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同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l  随收入增加,经济密集区和非密集区生活水平趋同,但趋同之前,先有个分化过程。

l  家庭消费领域最早出现趋同现象。

l  城乡家庭基本消费的差距迅速缩减,即使在城市比例约为50%60%的国家,家庭基本消费的差距也微乎其微。

l  地区贫穷率差距比较顽固,在国际层面更是如此,危机,随着世界发展的深化,任何地理标度的差距都将缩减。

l  基本公共领域名列第二。

l  国家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之前,城乡在基础教育、医疗健康、饮用水和环保方面的差距难以消除。而且,即使城市化水平很高,收入水平也远远超过上中等收入水平,城市内部这些服务的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而且在平民窟中尤为突出。

l  工资和收入领域最后出现趋同现象。

l  在低收入国家和下中等收入国家加速发展的过程中,地区集中的增强要求收入差距与之同幅度拉大,一国落后地区在和先进地区的工资和收入差距因而日益分化,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工资和财富的全球化现象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l  1950年至1970年期间,日本经济迅速发展,遥遥领先,此时东亚见证了人均收入的分化,随着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加深,日本繁荣的经济外溢到毗邻地区,东亚地区收入突现趋同。

l  恰恰相反,西亚地区没有出现收入分化,可也没有实现迅速的经济增长。

l  生活水平的趋同最早出现在地方(国内),最后出现在国际上,这与经济集中的情形类似。然而,只有在经济繁荣的邻近地区才能产生生活水平趋同现象,而且,即使在这些地区,人均消费、收入或者报酬等生活水平标准的趋同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有时候甚至先经历一个趋异的过程,其他标准,如教育和健康指标,趋同过程则可能较快。

l  地方基本生活水平趋同较早开始。

l  在国家达到上中等收入之前,城乡消费水平差异扩大。但是差距很快缩小,甚至在收入没有达到人均10000美元的高收入标准之前,城乡消费差距已经变得很小,水资源和卫生设施供应的城乡差距相对缩小。

l  在高度城市化的地区,起初也会出现贫民窟。

l  在国家范围内,生活水平迅速分化,趋同却比较缓慢(这上与地方比较)。

l  智利等少数国家属于例外,智利人均GDP达到10500美元,生活水平在地区间同时实现了趋同。

 

国际社会方面

l  国际社会的收入分化将持续一个时期,趋同速度最慢。

l  1820年以来,全球人均GDP几乎增加了10倍,预期寿命翻了一番,识字率从不到20%增加至80%以上,然而,人们却未能平等地分享这些收益。

l  欧洲及其衍生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美国以及稍后的日本及其周边国家,经历了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帐度提高。

l  收入水平趋同仅仅发生在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少数国家率先发展,导致毗邻区收入分化,增长似乎仅惠及邻国。

l  西亚等地区没有出现分化现象,但其落后于欧洲衍生国和日本。

l  对阿根廷、巴西、智利和乌拉圭等拉西美洲南部锥形地区的国家和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进行比较,地理毗邻的重要性一览无余。

l  1950年至2006年期间,南欧趋同速度为每年1%,而南美趋同速度为0.3%

l  19872000年期间世界平均教育水平提高了。P110

l  东亚和南亚是仅有的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的地区。P.110

l  最富裕国家和最贫穷国家的收入严重分化,但教育和健康状况得到改善。P.110

l  19702005年除了非洲和苏联外,人们的预期寿命增加 P111

l  20世纪80年代以来,教育地平等程度提升 P.111

l  东亚是世界近处来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在经历了起初的分化之后,东亚出现了趋同趋势。1950年至1970年先是日本,接着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调整增长,进而收入急剧分化,其他国家(地区)跻身增长俱乐部,其中韩国和中国台湾最为耀眼。总体上,这促成了地区间的强大趋同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