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克:美债续升将提高突然爆发财政危机的机率
信息来自:http://buffettism.blogspot.com · 作者:赖宏昌 · 日期:21-07-2016

2012-02-03  

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2日在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过去几个月以来包括支出、生产、就业数据虽皆呈现复苏迹象,但景气展望仍充满变数。

柏南克指出,2011年美国民间每个月平均新增16万个工作,失业率下滑1个百分点。不过,从就业人口比率(注:58.5%)、长期(超过6个月没有找到工 作)失业比例超过40%的情况来看,美国就业市场距离正常运作还相当遥远。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1月25日表示,失业率的长期正常水准 约在5.2-6.0%之间。美国2011年12月失业率降至8.5%,创2009年2月以来新低。

FOMC 1月25日郑重承诺将履行国会所赋予的《促进最大就业》、《稳定物价》以及《温和长期利率》的法定任务。但如果促进就业与稳定物价的目标相互拉扯时,该怎 么办?柏南克2日表示,FOMC将会采取平衡措施,致力让通膨(个人消费支出价格年增率)以及就业回到理想的水准。换言之,FOMC不会为了拉抬就业市场 而放任让通膨失控飙高。

过去3个会计年度美国联邦预算赤字GDP占比平均为9%。柏南克指出,如果目前的预算政策(联邦医疗保险支付法令没有修改)没有改变,即便经济恢复正常成长,美国仍将面临庞大的结构预算缺口。即使美国已经恢复完全就业,2017年预算赤字GDP占比预估仍将超过4%。

柏南克点名人口老化以及医疗成本快速飙高是美国结构财政失衡的两大元凶。他指出,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估计,2011会计年度联邦健保权益支 出GDP占比为5%,预估到2035年将突破9%。柏南克表示,如果联邦债务照目前的速度持续成长下去,长期而言将会压缩民间资本形成的成长空间,进而压 抑生产力成长幅度。

柏南克并指出,美国公债居高不下将提高突然爆发财政危机的机率。如果投资人认为政府已无力管理财政政策,利率可能会突然飙高。何时会出现这种情形?柏南克说他也不知道,但他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现在不著手解决赤字问题,美国距离爆发财政危机的时间点就会越来越接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