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泰:人民币汇率应上调5%
信息来自:北大新闻网 · 作者:倪昀 · 日期:20-07-2016

2009-11-08  

2009年北京论坛经济分论坛上,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胡永泰发表了题为《以宏观刺激政策应对出口萎缩的潜在陷阱:中国的案例》的演讲,针对演讲中的一些问题,记者在茶歇期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如今美国对中国发起了接二连三的反倾销贸易调查,对部分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您认为这对中国的出口业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您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如何应对?

胡永泰:如果中国扩大进口,你会看见这些反倾销措施统统消失。在短期内,作为中国刺激经济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应该增加进口。比如建造高速公 路,会使得中国进口大量钢筋,从而缓解经济紧张状态。因为目前中国贸易收支在GDP中的比重已经下降了一半,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危机的冲击,中国的出口 下降了,但由于中国一直在发展,它还是会大量进口。因此,出口下降,进口上升,对外贸易收支紧张状态可以得到缓解。

记者:这样净出口就会减少,您觉得中国的净出口减少是件好事吗?

胡永泰:中国的净出口已经减少了。我觉得当出口持续增加,但进口增加更多时才是最好的。

记者:那您认为是什么因素在阻碍中国进口的增长呢?

胡永泰:我觉得中国可以让人民币适当升值。人民币升值了,许多货物会变得更便宜,因此进口会增加。

记者:您觉得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胡永泰:我觉得目前人民币可以再上升5个百分点,这会减少中国的贸易不平衡,但它不会减少美国的贸易不平衡。美国仍然会不高兴,因为中国产品更贵了,因此他们会从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购买更多,因此美国的贸易不平衡仍然很大。

记者:您觉得人民币升值是出于国际政治压力吗?

胡永泰:不,中国应该这么做因为这对中国人民有好处,中国人可以买更多的外国产品。

记者:那如果中国的出口额因此减少呢?

胡永泰:中国的贸易顺差太大了,5%的上升幅度不会对它产生实质性的下降影响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