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是否带来外汇储备损失?
信息来自:中国保险报  · 作者: · 日期:04-07-2016

2009-02-02

   目前,国际和国内有一种看法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将蒙受巨大的损失。汇率升值多大,相应的外汇储备就损失 多大。但专家认为,如果将外汇储备兑换为人民币使用,由于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确实要蒙受损失。但是,如果不兑换为人民币使用,情况就不是这样。从道理上 来说,由于外汇储备本身是以人民币购买的,已经投放了人民币,如果拿外汇储备再结汇成为人民币,那就是第二次投放人民币,而外汇储备不会减少。 


  从更大范围来说,外汇储备是国家拥有的、可以动用的战略资源,也是国家实力的表现。人民币升值对外汇储备来说有损失,但是境内的人民币金融资产 和国民财富、当年GDP等如果以美元计算、以国际购买力计算,则会有相应的升值,外汇储备的规模与这些资产、财富比较起来还是很小的。因此,即使人民币升 值,外汇储备有损失,整个国家利益的收益大于损失。其实,即使外汇储备和出口合计起来考虑,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以来的收益也远远 大于损失。 

  从使用来说,外汇储备的用途主要是用于购买境外设备、技术、资源、知识产权、股权等,如果这些东西的物价以美元衡量没有上涨,其购买力就没有下 降;只有当这些购买物的价格出现上涨,才会导致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也就是说,外汇储备的损失是看所持有外汇币种国家的物价、资源价格以及本国所要 购买对象物的国际价格如何,与人民币升值关系不大。一般来说,各国的物价是上涨的,因此,正常情况下,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下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能用 这样的方法来计算外汇储备的损失。就像在国内拿工资、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但不能计算有损失的道理一样。 

  但购买金融资产的损益计算复杂一些。2003年以来的欧元持续升值,也导致人们对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有很多议论。有人认为,美元贬值了,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就损失了,而最近欧元贬值,有人又觉得损失了。其实,不能这样看问题。 

  一是国际货币本身就在不断波动,短期的升值和贬值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作为外汇储备的投资是损失还是盈利,这本身很正常,这是市场风险或风险 收益。短期贬值,但如果是长期投资呢?那就不能肯定了。另外,一种损失,只要没有变现,就是账面上的,不是实际的。如同持有的股票价格下跌一样,只要股票 没有卖出,就不是真实损失。价格上涨的时候,没有变现,也不是真实的盈利。 

  而从市场本身来说,要调整外汇储备资产存量往往比较困难,市场本身会有一些约束乃至有强烈的反映。当将持有的美元债券大量卖出的时候,美元本身 会下跌,出售债券的人要蒙受很大损失。一个更大的问题是,短期内出售巨大的美元债券,谁能够接手呢?购买欧元是否有如此巨大的供给和流动性保证?是否可以 如此便利地进入任何市场进行投资呢?这些都存在很大的实际问题。其实,如果研究国际清算和结算体系的货币制度,就可以发现,美元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和绝对优 势,抛弃美元就意味着丧失美元利益。人们对美国的痛恨,往往夹杂着对美元金融的怨恨,但是,如果一种货币体系崩溃,谁有好处呢?2001年美国股票市场泡 沫破裂以及“9•11”事件发生后的美元动荡,连欧元国家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形,也都极力去维护美元的稳定。本次美国次贷危机,美元不仅没有贬值,反而升值。这说明了世界对美元的依赖与无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