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对前景过度乐观 政府恐错估经济风险
信息来自: · 作者:刘慧欣 · 日期:02-05-2016

2011-10-06 

(吉隆坡6日讯)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前景过度乐观,甚至有错估经济局势的风险。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明日将配合《2012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经济增长的官方预测。

预测明年可扬6%

《南洋商报》探悉,政府放眼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达5.0%至5.5%,并认为强劲的私人消费及私人投资将支撑经济的增长。

另外,可靠消息也指出,官方预测,国内经济强劲的基本面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将推动2012的经济表现,预料明年的经济可扬5%至6%。

与此同时,消息来源也透露:“政府预测明年的收入会增加,并把赤字目标降低至4.7%,今年为5.4%。

发展开销减0.5%

2012年的发展开销也较去年略微减少0.5%,至483亿4300万令吉,行政开销则微升0.7%至1815亿8400万令吉。

消息透露,2012年的公共及私人投资增长率,分别为7%及15.9%,而公共及私人消费增长率,则为3.0%及7.1%。

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对未来前景过度乐观,虽然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有望由内需推动,但以目前的情势看来,要在今年达到5.5%的经济增长表现,仍相当吃力。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说:“有关当局乐观看待今明两年的经济,但我本身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4.5%至5%。”

外围主导走势

“今年8月分开始,外围经济非常动荡,美国的主权评级遭下调,欧盟的债务危机问题加剧,股市也非常动荡,市场面对诸多冲击,外围经济也将继续主导经济走势。”

明年增长料仅3.8%

虽然私人消费及需求,有助推动经济表现,但要在今年达到5%至5.5%却相当吃力,李兴裕认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介于4.5%至5%是比较合理的水平。

另外,李兴裕也认为,明年经济要达5%至6%亦相当困难。

他本身对明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测,只有3.8%至4%。

私人投资预测不实际

据知,由于出口将受到冲击,政府因此对明年的内需表现寄以厚望,并预测明年的私人投资,仍然能以15.9%增长,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也会带来推动作用。

不过,李兴裕却认为,政府对私人投资的预测并不够实际。

“外围动荡将影响投资情绪,2012年私人投资要达到双位数的增长率,在局势不稳定的下,相信存有很大的风险。”

另外,他也指出,政府虽然推出了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不过外围情况不佳,商家可能会放慢工程执行的脚步。

买气仍受外围牵绊 明年消费难高涨

李兴裕预料,政府在明天的财政预算案下,会宣布一些措施,例如增加公务员的薪金,这将帮助提升私人消费,但明年的消费情绪,仍然受外围局势的牵绊,因此明年也许不会达高消费水平。

消息透露,2012年私人消费的官方预测,高达7.1%,比2011年的6.6%更高,私人消费也成为推动明年经济表现的重要引擎。

针对这项目标,李兴裕认为,政府再次表现得过度乐观,外围情况多少都会影响本地消费,私人消费要在明年取得比今年更优越的表现,并不容易。

不过,他认为,政府将赤字目标降低至4.7%,相信是看到了本身的局限,为巩固财政而设定的目标。

但是这个数目还不包括周五预算案下的各项措施,如果有额外的税务优惠,赤字水平便会再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