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教授风采:胡永泰
信息来自:http://www.edu.cn/tepin_4798/20060426/t20060426_176205.shtml · 作者: · 日期:20-07-2016

2006-04-26

  胡永泰,中央财经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聘任岗位:金融学。 

  个人简介 

  胡永泰,杰出的海外华人经济学家,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系教授,他曾获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并于1982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是联合国东亚经济发展项目专业顾问,同时担任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东亚课题研究的项目主管。 

  胡永泰教授目前研究主要涉及宏观经济学(或汇率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增长与计划经济转型(特别是中国经济转型)等领域,大量学 术成果见诸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Asian Economic Journal,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权威经济类核心期刊。其中他在1985年撰写的一篇名为"The Monetary Approach to Exchange Rate Determination under Rational Expectations: The Dollar-Deutschemark Case," 的论文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收录并在2000年被誉为该刊物30年历史上最具影影响力的25篇论文之一。 

  2005年胡永泰教授与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共同在《经济研究》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平行推进”的概念框架,提出了制度变革与“平行 推进”改革战略,用来分析制度变革的路径。2001年胡永泰教授与著名经济学家萨克斯、杨小凯共同撰写了的一篇广为传阅的论文《经济改革和宪政转轨》,明 确指出对于在中国的转轨的过程中认识到各种改革之间的配套性是十分重要的,特别强调了中国改革在开始阶段回避了涉及企业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等最困难的一些 问题,中国的改革路径因此缺乏可持续性。 

  胡永泰教授创立了亚洲经济专家顾问小组,并与哈佛大学和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该组织由50多个亚洲经济研究 专家学者组成,并于每年召开两次例会研讨涉及亚洲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每次讨论记录都被整理成文,并发表在亚洲经济报(Asian Economic Papers),胡永泰教授任编辑。胡永泰教授现任《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和《中国经济评论》等经济类杂志的主要编辑。胡永泰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 民大学,国立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等多所学府做研究和评论。近些年胡永泰教授致力于研究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 界经济的影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热点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