迎外资银行,我们 也欢迎外资银行,但是我们更欢迎小银行。这样可以优化信贷结构,对小企业贷款起到了很大的缓解作用。面对日益恶化金融危机,有一部分小企业倒闭也是正常 的。一般来说,哪些小企业能持续发展,哪些小企业将面临倒闭,都是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但也有许多小企业很优秀,它们遇到困难,如果是因为没有得到 政府帮助而倒闭,那就是政府的工作没有到位。但如果小企业已经是步入晚年的“老年人”了,那么输入再多的“蛋白质”也无济于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