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信息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一项重大举措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任俊明 · 日期:11-07-2016

2013-08-15 

    8月14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布。《意见》指出,加快促进信息消费,能够有效拉动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8月14日中国政府网)

    促进信息消费是当前我国扩大内需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新一届政府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这表明,中央政府已经深刻认识到:中国当前全面进入到信息社会、信息时代,信息消费已成为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据工信部统计,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20.7%,信息消费快速增长的态势十分明显。随着《意见》在各地区、各部门的进一步落实,信息消费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上,必将大有可为。

    实际上,国内信息消费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据世界银行统计,我国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07年美国、日本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分别为3417.38美元、2455.47美元,我国仅为192.69美元。这一方面说明,国内信息消费提升空间巨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们的不足之处,促进信息消费,就是要在这些方面加快提升力度。

    加快促进信息消费,首要的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其中,依法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规范信息消费市场秩序,提高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这无疑是重中之重。此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如《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为保障信息消费市场的合法、有序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应当结合信息消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原有政策法规及时调整、整合,以适应信息消费市场的新需求,保障普通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加快促进信息消费,基础硬件建设要跟上。在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提出四大方面要求,其中,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与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将为国内信息消费市场基础设施演进升级提供物质保障。

    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根本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百姓的快乐、健康和幸福指数,这也是政府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信息消费涵盖多个领域,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个体使用的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还是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的公众信息服务平台,都将给公众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我们相信,随着信息消费市场的不断开拓,每个人都将真切地感受到本届政府工作导向的最突出特点:“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