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与使用的新思路
信息来自:http://www.cf40.org.cn · 作者:范文仲 · 日期:04-07-2016

2009-02-19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美国政府的最大债权国。截止 2008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1.95万亿美元。另据公开的数据推算,中国外汇储备中,持有美国国债总计近680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国债价 格出现了大幅波动,对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影响不容忽视。

  一、美国国债价格先涨后跌,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缩水

  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集中爆发,此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大幅放松,联邦基金率下调接近于零的水平,带动美国债券市场基准利率水平不断下降,美国国债收益率也随之降低;同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投资者的金融避险意识加强,投资更趋保守,美国国债成了金融避险的天堂,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量上升,推动了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从2008年11月初到12月底, 10年期的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10-year note yield)从3.75%降至近2%的水平,而同期1年期的短期国债收益率(1-year note yield)从1.25%下降至0.3%左右。市场投资者避险偏好的增强和市场基准利率水平下降这两大因素导致美国国债的价格在2008年四季度上升。

  但进入2009年后,市场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热情发生了明显改变。一方面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经济振兴计划,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攀升,国债的信用下降;另一方面,近期部分国际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振兴计划寄予厚望,加大了对那些将在经济振兴方案中受益的企业和行业的投资,这两方面的因素使市 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量下降。与此同时,为了给大规模的经济振兴计划筹资,美国国债的发行量却连创新高,由于供给增加而需求减弱,导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快速上升:今年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接近2%快速攀升至3%左右,1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7%升至1%。国债市场利率上升导致债券价格整体下降。从 近期来看,美国经济短期之内难以摆脱危机,新的财政刺激政策还会出台,而基准利率下调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美国国债的价格还可能会整体走低。

  二、适时调整美国国债资产的结构,合理控制总量占比

  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将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国国债资产缩水,改善外汇储备管理已成当务之急。首先,中国外汇储备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现有美国国债 资产结构的管理。美国近期出台一系列减税、刺激经济方案,将可能造成长期内货币过量发行、通货膨胀上升,美国长期国债的价格相应下降;而在近期内,美国基 准利率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美国短期国债的价格相对较高。因此,在当前美国收益率曲线(yield curve)趋向陡峭的趋势下,中国在现有的美国国债资产中,应该适当增加短期国债的比例,而减少长期国债的份额。

  其次,从国际金融市场整体的发展态势来看,美国频繁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会进一步增加美国的财政压力,不管是美国长期国债还是短期国债利率都将 会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国债的整体价格将继续下降。因此,储备管理部门应适当控制美国国债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通过外汇储备多元化管理,提高外汇储备的使 用效率。

  三、创新外汇储备管理思路,服务国家社会经济整体发展

  当前,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思路应该有所调整,不应单纯强调金额的保值增值,而应放长眼光,更加注重利用外汇储备为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总体发展服 务;具体来讲,要减少短期财务型的证券投资,适当增加长期战略性的投资。在目前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不论是投资美国国债、机构债,还是欧元债、日元债,都会 有很大风险,我们应利用现有的市场有利时机,拓宽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帮助企业收购技术、储备资源、引进人才、改善民生,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动力。在 操作上有以下几点建议:

  1. 在外汇资产转换的方式上可由财政部发债筹集专项资金,按照市场汇率用人民币从央行购入外汇储备,设立政府主导的盈利性和非盈利性外汇专项基金。

  盈利性基金可以称之为“产业海外发展基金”。其资金主要用于为国有或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项目提供融资,重点支持跨境兼并、海外市场拓展、技术升级、资源收购等项目。例如,企业先选定海外投资项目,向基金提出融资申请,基金再对符合产业政策的海外投资项目提供政策性的长期低息外汇贷款。此基金还 可用于支持国内重点工程的国际设备采购及国内企业技术革新进口等项目。为了防控和分散风险,可以要求企业从其它融资渠道提供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

  非盈利性基金可以称之为“社会民生发展基金”,可分别用于多种领域。例如,可以设立外汇教育基金,用于为国内大专院校重点学科引进优秀外籍教师 (如年薪20万美金,每年引进1000名,总计才2亿美金)、加大公派留学生规模(如每年选派10000名,每人补助5万美元学费和生活费,年度花费仅5 亿美金,但社会效益巨大);设立外汇科技基金,用于为重点科技研发项目提供资金购买海外科研设备、支付海外科技产品的专利费用、培训科技人员等;设立外汇 医疗基金,用于为国内医疗体系购置国际先进医疗设备,加大对国际先进药品的采购,降低国内医疗成本等。

  2. 在这两种基金的管理上一定要坚持下述原则:

  盈利性的“产业海外发展基金”一定要坚持分散决策、有偿使用的原则。投资的项目首先应由国内的企业决策提出,然后由基金对项目的产业导向和融资 的金融风险进行审查,而不宜由基金全程决策。这样一来可以避免决策权过于集中,决策失误导致投资损失,二来可以避免国家主导形象过浓,引发不必要的国际贸 易保护主义争端。资金坚持有偿使用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可以实现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非盈利性的“社会发展基金”要围绕改善社会民生的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由于资金采取无偿划拨形式,其决策程序一定要透明、严谨。首先由地方发 改部门或行业主管机构审查后提出项目申请,再由基金进行最终审核,同时资金拨付后还要进行全程跟踪,并完善项目实施效果后评价机制。

  3. 两种基金的设立规模要由政府根据财政状况和外汇储备的变动情况统筹考虑。

  初期,建议“产业海外发展基金”的资本金规模可设定为2000亿美元;“社会发展基金”的初始资本金规模可初定为1000亿美元,每隔数年定期补充。总计3000亿美金的资本金,还不到我们对美国国债投资的一半,但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将影响深远。目前,国家4万亿的促增长方案出台后,财政部需要发行国债筹集投资资金,其中部分资金完全可用于购买央行的外汇储备,设立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外汇基金,促进对外开放。为了防止对国内市场过度冲击,资本金 的注入也可通过财政部门分期发债的形式分期注入。

  总之,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管理不仅有利于国家外汇资产的高效使用,还有利于拓宽企业发展和社会民生工程的融资渠道,更有利于提高国家整体的长远 竞争力。虽然这两类基金的设立具有应对金融危机、减少外储损失的特定历史背景,但如果运用得当,完全可以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    范文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