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主要矛盾和未来发展模式与趋势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5-04-2016

 

世界经济主要矛盾在于供过于求,消费严重不足,科技水平提高,失业率上升。

这一次的经济危机是全球各国结构性不平衡所引发的经济危机,与一般的经济危机不一样,“看不见的手”所能起的作用不大,根本的关键在于“全球经济再平衡”。

经济全球化已逐步走向一体化,劳动人口全球流动,资金全球流动,特别是在发达国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全球流动性剧增,引发全球通货膨胀,这不是个别国家所能解决的问题。

在这过渡时期,各国都在采取经济转型和政治转型政策,以保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解决国内贫富差距,提高内需,促进消费,降低失业率和提供更多有体面的工作机会(如马来西亚)。此外各国也倾向于采取保护货币的稳定的政策。

调整税收制度让富有者缴交更高的税收已是不可避免。

政府必须采取坚定的扶贫政策和解决失业和其质量问题,内需提不上去,投资机会也将缩减。投资靠富豪,消费靠大众,政治稳定更要大众的支持和了解,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这时,也正是商人和大富豪们要冷静思考的问题的时候。

为了经济持续增长,各国都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或与个别国家的合作。

国际贸易的发展,跨国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的发展,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速度 ,并使经济自然地逐渐走向一体化,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各国和平共处和加强合作。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的发展,说明了全球金融体制改革的迫切性。这问题的解决方式,肯定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G20各国的合作。

许多经济学家已提出了“全球治理”的概念。全球治理框架是解决世界经济结构性不平衡,和全球生产过剩,内需不足的主要通道,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劳工组织、G20等机构应设法,维持世界和平,鼓励各国发展新型的合作关系,采取普世价值观处理彼此间的经济问题。

全球金融制度需要改革,联合国及其属下组织应加强执行其任务,逐步走向更有效的“全球治理”模式,才是根本的办法。

战争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不利。

资讯时代提供了透明化和有效处理全球经济的基础。

信息社会正迅速发展,对未来经济影响巨大。

对走向高收入的马来西亚应重视提高内需,协助低收入群体缩小贫富差距,注重城镇化,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

发展健康的服务业结构是未来的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