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市场或需短期休整
信息来自: · 作者:郭士英 · 日期:20-07-2016

2009-06-12 

    通胀与通缩的争论日渐升级,这充分显示了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性。

    比较两类观点,发现分歧主要是着眼点的不同,当然也反映了论者各自对当前危机的不同看法。通缩的观点更偏于阐述中短期形势,而通胀论者则更侧重于中长期预 测。通缩论者偏于悲观,认为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物价也有继续下滑的风险,当务之急是各国政府继续加大经济救助、经济刺激和产业振兴,防止危机的进一步 蔓延。通胀论者则更多认为,经济低谷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物价指数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基数过高,加之总需求的暂时疲软,不过他们认为最困难的时候已然 过去或即将过去,目前主要的问题是防止美元为首的定量宽松以及政府投资主导下的流动性泛滥,避免未来走向恶性通胀。

    本人倾向于认为,通缩只是目前的表面现象,是暂时的。随着金融趋于稳定和经济逐渐复苏,政府和投资者都应更多关注未来的通胀。原因很简单,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都需要前瞻性。过往的历史也要求我们具有起码的前瞻性,而不是总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

   对政府来说,本来不应该对经济和市场干预过多。即便危机使然,但至今政府的救助手段和力度已经足够多,需要警惕事物的反面作用以及后遗症了。尤其是因此产 生的全球流动性,已经成为未来不容回避的深度隐患。对于危机的进程和复苏的节奏,政府当前最需要的是耐心和引导,而不应是一味的资金投入——这反倒会产生 负面的意义。在一定意义上,政府需要尊重市场,现在让它自然复苏,便于它未来的自然运行。

    对投资者来说,盯住未来的通胀预期则无疑会更加现实和实惠——半年多来的资产市场让乐观的投资者以及通胀预期者收获颇丰,相反,悲观论者及其信徒错过了大好时机。虽说通胀与通缩的争论难分对错,但是,大家已经看到,作为投资者和市场中人,信仰对错之结果却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股市步步为营地上涨,至今已经表现出底部翻番的实力。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早在去年11月,本人就预测09年春季中国资产市场将进入罕见的繁荣周期。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显著复苏,有些地区的房价已经接近历史高点,许多房地产商已经再度出手拿地,甚至出现新的地王。世界原油从40美元到70美元以 上;黄金更是重回1000美元高位并令不少投资者相信其具有再创新高的潜力;世界有色金属及其他大宗商品纷纷连续反弹;半年来各国股市也陆续反弹,涨幅可 观。

    应该承认,这一轮资产价格的上涨,是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所愿意看到的,它有助于经济走出深度过冷,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未来的经济回升。但也有不少 人因为金融市场和资产市场的快速回暖而困惑不解,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不断指责和诅咒。不过,市场就是市场,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是 市场的惯性还在,金身不坏的世界金融理念余威还在,加之流动性提供史无前例的的资本温床以及通胀预期的强烈刺激,资产市场不可能保持风平浪静。而且,按照 以往规律来看,提前3个月到半年提前反应实体经济也是正常的。

    然而,也应该看到,经过半年多的资产市场价格上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和问题开始出现,例如,部分收获颇丰的投资者开始出现忽视风险的盲目热情。在这里不得 不提醒一下:不要忘记,半年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先是对过低价格的修正,然后是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推动。不过,在整个上涨过程中,经济基本面一直处于低谷, 资本市场已经超前于经济复苏3个月到半年了,即便今后出现更多的经济复苏信号,也要警惕最初预期兑现后的获利盘涌出。

    资产价格的连续上涨,也会带来新的矛盾,成为市场行情持续的隐忧。例如,70美元以上的原油价格已经威胁到美国本已非常紧张的家庭消费和总体的经济复苏, 在经济没有明确转好迹象的前提下,原油的继续上涨会加快通胀来临的步伐,这是各国政府都不愿意见到的。假使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全球的声讨或许会接踵而至。 在80美元附近,不排除不可预料因素的暗中干预和打压。

    资产市场的投资者不可忽视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美元的走势。以下几个事实和理由表明大家有必要反思美元中长期走弱的预期是否过头了。第一、盖特纳访华时对中 国的美元资产安全性给予了公开承诺。虽然很多人已经不再信任美国并且开始怀疑其维持美元稳定的能力,但我个人觉得,世界两个最主要国家在最敏感时期达成的 战略承诺,是不容轻视的。第二、美国的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已开始准备和筹划归还美联储的救助资金,这实际可视为回收流动性的开始,至少说明“美国滥印钞 票”的问题可能会缓解,不再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在国家利益和现实主义至上的美国,相信其印钞以救助危机的举措是无奈之举。应该说,美元的地位和美国 的声誉才是更高层次的美国利益,一旦经济上有了回旋余地,美国不会再去主动糟蹋自己已被广泛关注和质疑的金融信用。奥巴马政府的伊拉克撤军计划、与伊朗、 古巴、委内瑞拉、朝鲜等国的关系改善或缓和,能充分说明当今美国的低调、务实和或许出于自我拯救的责任感。这有助于人们对于美国多一些偏好的期待,例如其 将致力于维持美元的基本稳定。第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可能于年底前见底。这又是美元的一个积极信号。第四、美国的利率水平已经为0,加息虽非 近期即可实施的利好举措,但是市场不会忽视年底前后加息的可能,这对美元走势会形成重要支撑。第五、美元对欧元和英镑等已大幅贬值,然迄今为止,全世界的 投资者不得不承认,美元的结算和储备地位是没有任何货币可以替代的,其进一步大幅走弱似乎不太现实。综上所述,个人觉得对于美元弱势和流动性泛滥的程度, 市场可能需要调整原有的悲观预期,避免过度偏离事实。

    不再强烈看空美元的认识,不支持资产市场能够继续大幅上涨的看法。也许,上涨过快过猛的世界资产市场,或许正在酝酿一场中级的理性回调。

    部分股票和房地产价格过高,也需要警惕。就中国股市来说,非基金重仓的中小盘股和基金重仓大蓝筹,都已纷纷登场做了精彩表演,尽管部分板块还在蛰伏或处于 低估状态,但完全可以留待下一个轮回再继续上涨。没有了“530”的干预和暴跌,投资者应该知足感恩才对,不可过于留恋。即便长期牛市可期,一个中期的回 调也是必要的。加之新股发行的恢复会带来一些意外冲击,实际上盘中的做多力量已经十分谨慎。只要是市场自发的技术调整,暴跌和普跌的可能性不大,真正有潜 力的板块和个股完全可能各走各路,这是比较理想的状况。

    假设世界主要资产市场都以宏观经济为基准,则以股市为代表的资产市场,下降空间都不应太大。

    再来看一下我国的房地产业。市场回暖以及房地产企业贷款增加,结束了买卖双方的长期对峙,卖方得以全胜。从房地产企业资本金比例下调等政策来看,推测政府 的意图是帮助房地产企业度过危机,以避免乱上添乱。但是房价回升如此之快、之多,已引发社会不满和政府的尴尬。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开始摸底调查房地产的 开发建设成本,预计这会对房地产价格形成一定的压力。

    在农产品方面,政府的收储政策使得政府已经成为农产品市场的最大庄家,使得农产品价格走高冲动受到国家“抛储”的显著压制。不过预计这样的局面难以抵制市 场的长期趋势。市场盛传政府即将收储猪肉,个人以为,政府最好不要过多再干预了,市场能够自行恢复。假若本次政府再次“抄底”猪肉市场,未来的局面会变得 很难看。天下没有完美的事情,走到前台的政府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矛盾。“农夫与蛇”的故事值得再度玩味。经过此轮危机,政府已经堂而皇之地走到了最前台, 而且不管是出于何种用意,“越位”、“下海”已是既成事实,政府已成为最大的资源主体和市场主体,中国商品及其市场主导权进一步集中到了政府手中。这在危 机之中是一种有利于稳定的威慑,但是后期呢?还需要严肃思考。

    (谨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附:刘明康:货币政策应注重防资产泡沫

www.eastmoney.com   2009-06-12 12:30     银监会网站

  6月12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IIF春季年会上就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发表了英文演讲。

  刘主席表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全球主要国家的政府都积极采取了各种行动以稳定金融部门,中国也采取了一揽子措施刺激经济,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 大政府投资,二是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三是重视科技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五是进一步推进金融业改革和重组。当前国内需 求稳步提升,货币信贷快速增长,经济刺激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

  刘主席指出,危机之下,中国经济仍然面临需求不足、价格下行、就业形势压力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不稳定等挑战。此次危机凸显了全球金融改革的必要 性,公共部门和私有部门就金融体系改革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对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和政策建议方面各方达成了广泛一致。

  谈到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刘主席表示,中国银行业整体表现良好。截至2009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70.50万亿元人民币。资本充足率普 遍达标,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资本充足率达标商业银行共208家,占商业银行总数的98%,达标资产占比99.9%。不良贷款持 续双降。截至2009年4月末,主要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超过157%;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128%。17家主要商业银行中有14家拨备覆盖率 达到130%的水平。同时,大型商业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外资银行在华取得进一步发展。截至2009年4月末,共有33家外资银行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 行,111家外资银行分行,以及235家外资银行驻华代表处。外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刘主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银行业监管的五大经验。一是重视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推进改革重组,提高内控能力与水平,提高董事和高管的认知和能力水 平,推行长期和科学的薪酬政策,严控股东关联交易。二是坚持审慎性管理的目标与比例。综合运用资本充足率、大额风险敞口、流动性管理、杠杆比例、拨备覆盖 率、不良贷款双降等要求约束银行经营。三是宏观层面提高政策预见性和反周期性,建立跨市场风险防火墙,严格二套房政策,加大动态拨备力度,加强资产证券化 管理,加强理财产品监管,按季度通报经济金融形势。四是注重监管基础设施建设,调整贷款办法,加强技术支持,建立健全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和现场检查系统, 提高透明度和信息共享水平,培训和引进人才。五是加强国内协调和国际合作,尤其是银证保合作以及与央行、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银监会目前已与34个国 家和地区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也加入了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国际组织。

  最后,刘主席对此次危机进行了八点总结。一是全球必须迅速处置有毒资产。二是货币政策应在减弱周期性因素和防范资产泡沫中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 不能依赖资本市场作为银行主要资金来源的渠道。四是巴塞尔新协议有待完善,传统目标比例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五是国际监管合作有待加强。六是对于所有相关市 场参与方,应对杠杆式扩张进行监控。七是将缓冲机制长效地建立在市场基础设施之中。八是危机与挑战并存,要汲取教训,实现稳健、科学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