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流动和移民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本章讨论劳务和资本流动,讨论劳务和资本流动如何促进经济活动的集中,如何缩减经济集中过程中出现福利差异。

l  劳动移民的现状可能出乎意料。尽管国际移民仍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迄今为止最大的移民流是国内不同地区间的移民流,不是农樯流向城市的移民流,而是从经济落后的区流向先进地区的移民流。

三大要点

l  集取效益驱动资本和劳动力的流动。

l  目前政策面临的挑战不是如何阻止家庭移民,而是如何阻止家庭的错误移民。

l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对资本、劳动力和商品流动的限制使世界经济陷入分裂状态。

20世纪70年代以来资本流动迅速加强。

l  世界正在回到第一次大战爆发所抛弃的资本流动时代。1880年至1914年期间,在标准金本位和以伦敦为中心的全球金融市场引领下运作的世界经济比例不断攀升。金本位汇率增加了体制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强化了对国家的约束。利率逐渐趋同,资本的跨国界流动相对容易,仅仅受到技术局限的限制。美洲和东亚等许多工业化迅速发展的欧洲外国家,都加入到日益全球化的经济中。

l  两次世界大战及其间的全球经济衰退打破了畅通的经济环境。人们支持对资本的控制。

l  但,贸易的增加提高了限制资本的难度。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限制开始放松。固定利率取消了,这造就了一个为资本自由流动和市场发展提供便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政治稳定、结构改革和管理结构降低了外国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风险,资本市场对此做出了积极反应。资本流动恢复到1914年的水平。

l  资本已经成为流动性最强的生产要素。实际利率趋同、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差距缩小、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风险溢价的缩减等都证明了资本可以在国际环境中随心所欲地流动,尽管资本并不总是遵从人们的意愿流动。

l  贫穷国家的低效益和缺少配套要素是导致资本比率较低的原因。

l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资本流动再次高涨。

l  20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劳动力跨国界流动受阻。

l  19世纪晚期,大多数国际移民来自富裕的欧洲。

l  20世纪60年代,迁出欧洲的移民流不再据有主导地位。人们开始从低收入国家移居富裕国家,来自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移民流蓬勃推进。

l  20世纪70年代,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北欧和美国这些原先的移民劳动力流出国,开始接纳来自非洲和中东的移民。

l  20世纪70年代晚期,产油国不断增加的财富使波斯湾的经济体一跃百为新的移民目的地。

l  到20世纪80年代,向东亚的移民已经从日本拓展到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

l  2009年在外国出生的人口达到2亿,大约为世界人口的3%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