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治理新世界关于G20的现状与未来(书本摘要)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序言:“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要点: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

来自20个中家的智库与嘉宾参与在中国举办的研讨会。

这次的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主持开幕,

当前全球整体呈现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为断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国际新的金融危机持续,政治格局面临严峻的挑战。

第一,在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各国政府的共同使命,也是各国最大的共同利益汇合点。

第二,我们共同面临全球性问题,如金融危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任何国家都难于脱离国际社会而发展,走多边合作是必由之路。要摒除你输我赢、你贫我富“零和”思维,树立“共享共富“的新理念。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国家实现发展,发展中国家也要自主、自强、开明、开放,积极融入国际大市场,发挥后发和比较优势。

第三,变革和创新是处理国际问题的有效方法。过去20年,全球商品贸易规模扩张了近5 倍,跨境投资存量增长了近8倍。旧的体制已不适应新的情况,必须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经,加强宏观经济协调,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朝着公平、公正方向发展。

第四,要落实国际承诺,合作共赢。当前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设置贸易壁垒,增加外国投资限制,强化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阻止新兴技术的扩散,诱导本国货币贬值等都应改变。国际社会都应积极落实自己的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摒弃冷战思维,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增长。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五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3/4,全球外汇储备增量为10.8万亿美元,新兴国家占了大约2/3。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将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协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梦是一个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共羸的梦。中国也将积极支持联合国、20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内容概要:

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中,国际金融环境更加复杂多变。

发达国家的复苏前景充满不稳定性,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遇到了很多难题。

竞争性货币贬值的阴影仍未消除。

贸易保护主度的冲动不时抬头。

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后果不断显现,全球增长的可持续性曲折艰难。

西方发源的经济危机是否还应由西方国家来主持应对?

布雷顿森林框架下的金融海啸,是否还要依靠布雷顿森林框架去协调解决?

以上的课题要大家去思考。

面对当今的金融危机,需要各国的沟通与合作,也需要政府与民间的合作。协调、开放合作、互利共羸是走金融危机必由之路。

2008-2012年,中国贡献了全球新增GDP约44%。

我们认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应该成为全球金融治理机制的核心价值。

我们希望各方都限制金融过度虚拟化,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扩大生产,增加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