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Q4 GDP年减2.3% 萎缩幅度超越预期
信息来自:钜亨网新闻中心 · 作者: · 日期:21-07-2016

2012-02-13     

日本内阁府公布,日本第四季度GDP年率萎缩2.3%,超出经济学家预期,归咎于海外需求放缓、日圆走强等因素拖累,但预计2012年一季度经济将再次增长。

综合媒体2月13日报导,日本内阁府(Cabinet Office)13日公布,2011年10月至12月当季,日本经济年率萎缩2.3%,标志著五个季度内第四个季度萎缩,因面对著海外需求疲软、日圆走强以及泰国洪灾,日本出口和制造业经济停滞。

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将下降1.3%。

日本公布的GDP数据强调出,日本经济仍然对外部因素十分敏感,日本自2011年初地震、海啸、核危机重创后期待的一次经济可持续复苏仍然遥遥无期。

2011年7月至9月当季,日本GDP年率增速飙升至5.6%,受益于日本出口和产值的强劲增长,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萎缩趋势,激发对经济持续增长的乐观情绪。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圆强势升值以及泰国异常严重的季节性洪水导致全球需求大幅下降,促使日本经济增长再次陷入负值。

根据日本内阁府,日本第四季度GDP季比下跌0.6%。而四季度名义GDP季比下降0.8%,GDP平减指数年比下降1.6%。

日 本灾后重建工作的增加可能会帮助经济在2012年第一季度恢复增长,即便日圆升值削减了出口收入,加剧了出口企业损失。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期,日本央行 (Bank of Japan)14日可能会避免采取额外宽松政策,各官员将评估悲喜混合的全球局势,从改善的美国就业到疲软的中国贸易以及欧洲在抑制债务危机方面取得的进 展。

德意志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在该报告公布之前表示,日本经济可能已在第四季度陷入收缩,但这只是暂时的。没有必要对经济前景过于悲观,因为包括美国等海外经济体的经济已开始回升。
 
 

(王媛媛 综合编译)

来源:财讯.CO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