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第三次转身 新兴产业总产值全国第一
信息来自:中国广播网(北京) · 作者:杨明 姚东明 冯雅 刘海涛 · 日期:02-04-2016

2010-06-2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国际金融危机寒气还在,外向度较高的江苏省的新兴产业却热潮涌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软件 和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物联网六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突破1.5万亿,排名全国第一,正成为经济新支柱。 

国家级别的“中国物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在哪里?不在北京,不在上海,也不在广州或者深圳,它在无锡!中国正在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而无锡已经坐上国内物联网研发和产业化的头把交椅。

殷贯西:比如2007年蓝藻爆发时,太湖水很臭。如果有传感器,把水质检测数据传到中心,进行分析得出水质已有污染,就赶紧采取措施,成本会很低。

殷贯西给记者介绍传感技术产业成果,这位新上任才几个月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踌躇满志。在全国各地对物联网概念还待清晰时,他的团队已经把技术转化成了产品。即便单论技术,在国际上,也是笑傲四方。

殷贯西:物联网60%的国际标准都是我们(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制定的,在国际标准里我们处于主导地位。

与殷贯西同样心生豪放的还有詹秉立。他率领的江苏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即将正式投产小干扰核酸,詹秉立称之为“划时代”。

詹秉立:小核酸制药在全世界都是比较新的制药领域,我们从事这个领域,起步比国际稍微晚一点,但是总体来讲,我们与国际差距不是特别大,在某些领 域,比如在大规模制备方面,由于我们有些特殊的专利技术,我们走在全球的最前面。国际上几家大型制药企业都在关注我们,想跟我们谈(合作)。

本来就做得风生水起,再加上示范效应,这里很快就积聚了一批新医药研发公司。首个以小核酸为主的生物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便应运 而生。“搞核酸,到昆山”,一年前这是一句口号,现在已成业界共识。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副总经理荀标感触颇深。

荀标: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都聚集到这个地方来?说句老实话,我们通过搞核酸摸着了产业的顶。很多国际同行进门第一句话:“哦,你们已经做到这样了!” 由于真的是在干这件事,这个圈子很小,每个人都会感觉到。

现在,江苏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节能环保、物联网等六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排名全国第一,已突破1.5万亿。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市场需求萎缩,江苏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却逆势增长26%,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促进了发展质量的提升,江苏 已连续四年完成总量减排指标。

如果说江苏经济第一次转型是以发展乡镇企业为标志,实现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跨越;第二次转型升级是以扩大开放为动力,实现了由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的跨越,江苏经济两次转型升级造就了今日经济大省的地位。如何实现第三次“转身”?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占总量的75% 以上,但大而不强。要走出加工、贴牌、装配的老路,发展创新型经济成为必然选择。

罗志军:我们这次建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是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因此通过发展,江苏整个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从大向强的过渡能够在这次转型中实现,提高工业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罗志军告诉记者,江苏正在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三年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销售收入要翻一番。

罗志军:预计到2012年,六大新兴产业能够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每一年的增速超过30%;占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30%,增加值占 GDP的18%左右,那时就能成为江苏的支柱产业。

翻倍增长的底气来自哪里?罗志军概括为:自主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

罗志军:现在我们把已经出台的政策进行整合,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我们还出台一批新政策,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市场的导向作用,把各种资源向企业 集聚,这样的政策能够使我们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市场资金一并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