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全球金融风险席卷而来
信息来自:羊城晚报 · 作者:叶檀 · 日期:21-07-2016

2011-08-04      

  第二波金融风险近在咫尺,此轮金融风险由资产负债表退化、债务危机、金融企业改变业务重点三个因素共同造就。

   首先,资产负债表退化仍未终结。资产负债表退化是指资产价格下降,而货币紧缩、实际利率上升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使得贷款坏账与信贷违约风险增加。美联储 在以扩大资产表的方式对冲紧缩危机,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能够打通美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任督二脉,就像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从未能够真正挽回日本的 经济衰退一样。

  其次,欧美均出现债务危机,只不过表现方式不同。欧债危机可能使欧洲金融机构面临新的坏账潮。第三,金融企业业务重点变更。全球金融机构正在进行新布局,对冲基金大本营转向亚洲,财富管理全局争先。

  第二轮金融风险不会如2008年一样具备大规模杀伤力,却会以削减成本、再融资、实际利率上升等方式,不断试探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忍耐力。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金融风险远未消失。
 

 (责任编辑:袁志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