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经济和集聚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本章研究和生产相关的规模经济) 

l  集聚经济不仅依赖规模(大城市或大产业),而且依赖城市互动。地方经济源自产业内经济互动,城市化经济源自产业间互动,但是,生产者获得毗邻利益的原因在于资本投入,信息和劳动的共享。

跨入规模经济的领域

l  国家通过从传统的农业活动转向高价值制造业和服务业实现自身的发展。19002000年间,全球生活在工业与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的城市地区人口的比例从15%上升到47%,全球从事农业工作的就业人口则从1960年的55%以上降至2004年的33%左右。

l  世界日益城市化,经济板块也日益集中在最密集的城市中心地区。

l  在公司追求规模经济的过程中,农业生产趋于分散,而制造业生产趋于集中。

l  服务业集中程度高于制造业。在大城市服务活动日益地主化的原动力驱动下,中小城市的工作机会逐渐流失到大城市。

l  规模经济随着密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着距离增加而减少。

l  近期理论进展:承认规模经济。

l  大城市倾向于以服务业为主导,多元发展;创新、发明、培育新公司,将成熟的产业驱逐出去。

l  小城市倾向于发展专业化产业。

l  城市体系常常由几个大型的多元化城市和许多更为专业化的小城市组成。

l  中等城市倾向于产业而非新产业的专业化。

l  中国香港:市场力量前行引导,政府随其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