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战”难持久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日期:04-07-2016

20101020

  2010年以来欧美因内需不足经济增长乏力,纷纷调整汇率政策,期望通过本币贬值战略来提高本国竞争力,从而拉动外贸出口和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欧美在主导本币贬值的过程中不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施压,以促使其货币快速升值。目前非美货币的集体升值已引发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担忧,相关国家开始陆 续出手干预汇市,一场全球汇率战争似乎已不可避免。 

  汇率之争从属于贸易战 

  上世纪70年代以来,欧美高速发展的信用消费严重透支了其未来的消费能力,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大量家庭住户破产,直接导致了世界总需求的萎缩。为了解决供需矛盾引发的失业率高企问题,加快自身经济的复苏进程,各国先后推出了出口战略,对需求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为了扩大出口,提高自身竞争能力,许多国家一方面通过贸易保护来加大对本国市场的控制,另一 方面通过本币贬值来促进自身竞争力,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国际贸易纠纷及汇率纠纷。 

  综合来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纠纷、汇率之争不断升级,其直接原因是全球有效需求的下降所导致的世界范围内的市场份额重新分配,是国际市 场恶性竞争的表现形式。汇率之争事实上从属于贸易战,属于贸易战的重要一环。由于贸易保护主义会直接促发政治纠纷,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已经很难成为贸易战 的主要形式。因此近期贸易战主要表现为货币战,更多地体现为汇率之争。 

  汇率战不具有持续性 

  长远来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国际市场恶性竞争只是临时性的应急行为。随着世界经济步入良性发展阶段,全球有效需求将再次扩张,贸易战 及汇率战等问题也将逐步缓解。但短期内全球货币干预行动加强,将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剧烈冲击,世界各国也将采取不同的措施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具备金融垄断地位的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通过本币贬值,在减轻外债负担的同时可刺激出口,从而实现国际收支状况的改善。这些国家故而有充足的动力 来促使本币贬值。未来一段时间,为达成本币贬值的目标美英等国可能将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增加本国货币的供应。通过基础货币的乘数杠杆效应,又将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制造出数倍于此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会在推进美元英镑继续贬值的同时,也将造就石油、粮食、黄金和大宗资源产品价格的新一轮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美英等国也会通过施压其他货币升值以实现本币贬值。日元比较特殊,此前是国际套利资本的主要供给方。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套利基本条件消失,套利资本的回流以及国际游资从欧元等高风险资产向包括日元在内的低风险资产流动导致日元大幅升值。日元因此走出了一波迥异于欧美的独立行情。在经济复苏势头依然十分脆弱的背景下,日元汇率飙升对日本政治、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日本政府故此再次加入欧美阵营,通过实施刺激政策全面介入外汇市场。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周期与美日等发达国家并不一致,却被迫按照美日等国的经济政策调整其经济政策。从今年以来对汇率之争的反应来看,发展中国家主要分为三类,一是部分国家主动调整汇率政策,采取货币贬值战略来提高本国竞争力,拉动外贸出口和经济增长。如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二是不做干预任由本币值,事实上,在这种全球性的贬值浪潮中,中小国家很难抵御由此带来的危机。在大幅升值后,各国还是需要面对汇率攀升带来的经济压力,迟早仍会介入汇率之争。如东亚各国、巴西等。三是顶住其他国家压力,维持币值稳定,如中国,但这种策略实施的后果是经济问题会演化为政治问题。 

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都以自己利益为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以维护本国消费市场,大量发行货币并通过政治压力等各种方式迫使其它国货币升值,就可能形成大规模的贸易战争,同时全球流动性再次泛滥也会引发世界范围内的通货膨胀。这种恶性竞争的结果只会对全球经济再次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最终并不会有赢家。因此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从根本上进行经济结构转型,通过自身的发展来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就目前而言,将会有部分国家在汇率战中失败,最终踏上日本的老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