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泰:警惕经济刺激政策的陷阱
信息来自:http://www.china-cbn.com · 作者: · 日期:20-07-2016

20091109

  在运行一周年之后,中国的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何去何从正引来更多的讨论。在上周末举行的北京论坛上,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长江学者胡永泰指出,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很成功,但存在陷阱,这样的刺激方案不可能无限扩张下去。

  胡永泰首先认同中国经济刺激方案的成功意义,既稳定了中国经济、邻国经济,也稳定了全球经济。随后他指出了经济刺激方案的几个方向性陷阱。

  第一个陷阱,是刺激方案的时间。方案实施时间太短不能达到效果,但如果实施时间太久,恰恰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会把后面提及的具体的陷阱和问题进一步加剧。

  第二个陷阱,是经济刺激的方向。这种方向可能对GDP有贡献,但却没有效益,并且没有那么大的福利贡献。

   胡永泰以基础设施投资举例指出,这是目前中国政府投资的重要领域,但基础设施投资的资本投资边际生产率正在下降。日本在这方面曾经走过这样的道路,在上 世纪90年代之前,日本12岁以下小孩的数量在减少,日本却建设了更多的小学,另外跨海大桥和农村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并没有那么多的车辆需求。中国可能会在 经济刺激的方向上遇到类似的瓶颈。

  第三个陷阱,是经济刺激工具的陷阱,比如有些刺激工具可以短期提高产能利用率,拉动经济增长,但却对长期的经济增长有害。尤其是以国有企业来作为经济刺激的执行者。

  然而中国在此轮经济刺激中恰恰采取了膨胀国有部门的做法,甚至还推动国有企业收购私营企业。

   胡永泰指出,每一家企业和每一项投资,应该是逐利的目的。但如果是行政命令,国有企业就会盲目投资,并不做风险评估。国有控股的银行,也在行政命令之下 发放贷款。这可以在短期推动需求,并推动经济增长,但长远地看,这是经济刺激的陷阱。这种做法必须加以平衡,应该促进私营企业的扩张才对。

  第四个陷阱,是货币信贷供应的加剧增长,这会带来通胀和坏账问题。

  胡永泰指出,中国2009年的货币信贷增长,在整个30年改革开放中都是非常独特的,增长的规模巨大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即便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也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而这肯定会在未来出现不良贷款。

   也许可以说,美国、英国现在也在这么做,好像没有出现负面影响,中国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但胡永泰认为,中国的货币扩张,与美国和英国的货币扩张是不一样的。对于美国和英国来说,金融市场出现危机,是因为银行系统资产负债表受到打压,没办法再放贷,这是对供应方的震荡。出现了负效应。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和英国进行的货币扩张,并不是直接去扩张货币信贷,而是为了去救市,去修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而中国不是这样,中国是直接推动支出。由于扩张的强度大、时间长,肯定会在中国出现不良贷款。

  “不过真的如此,可能也不一定是坏事。下一轮不良资产的出现,国家财政不会再出手相救,国有银行将只能出卖股份来解决问题,而这可以进一步推动银行股权的多元化。”胡永泰说。

  对于未来中国宏观政策的方向,胡永泰认为,中国有时候必须要接受暂时的经济缓慢增长,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比如1997年至2002年,这六年时间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都在9.8%以下,9.8%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但正是这段时间,中国通过涉及整个产业体系的国有企业改制,抓大放小,推动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为经济可持续增长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在具体政策上,胡永泰认为:一是应该推动更多的进口,借此改变目前中国资本输出的现实。进口既可以是货物进口,也可以是服务进口,比如支持更多的学生出国深造,推动人才体系建设等等。

  二是推动农民工的创业。许多农民工都有工作的经验,回到老家应该可以创业,但前提是需要获得资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推动土地政策的改变,使得农民可以用土地来抵押,获得贷款创业。

  三是推动新型城市化,目前政府政策是在鼓励城市房地产业,并希望以此来缓解危机,城市化应该提供更多的低成本的保障性住房。
 

  撰稿人:徐以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