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可持续性
信息来自:中国外交学院 国际经济学院 · 作者: · 日期:20-07-2016

2008-03-17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始终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5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也面临着各种各 样的严峻挑战。为更加深入研究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2008年3月5日,国际经济学院邀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长江学 者胡永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高速发展的可持续性”的演讲。在演讲中,胡永泰教授广泛结合各种数据和图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和相应 的解决办法,并对中国政府所倡导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构想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经济学院刘曙光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胡永泰教授首先表示,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他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在2040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追上美国。他驳斥了“大国崛起必将带来动荡”的看法,指出虽然20世纪德国和日本的崛起确实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但同样在20世纪崛起、并已成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其崛起过程却是相对和平的。因此,没有任何证据就认为中国崛起是对世界的威胁。有美国的和平崛起在先,中国也完全有可以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但是,胡永泰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高速发展面临一些威胁。他将潜在威胁分为三类,即:“硬件故障”、“软件失效”和能源供应不足。“硬件故障”指的是经济机制的运行失效,如银行系统的崩溃或财政政策的运用不当。他指出,中国的银行系统和金融体系尚处于发展阶段;鉴于中国的银行业曾经出现过十分严重的危机,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更应给予高度重视。他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金制度的建设和社会保障将成为重中之重,如何建立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将是对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挑战。对此,胡永泰教授对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认真学习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进行制度创新,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其中建立经济特区就是制度创新的一个成功典范。他相信中国政府一定有能力完成这个艰巨任务。

    胡永泰教授将“软件失效”解释为政府执政能力不足,无法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他指出,事实上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然而民众需求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这个进步速度。“软件失效”所牵扯到最严重的问题是社会公平问题。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居于亚洲首位,是亚洲社会公平问 题最严重的国家。然而,胡永泰教授认为,既然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的口号,显然已经将社会公平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这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威胁,就是能源供应不足,尤其是水资源不足。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能源使用粗放型国家,是能源消耗大国。因此,水资源的短缺将成为制 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胡永泰教授提到,目前全球变暖问题正在影响中国的气候模式和降雨量。可以预知的是,中国的平均气温正在不断上升,降雨正在 南移。过去,中国政府解决北方水源不足的方法是南水北调,然而随着北方降雨量继续减小,南水北调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满足北方城市需求。由于过度抽取地下水, 南方也有出现地表塌陷的可能。此外,水资源短缺问题还有可能引起共用水源国家之间的争端。胡永泰教授认为,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办法是提高水价,利用 市场机制来刺激人们节约用水。

    胡永泰教授还就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发表了独到的看法。近年来,美国一直以保护国内工人利益为借口,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然而,胡永泰教授认为,当前美国所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提高GDP增长率、如何降低失业率,而不是经常账户赤字。而且,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也曾以同样的理由压迫日元升值,其结果是造成了日本经济衰退,而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同理,人民币的升值只能减少中国的出口,而不能减少美国的总进口量,只会使美国将进口转向其他国家。美国一味压迫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两国只有采取合作态度,才能共赢。胡永泰教授认为,中国应派送更多学生赴美留学,加大对外国的投资力度; 而美国应提高利率,吸引外资。当今的中国,应当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积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胡永泰教授和同学们就中国当前的通货膨胀问题、股市过热问题以及美国经济走势等全球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胡永泰教授亲切随和,平易近人,将整个会场的气氛带动得十分活跃。与会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次讲座令人获益良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